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止痛藥就好?專家傳授2招,腰痠背痛輕鬆解決!

吞止痛藥就好?專家傳授2招,腰痠背痛輕鬆解決!

黃小姐是一名上班族,每天坐在辦公室至少7小時,加上缺乏運動,時常腰痠背痛!不只久坐的上班族有此困擾,長時間做家事的家庭主婦、搬重物的工人等族群,也很容易出現腰背痠痛的情況。

人體的腰背部位主要是由脊椎骨、韌帶、椎間盤、肌肉等所組成,如果這些組織壓迫到神經,就容易有下背痛的毛病。

 

台大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陸哲駒表示,許多民眾腰痠背痛時,都覺得休息一下就好,沒有正視痠痛可能潛藏的問題。有些脊椎、腎臟、婦科疾病也會出現腰痛的症狀,如果經過一兩天還是沒有緩解,或是合併其他症狀,應儘早就醫檢查,不可輕忽。

 

▲台大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陸哲駒說明如何保護下背部。(攝影/林芷揚)

 

針對上班族、家庭主婦常見的腰痠背痛,陸哲駒提醒,首先應該檢視自己的姿勢是否正確,尤其上班族很容易低頭看電腦螢幕,家庭主婦則可能是廚房的櫥櫃太高、流理臺太低,導致做家事時姿勢不正確,長期下來就會造成痠痛情況。

 

改變姿勢之外,建議民眾保持規律運動的習慣,無論是走路、游泳、騎腳踏車等一般運動,或是瑜珈、皮拉提斯等可以訓練核心肌群的運動,都能鍛鍊肌肉,增加肌耐力、保護脊椎,有助預防腰痠背痛。

 

若是曾經腰背受傷的民眾,進行搬重物等粗重工作時,可以穿戴軟背架,也就是俗稱的護腰、束腹,提供固定效果,並提醒自己不要過度動作。穿戴時,注意要有適當的鬆緊度,太鬆沒有支撐效果,太緊則影響血液循環。

 

▲陸哲駒示範正確穿戴軟背架。(攝影/林芷揚)

 

下背部的護具也適用於因骨折、拉傷、扭傷造成不適時穿戴,但陸哲駒提醒,護具並不是穿越久越好,建議在必要時穿戴一兩個小時後就要休息。若長期、長時間穿戴,容易出現肌肉無力、肌肉萎縮的情況,因此平時仍需保持適當的肌肉活動。

 

下背護具屬於第一等級醫療器材,需有衛福部核准的醫療器材許可證,且需由具備藥商許可執照的藥商販售。若有腰痠背痛問題,應諮詢醫師、物理治療師,並在專業指導下使用合宜的下背護具輔助,配合改善姿勢、適度運動,保護腰背健康。

 

▲必要時適度穿戴護腰配合正確姿勢、適度運動可保護腰背部健康。(攝影/林芷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