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不遠、夜頻尿?可能不是攝護腺肥大,而是這裡出問題!

走不遠、夜頻尿?可能不是攝護腺肥大,而是這裡出問題!

72歲的吳先生長期有運動習慣,平日一走就是2、3公里,但近兩年來兒子發現他腳程逐漸減少,出門旅遊時常喊走不動;除此之外,夜尿情況也比以往嚴重許多,一個晚上甚至要起床5到10次,影響睡眠品質。

吳先生一直自認是年紀增加攝護腺肥大的關係,不以為意,在兒子要求下勉強至泌尿科求診,檢查出攝護腺肥大程度尚屬正常,但同時發現他雙側下肢腫脹,因此轉診至靜脈血管外科。

 

其實,走路走不遠、早上足踝腫脹、經常易疲倦、或是半夜一直跑廁所等症狀,可能不只是年紀增長退化引起,更要當心「大隱靜脈曲張主幹瓣不全」!

 

書田診所靜脈血管外科主任游堂振表示,吳先生在早上就出現足踝水腫、小腿脹痛發熱、皮膚出現褐色斑點合併癢感;每到下午就疲倦不堪,見到椅子就想抬腿,同時夜尿頻繁影響睡眠。

 

檢查顯示吳先生的雙側大隱靜脈明顯脹大,併有嚴重大隱靜脈曲張主幹瓣不全。吳先生先穿著量測過的彈性襪,暫時改善走不遠的困擾,之後決定進行手術。

 

游堂振指出,「大隱靜脈曲張主幹瓣不全」一般在好發於65歲以上,一開始仍可正常行走,但當血液累積在下肢,就會感到腳步沉重、疼痛、腫脹、走不動,靜脈跛行的現象。

 

另外由於大隱靜脈主幹瓣不全會引起夜尿增加,許多男性可能會以為是攝護腺肥大問題,還須觀察其他症狀才能確診。

  

游堂振提醒,靜脈瓣膜不全逆流會因年老靜脈鬆弛而惡化,可多留意家中長輩是否出現走路距離變短、下肢午前腫脹水腫、下午易倦累、易發脾氣、夜尿頻次增加等相關症狀,儘早至靜脈血管外科檢查才能正確診斷,有效治療,改善生活品質。

 

有多久沒和父親一起散散步?把握陪伴父母的時間,更要注意他們的身體狀況!最後祝福天下的父親,爸爸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