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結合大數據 衛福部長陳時中允諾一年內做到

長照結合大數據 衛福部長陳時中允諾一年內做到

高齡時代降臨,台灣社會如何因應?《今周刊》今(27)日聚集產官學界代表於「2018台灣大未來、亞洲新趨勢」高峰會中互相交流如何打造幸福滿分的高齡社會。針對學界提出長照數位化與大數據應用的建議,衛福部長陳時中承諾一年內都會做到。

▲左起為《今周刊》梁永煌社長、衛福部長陳時中、天成醫療體系董事長張育美、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學系教授陳正芬。(攝影/蕭芃凱)

 

《今周刊》今明兩日特地舉辦高峰會,廣邀國內外各領域專家齊聚一堂,除了著墨於亞洲經濟展望,也特別針對高齡社會的未來發展,邀請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天成醫療體系董事長張育美、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學系教授陳正芬共同商討對策。

 

因應高齡社會來臨,失智、失能人口增加,陳時中部長表示,因此政府目前積極推動「長照十年計畫2.0」以擴大服務範圍,並往前延伸規劃初級預防、活力老化,向後則有銜接出院準備與在宅臨終安寧照顧,以期減輕照顧者負擔、增進長者生活品質。

 

▲衛福部長陳時中。(攝影/蕭芃凱)

 

張育美董事長指出,現在全球都面臨高齡與大負債時代,傳統醫療版塊也因此產生變動。以治療為主的醫院為中心,一端延伸出預防為主的健檢體系,另一端則出現以照護為主的安養機構,這種「醫養合一」的概念是世界趨勢也是台灣需求。

 

天成醫療體系就是醫養結合的最佳範例,不但有高品質醫院提供醫療服務,更積極推行醫療監控互聯網、日照中心、各項居家服務等,旗下的天晟醫院也剛成為南桃園第一家失智共照中心,全方位照顧民眾健康。

 

▲天成醫療體系董事長張育美。(攝影/蕭芃凱)

 

60歲的張育美董事長性格開朗,散發青春氣息,外表完全看不出年齡。她說面對老化最好的方法就是改變心態、正面樂觀,「60歲了不要再負面了!」自然不覺得老。

 

張育美董事長也提醒,打造美好熟齡必須提前儲存健康、財務、朋友,並記得結交正向而非愛抱怨的朋友,健康方面她不挑食、吃全食物、偶爾也吃點甜食不過度壓抑自己,早餐有時會自己打一杯南瓜豆漿,飽足又健康。張育美董事長還靠走路和爬山強身健體,平日一天走六千步,假日更走到兩萬步。

 

針對高齡社會的長照資源應用,陳正芬教授表示,日本現在出現「8050」新詞彙,意思是50歲的成年子女照顧80歲的年邁父母,而全球先進國家的50歲子女大多都有數位使用能力,調查就發現50~59歲的網路使用率高達83.3%。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學系教授陳正芬。(攝影/蕭芃凱)

 

因此,陳正芬教授提醒長照2.0應重視數位應用,比如發展長照數位平台與設計E化的照顧存摺,可導入存款概念,每月定期簡訊通知可用餘額,民眾就更知道該如何運用政府長照資源。尤其1966長照專線經常忙線中,若數位服務建置更完善,對民眾更便利。

 

畢竟,高齡社會的長照資源需求高漲,尤其日照中心是成長最快速的服務項目,陳正芬教授也特別指出,2017年與2016年相比,照顧服務人數成長首度超越外籍看護工聘僱人數。在這樣的情況下,建議增加大數據在長照領域的運用,打造50歲子女容易找、80歲父母願意用的優質服務。

 

▲左起為《今周刊》梁永煌社長、衛福部長陳時中、天成醫療體系董事長張育美、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學系教授陳正芬。(攝影/蕭芃凱)

 

對此,陳時中部長回應,未來的長照服務必須更多元、更創新,加上經濟誘因以及大數據的應用,這些願景一年內都會做到,目前也正在研議住院時就有居家服務介入。另外提醒照顧者,照顧家人盡力就好,不必被傳統孝道的道德觀念束縛。

 

陳正芬教授也說,民眾平時就要主動吸收長照相關資訊,知道有哪些資源可供利用,以免因家人突然跌倒或中風而一夕之間變成新手照顧者時徬徨失措。資深照顧者則要記得多利用日照中心、居家服務的政府資源,讓自己喘口氣,以免累積過多照顧壓力情緒失控,影響彼此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