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什麼毛病都有,卻不會變成病人!100歲作家告白:享受當下的生活,即使生病也不病懨懨

我什麼毛病都有,卻不會變成病人!100歲作家告白:享受當下的生活,即使生病也不病懨懨

「我身上什麼毛病都有,卻不會變成病人。」

作家兼評論家吉武輝子女士說著,對我露出微笑。

文/吉澤久子

 

吉武女士似乎有呼吸障礙,從她過世的前五年,每次在聚會或座談會上遇見,都看到她帶著氧氣瓶。而她不僅自身穿著時髦,氧氣瓶也是,她自己也說氧氣瓶是她的「寵物」。

 

看起來生氣飽滿的吉武女士每次都告訴我:「我沒事啦,妳看我還揹得動很重的氧氣瓶。」

 

接著就說出開頭那句話,令我啞口無言,只能點頭。但是我虛心記取了「雖然生病,卻不會變成病人」這句話。

 

稍注意一下就會發現,有些人沒有生病,卻十足像個病人。這些人既健康又長壽,卻總是覺得身體哪裡不對勁,經常要去醫院,領了很多藥就心滿意足地回家。

 

其實我有一個親人也是這樣,經常自稱今天有點不舒服,或是全身都在痛,讓家人擔心不已,但去到醫院,醫師卻說:「你的身體沒什麼問題,請安心回家,好好休息。」換句話說,他的病是自己製造出來的。

 

有時候,我也會接到這個親人的傳喚,我並不會柔聲安撫他,而是坦白說道:「你是因為太閒了才會這樣。如果你有事情做,而且做得很起勁,疾病就不會上身了。」

 

要當病人就當個徹底,會自行服藥上床睡覺倒也還好,明明病情沒那麼嚴重,說起話來卻一副快要死了的樣子,那我就恕不奉陪了。

 

也因此,我自己絕不會用病懨懨的聲音說話。如果真的得了重病,身邊的人自然會感覺到,何況這時候連說話都會很困難。

 

不過我是打從年輕時就無法輕聲細語,與人對話時,自然會提高音量,即使跟來家裡看診的家庭醫師說:「近來我的心臟不太好」,也會因為聲音過於宏亮,而得不到對方的重視。

 

儘管如此,我希望至少能抱持積極樂觀的態度,不要自己去招引疾病。食物的味道那麼美好,又有工作在身。我要珍惜如此的幸福,享受當下的生活。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本文節錄自《人不管幾歲,都值得好好活下去》,太雅出版社,吉澤久子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