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報到!灌冷飲、吃冰品注意這幾點

炎夏報到!灌冷飲、吃冰品注意這幾點

氣溫持續飆高,炎炎夏日是冷飲、冰品的消費旺季,近期也有業者推出全自助式、客製化飲品的飲料店,深受民眾歡迎,卻也有衛生疑慮。

台北市衛生局今年將自助式手作奶茶及自動化販賣機納入列管,第一波共計抽驗78件飲冰品,其中包含一件自助式手作奶茶、一件自助式霜淇淋機及7件販賣機等新型態販售飲冰品。

 

飲冰品衛生標準及包裝飲料標示查核結果均符合規定,1件配料的食品添加物檢驗結果不符規定,不合格率1.3%。

 

另外,衛生局也針對茶葉及花草茶檢驗殘留農藥,共抽驗80件產品,有42件檢出殘留農藥,其中40件檢出量尚在「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限量範圍內,符合規定;另2件不符規定產品為「玫瑰花」及「阿里山烏龍茶」,分別檢出殘留農藥殺蟲劑,已經通知商家立即下架。

 

 

▲ 抽檢未合格的「玫瑰花」及「阿里山烏龍茶」。(圖/臺北市衛生局提供)

 

衛生局也提醒,消費者在選購飲冰品時,最好多觀察現場製作販售場所的環境衛生、盛裝容器的清潔、有無病媒出沒,以及冰品原料是否加蓋,以確保購買飲冰品的衛生。

 

消費者操作自助式機台時,應先洗手或使用75%酒精消毒,臺北市衛生局呼籲洗手正確步驟為「1濕、2洗、3刷、4搓、5沖、6乾」。(如附圖)如手上有傷口時應即刻停止調理食物,以避免污染食材。

 

▲ 正確洗手步驟。(圖 /臺北市衛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