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乳房斷層攝影 降低乳癌檢測疼痛

3D乳房斷層攝影 降低乳癌檢測疼痛

台灣女性每年罹患乳癌的人數增加1.5萬人,佔女性癌症發生率首位,但因為傳統2D乳房攝影須上下壓平胸部,劇烈疼痛讓許多婦女卻步。為了有效篩檢乳癌並降低乳房攝影的疼痛感,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在母親節前,添購高階3D數位乳房斷層攝影機,不只大幅減輕檢查時的不適,精準的斷層影像更讓細小病灶無所遁形,將有效發現更多早期乳癌。

台灣婦女更易罹癌 30歲起超音波

 

根據數據顯示,平均每天有31名婦女得知自己罹患乳癌,更有6人因此失去寶貴生命,乳癌儼然成為台灣婦女身邊的一大威脅,且罹癌人數每年不斷增加中。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乳房外科主任李乃信表示,由於人種差易,台灣婦女相較西方女性,乳癌發生年齡提早10年,其中又以50歲為高峰期。除了遺傳影響,因為大環境賀爾蒙與飲食問題、塑化劑危害等因素,導致台灣女性乳癌人口在40歲起快速增加。

 

由於乳癌在台有年輕化趨勢,李乃信建議,女性平時在家應養成自我檢測的習慣,一旦摸到不會痛的腫塊,更需要盡快就醫檢查。但有些微小腫瘤與病變觸診不易察覺,年過30的女性則可開始定期照乳房超音波篩檢,年過40則建議加上乳房X光攝影,透過定期篩檢發現早期乳癌與癌前病變。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乳房外科主任李乃信建議,女性年過30歲就可以開始定期接受乳房超音波檢查。(攝影/邱璟綾)

 

3D打敗2D 無痛檢查盼婦女定期篩檢

 

為了守護女性健康,政府每年補助40到44歲有乳癌家族史的女性、45到69歲婦女每兩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

 

但因為傳統乳房X光攝影檢查過程中,為了獲取清晰的影像並減少輻射劑量,需要將乳房夾緊至4公分厚度左右,才能清楚顯現病灶,讓照過傳統乳房攝影的婦女聞之色變,甚至不願就醫。

 

▲傳統乳房攝影需要夾扁胸部,並忍受不舒服的感覺,因此讓很多婦女卻步。(圖片來源:達志)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放射診斷科主任陳慰宗表示,傳統的乳房攝影獲取的是2D影像,除了檢查過程需要忍受不適感,傳統影像更容易有誤判或不夠清楚的問題。

但最新引進的3D乳房斷層攝影是環繞乳房拍攝,從多種角度攝影乳房得到影像,在透過電腦將切面影響重新組合,相較傳統影像,原本重疊的組織干擾消失,有助於判讀出細小白斑與鈣化、纖維化等問題。

 

即日起婦女可到仁愛院區女性健康中心預約檢查,一位不願具名的婦女指出,每年都會定期做乳癌篩檢,新機器相較過往更無痛,也讓乳癌篩檢不再那麼可怕。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引進新型3D數位乳房斷層攝影機。(攝影/邱璟綾)

 

▲新型的乳房攝影為3D環繞拍攝,除了降低不舒服的感覺,還能讓微小病灶無所遁形。(攝影/邱璟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