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頻尿太擾人!他不靠吃藥 用這招解決攝護腺肥大

半夜頻尿太擾人!他不靠吃藥 用這招解決攝護腺肥大

57歲的周先生罹患攝護腺肥大超過4年,因為長期在美國從事房地產工作,多在當地就醫,但近期情況越來越嚴重,常有尿不乾淨的感覺,非常困擾!

周先生3年多前檢查,發現攝護腺大小已達69公克(正常約20公克),美國專科醫師評估後以藥物治療,但這半年來,周先生夜尿頻繁、解尿不乾淨,嚴重影響生活作息與品質。

 

美國當地醫師給予藥物治療,但情況沒有明顯改善,周先生無意間在網路上搜尋到台灣治療攝護腺肥大有新的方式,於是回台就醫,順利解決問題!

 

治療攝護腺肥大 傳統手術恐影響性功能 

 

收治病例的新光醫院周邊血管科醫師鄭詩璁表示,藥物治療可以減輕攝護腺肥大,但若效果不佳,就需要考慮動手術。

 

不過,傳統的雷射手術、電燒手術都是從尿道進入以後刮除攝護腺,術後容易有血尿、影響性功能的風險。

 

採取動脈栓塞手術 快速解決尿道堵塞

 

經過評估之後,鄭詩璁醫師替周先生進行「攝護腺動脈栓塞手術」,將微導管從手部動脈進入,放置在攝護腺動脈中,再把可以阻塞動脈的微晶球,經由微導管注入攝護腺動脈,使得肥大的攝護腺組織壞死、萎縮,就能減少攝護腺體積,解決尿道堵塞的問題。

 

這種手術的優點是傷口很小,只有手部的針孔處有傷口,屬於微創手術,病人只要局部麻醉,更不必裝設導尿管,術後恢復快,可以馬上下床活動,也不影響性功能。

 

周先生是全台第一個從手部動脈進入治療攝護腺肥大,且不需裝設導尿管的成功案例!

 

▲鄭詩璁醫師示範此手術從手部動脈進入。(攝影/林芷揚)

 

▲鄭詩璁醫師手中拿的就是手術注射進入攝護腺動脈的微晶球。(攝影/林芷揚)

 

不需停藥住院 動脈栓塞手術優點多

 

術前檢查與手術時間總計約2至4小時,視個人情況有可能手術當天即返家,住院也只需1至2天,相當便利!

 

鄭詩璁醫師補充,攝護腺肥大的患者平時可能還有服用心血管藥物,進行攝護腺肥大的傳統手術時,必須停用相關藥物,有可能因此增加出血風險。

 

不過,採用新式手術治療,不必停用心血管藥物,因此能降低出血機率。

 

男性注意 50歲後易攝護腺肥大 

 

攝護腺肥大除了與遺傳有關,更與年齡密切相關,50歲以上男性約一半的人都有攝護腺肥大,80歲以上更有80%的人都有這種情況。

 

另外,壓力、熬夜也有可能增加攝護腺肥大的風險。

 

提醒民眾,若出現排尿不順等攝護腺肥大症狀,應儘早就醫治療,以免影響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