全資產配置規劃 學董座自在退休

全資產配置規劃 學董座自在退休

人生下半場,穩中求勝–全資產配置規劃,學董座自在退休

 
剛剛升格岳父的梁總,決定移居東部,勞退金加上個人投資創造的金流,月入十萬元,過著好山好水,令人好生羨慕的退休生活。
 
身為台灣第一波網路創業家,年輕時敢衝敢進,在風險中累積財富,也經歷過了網路一夕泡沫化後的大失血。所幸創業家性格驅使,並未使他一蹶不振,反而更著重風險管理,事業與理財,從快進快出轉為穩中求勝。
 
了解自己的目標與風險承受度
 
在國泰世華銀行理財諮詢顧問的協助下,重新檢視梁總過去的投資分配。發現梁總習慣把資產投入單一標的,或高風險市場,但因工作繁忙,越來越沒法天天盯盤。尤其成家立業後,責任更重,看到同期創業家在資本市場中背水一戰,留下來的卻所剩無幾,讓他決定將個人財富託付專業,自己專注於工作,現在回頭看反而更接近理想生活。
 
「我的需求很單純,就是退休後每月能有穩定現金流,供夫妻倆花用,不必為錢煩惱。」他說,國泰世華銀行量身訂做的「全資產配置」規劃,讓我現在不用像以前一樣盯盤,每月又能有一筆固定收入,確保退休後沒有經濟上的顧慮,人生也更海闊天空。
 
依梁總的風險屬性和理財目標,國泰世華銀行以穩健布局打造個人化的「全資產配置」,兼顧安全保值、穩健增值及積極機會三面向,並根據當下全球政經環境,例如通膨、利率等變數,由國泰世華銀行專家團隊給予配置建議,兼顧抗波動與長期資本增值目標,讓退休金的規劃更加自在從容。
 
妥善分配保本、增值與機會財
 
退休首重「保本」。梁總決定先將兩千萬元交付國泰世華銀行「悠活退休信託」,預約夫妻將來旅遊、養生機構或醫療的費用,可由這個信託專戶支付。
 
在首重保本與現金流的前提下,梁總的全資產配置組合,六成為「保值型資產」,包括現金、保險及債券,目的在於降低波動、強化保障。保有一定比例的現金流在手,讓梁總感到安心。另四成「增值型資產」部位,以類全委與效率前緣產生的長線投資組合為主,創造穩定增值空間。理財顧問也隨時掌握市場脈動,與梁總討論「機會投資部位」的靈活配置。這樣,每年預期可創造的現金流約七十二萬元。
 
「這套長期穩健的資產配規劃,讓我更寬心地迎接人生下半場,提早實現有品質的退休生活藍圖。」梁總說。
 
退休規劃,必須再加十年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退休後二十五年的準備金,在不考慮通膨、醫療支出情況下,簡約生活可能至少需要一三九○萬元。隨著年金改革上路,退休後能領到的保障恐怕愈來愈低;而醫療進步使國人壽命逐年增長,退休後的生活,甚至將長達三十年以上,及早規劃退休準備更顯重要。
 
若能利用較不受大環境影響的保值型資產作為基底,搭配增值型部位帶來的資本利得,當市場黑天鵝出現時,就能從容應對,安心堅定的長期持有,不怕每月現金流斷炊。
 
面對漫長的第二人生,你做了哪些準備?國泰世華銀行調查顯示,有將近一半民眾,最在意退休後是否有「穩定現金流」;另有兩成民眾關心,資產是否具穩定度;當「求穩」已是退休投資主旋律,「全資產配置」也將成為退休規劃最值得參考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