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好擦滿曬不黑 一定要知道的防曬新觀念

擦好擦滿曬不黑 一定要知道的防曬新觀念

炎炎夏日即將來臨,防曬避免曬黑、曬老已經是基本常識,但你對防曬概念真的了解嗎?錯誤的防曬概念或太省著用,都會讓你努力防曬卻事倍功半,快跟著專業皮膚科醫師的腳步,一次看懂重要的防曬指標,迎接盛夏伸展台!

看懂防曬指標 專業防曬還要懂這些

 

走進賣場可以發現,貨架上的防曬產品百百種,該如何挑選才能有效防曬?順風美醫總院長邱品齊表示,台灣的防曬產品大多標示SPF與PA兩種防曬標準,甚至誤以為二者的數值較高即等於有效防曬,但防曬能力除了這兩點,還需要了解防曬廣度(臨界波長)與防曬均勻度(Boots Star),才能全面防護。

 

邱品齊表示,防曬廣度是美國對防曬產品的指標,以臨界波長數值表現,數值越大代表可以防護的範圍越寬,防曬效果也越好,基本的防曬產品數值約在370~380nm,而進階的防曬產品則要求數值至少要380nm。

 

Boots Star是指防曬產品對於UVB與UVA的防曬能力均勻程度同樣是挑選防曬產品的重點項目,通常以星號表示,至少獲得3星級(★)才是有效的防曬產品,星等越高防曬效果越好。

 

但除了各種數值,使用時的膚感同樣是民眾挑選防曬產品的重點,邱品齊表示,防曬產品用量不足將導致防曬效果打折,他會建議一個手掌範圍的肌膚使用1顆黃豆大小的用量。因此,以成人女性來說,臉加上脖子每次大約要使用1.25cc的防曬才能達到標示的防護效果。以速度來判斷的話,約一個月使用一瓶防曬才算足量。

 

▲每個手掌大小的肌膚,防曬品用量約為一顆黃豆大小,以臉部肌膚來說,一個月大約要用掉一瓶30ml的防曬乳才能有效防曬。

 

破解防曬迷思、打造夏日對策

 

  • 辦公室粉領族

 

長時間待在辦公室的OL,別以為陰天或待在室內就不需要防曬!邱品齊指出,即使是陰天或冬日,陽光中都還是會有紫外線,建議抹了防曬再出門。即使待在室內,如果是靠窗等光線明亮的地方,就會有曬黑的風險,防曬這門課題可不能因為地點而有差異。

 

許多女生常有使用含有防曬係數的底妝產品就不用另外防曬的迷思,邱品齊建議底妝的防曬係數「只能當作參考用」。因為化妝品的用量不會太多,防護的效果較低,而臉部帶妝的上班族若要補防曬,建議在臉部按壓防曬蜜粉即可。

 

  • 戶外活動、工作者

 

戶外工作者除了防曬產品盡可能挑選防水、防曬指標高的產品,更要注意時時補擦防曬,若是參加游泳、登山等活動,視流汗情況每1、2個小時就要補擦。


為了避免汗水稀釋防曬效果,建議可先用毛巾將身上水分擦乾後再補充。至於許多人愛用的噴霧防曬,對於腳踝或腳背等不容易擦到的地方相當便利。


但邱品齊醫師不建議當成出門前的主要防曬來使用,因為噴霧類型的產品雖然方便,但難以控制用量,特別是噴劑中含有化學成分,萬一吸入口鼻,可能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

 

  • 醫美術後、敏弱肌膚

 

還有很多人透過雷射手術改善膚況,但術前術後都要做好防曬,才能避免肌膚反黑。針對醫美術後敏感肌膚,邱品齊表示,坊間也有雷射術後專用的防曬產品,添加甘草萃取,能夠預防黑色素沉澱,提供消費者選擇。


至於敏弱肌膚,最安全的選擇是物理性防曬,但物理性防曬同時比較容易有黏膩厚重的缺點,邱品齊指出,近幾年化學性產品的安全性大幅提升,消費者購買後可局部測試在額頭或兩頰,若出現刺激或致痘反應就暫停使用。
 

▲邱品齊醫師表示,雷射手術患者可選挑選印有雷射(Laser)字樣的專用防曬品,避免術後反黑。(攝影/邱璟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