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到年輕人交棒 8旬老醫師仍守護「國境之南」

找不到年輕人交棒 8旬老醫師仍守護「國境之南」

「是什麼樣的精神讓一位80多歲的外科醫師,在晚上十點還佝僂著背在急診幫病人縫合傷口?」

恆春基督教醫院院長陳志成一句深沉的提問,背後隱藏的則是「國境之南」恆春長久以來未解的醫療資源難題。

 

陳志成貼出的照片是人稱「阿公」的許志新醫師,已經年過八旬、守護恆春半島超過10年。

 

從早上7點的早安門診開始、一路到晚上10點的急診,許醫師永遠風雨無阻、義不容辭。就算身體不適,只要知道醫院診間有人力缺口,他仍會投入看診。大家總是勸他多休息,但「阿公」都說「病人有需要,就要先滿足病人需要」。

 

目前恆春基督教醫院包括許醫師在內,共有3位超過80歲的醫師,雖然都已經從其他醫院退休,但來到恆基後仍堅持為在地人看診、服務,守護恆春民眾的健康。

 

陳志成透露,許醫師也知道自己老了,希望趕快能有年輕醫師來接棒。但等待的路還沒有結束,在接棒的醫師出現之前,許醫師還是會填滿每一個人力缺口,「做到真的沒辦法為止。」

 

陳志成感嘆,「阿公」的白髮在手術燈的照射下很像一盞燈,點亮半島黑暗的角落,樹立醫療的典範,指引年輕人行醫的方向。但是話說到此,他也不禁想問:「願意來恆春服務的年輕醫師,你在哪裡?」

 

貼文po出之後引起了相當大的迴響,陳志成十分感動。他指出,恆基人力缺口絕對不是一家醫院的問題,而是整體資源不足,無法招募到足夠的醫師、在地人也不願回鄉服務。

 

恆基院方長久以來都在為恆春的醫療品質奮鬥,陳志成也希望此篇貼文不只讓大家注意到現況,更能夠激盪出熱情的火花,找到願意接棒的年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