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鋪師的驕傲 祖傳麵線鹹甜味

總鋪師的驕傲  祖傳麵線鹹甜味

從顏家傳授到唐家的料理絕活,讓接棒的年輕人動念為老店轉型。

隨著時代演變,就算老味道,也是需要轉型包裝才能被看到,在台北市饒河街附近經營近二十年的原「老店傳承~顏玲麵線」,就是台北市商業處推動「台北市美食店家再造計畫」的最佳案例。

原本喜愛顏玲麵線的老主顧,都是為香氣濃郁又佐著豐盛蚵仔和大腸的麵線而來,不過時日一久,原「老店傳承~顏玲麵線」現任老闆娘顏瑪琍覺得小吃能盛載的,不只是一口美味,而是匯聚兩家人心血的動人故事,遂報名美食店家再造計畫,經徵選後,再由甦活創意管理的品牌顧問張庭庭率領團隊進行輔導改造。

 

顏加唐Tasty Taiway

(上)過去,店家的故事只能透過牆上報導簡報來傳遞解讀。

(下)改造後的空間,將老店故事透過牆上的手繪圖及文字來表述。

 

再造小吃  精神不能變

 

張庭庭認為,小吃再造,需要把核心精神價值先理出來,老店不該是只做店面改造,而是需要品牌再造,將文化、美學的養分帶入小吃,再傾聽店家故事來撐起店的全貌,才是團隊必須做的事。同時也要改變老鋪經營者的想法,從小吃店的思惟升級到經營品牌,可以走出原本的所在區域,甚至是做電商,她也強調,「料理精神不變,但消費者的體驗感受要變」。

 

五十年前,顏瑪琍的父親為松山十分出名的總鋪師顏再乞,顏瑪琍提起父親,掩不住驕傲神色,「我父親味蕾很敏銳,常常吃到什麼好料,就可以知道這料理的作法,一鍋不起眼的羹湯,經過他的調味,就變得特別好吃,讓我好佩服。」父親把一身好廚藝傳給妹妹顏玲後,姊妹們一起合開麵線店,之後,顏玲再將絕學傳授給顏瑪琍的大兒子唐傳恩,讓老店滋味傳承下去。

 

不勾芡的樸實真功夫

 

早年的麵線糊其實不摻太白粉或地瓜粉來勾芡,濃稠湯頭靠的是煮手工麵線所釋放出來的澱粉,現在這種作法在台灣小吃已少有。為此,甦活創意團隊特別抓出了這個重點,用百年祖傳鹹甜味去定位,喊出不煎炸、不勾芡的特色,傳達店家經營的「誠食」用心。團隊也梳理出「人」的主軸,發想用「顏加唐」這個家族聯名的創意來為老店改名,既好記,也呼應台式小吃文化中,總是鹹甜參半的好滋味。

 

店家再造後,現在有不少外地遊客專程來品嘗,還有客人反映:「吃完你們的蚵仔麵線,好像能解鄉愁。」讓這種樸實不變的傳統味道,持續牽動著食客的情感。

 

顏加唐Tasty Taiway

(上)承襲總鋪師手藝的蚵仔麵線,盛裝著店家細心處理過的大腸和蚵仔。

(下)油飯入味的醬香及Q彈口感吃起來就是特別有古早味。

 

顏加唐Tasty Taiway

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四段803號  02-2528-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