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成民眾有脂肪肝 研究證實恐增肝癌風險

6成民眾有脂肪肝 研究證實恐增肝癌風險

一般認為「肝炎、肝硬化、肝癌」是肝病三部曲,但研究發現,沒有肝炎的民眾也有肝癌風險,脂肪肝、糖尿病、三酸甘油脂過高是主要危險因子,且醫師指出,台灣高達6成民眾有脂肪肝,比例相當高。

最新統計顯示,肝癌位居男性十大癌症第二位,也是女性十大癌症第四位,台灣每年有超過11,000人診斷出肝癌,105年有高達8,353人死於肝癌。

 

肝癌中大部分是肝細胞癌,有85%以上和B型肝炎、C型肝炎等慢性病毒性肝炎感染有關,因此沒有肝炎的民眾很容易輕忽肝病風險。

 

符合三大風險因子

沒肝炎也可能有肝癌

 

值得注意的是,國家衛生研究院與台大醫院、林口長庚、台中榮總、高雄榮總、高雄長庚等五大醫學中心合作進行的研究證實,代謝性疾病與非病毒性肝癌密切相關。

 

其中最重要的三個風險因子是:脂肪肝(由超音波檢測)、 糖尿病史、 三酸甘油脂過高(高於160 mg / dL),此研究已發表於美國肝病研究學會(AASLD)官方出版期刊Hepatology Communication。

 

也就是說,即使民眾沒有B肝、C肝,但有脂肪肝、糖尿病、三酸甘油脂過高這幾個危險因子的話,罹患肝癌的風險較高。

 

研究進一步分析發現,即使沒有病毒性肝炎、沒有酒癮、沒有肝硬化,可是有代謝性疾病或是脂肪肝,也可能得肝癌,女性也不例外。

 

肝炎治療效果提升

非肝炎致癌將增加

 

由於台灣已全面進行新生兒B型肝炎疫苗接種,30歲以下年輕人罹患B肝的機率很低,加上近幾年治療B肝與C肝的藥物療效大幅提升,因此慢性病毒性肝炎導致的肝癌以每年5~10%的比例逐年減少。

 

不過,受飲食西化影響,民眾出現脂肪肝和代謝性症候群(符合腹部肥胖、血壓偏高、空腹血糖偏高、空腹三酸甘油脂偏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這五項因子的三項以上)的患者不斷增加,因此未來即使是沒有B肝、C肝卻罹患肝癌的患者比例將增加。

 

長者定期檢查追蹤

控制飲食防脂肪肝

 

另外,沒有慢性病毒肝炎感染的肝癌患者中,將近四成超過70歲,發生年齡較晚。中央研究院院士、台大醫院肝炎研究中心教授陳培哲提醒,許多長輩忌諱就醫,但年紀大、男性、糖尿病等都是肝癌的風險因素,若父母屬於高風險族群,子女應鼓勵父母定期檢查與追蹤。

 

林口長庚醫院肝臟研究中心主任葉昭廷指出,高達6成民眾有脂肪肝,造成原因包含肥胖、高油高糖飲食、運動量不足等。不過,脂肪肝又分為肝臟有發炎與沒發炎,若是肝臟發炎的脂肪肝,又有糖尿病等上述風險因子,就必須特別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