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癌」是最短命癌! 這幾種職業、愛好根本玩命,出現5症狀當心惡性腫瘤

「口腔癌」是最短命癌! 這幾種職業、愛好根本玩命,出現5症狀當心惡性腫瘤

國健署統計,罹患口腔癌的勞工平均比一般男性減少25年壽命,不僅高居男性癌症十大死因第四位,且口腔癌發生率最高的前三大行業分別為漁業、建築業與運輸業,呼籲勞工朋友定期口腔癌篩檢,遠離癌症威脅。

衛福部國建署長王英偉指出,目前全台尚有60萬名成年男性嚼食檳榔,大多為漁業、建築業與運輸業的勞工,他過去曾見過許多口腔癌患者,因為患者普遍年輕且是家中經濟支柱,一但罹癌,傷害的除了是自己的身體,也深深影響整個家庭。

 

根據國健署癌症登記資料分析顯示,男性平均壽命為77歲,但罹患口腔癌的勞工朋友,可能直接減少25年的壽命,主因為勞工可能較早期接觸香菸檳榔,增加罹癌風險,但定期口腔癌黏膜檢查,有助於降低26%死亡風險。

 

由於建築業是口腔癌發生率較高的行業別之一,國健署目前也與建築業推動「無檳工地機制」,在工地提供口腔黏膜篩檢服務,讓口腔癌篩檢深入第一線。

 

居家自我篩檢,口內潰瘍需就醫

 

▲台大牙醫學系名譽教授韓良俊(左)持口鏡示範口腔黏膜篩檢的過程。(攝影/邱璟綾)

 

台灣大學牙醫學系名譽教授韓良俊,今天上午也在記者會現場示範口腔黏膜篩檢。韓良俊表示,口腔黏膜檢查是由醫師持口鏡,分別以目視與觸診的方式,診斷口腔內50處口腔黏膜,是否出現疑似癌前病變或癌症徵兆。而篩檢過程不只無痛,且僅需3分鐘,就能守護男性勞工的口內健康。

 

韓良俊建議,一般民眾可以半年到一年進行口腔癌篩檢,曾接觸菸酒檳榔者,即使已經戒除,仍需要三個月至半年到院篩檢。平時也可以每一到二週對著鏡子自我檢查,翻開兩側頰內、上下唇內側、將舌頭伸直與舔嘴角,檢視舌面與舌側等位置,是否出現潰瘍與紅色或白色片狀斑點,並以手觸摸檢查是否有腫塊與顏色改變,如果發現口內出現異狀,就要就醫診斷。

 

國健署表示,口腔癌末期將對患者帶來巨大的痛處,但及早發現並不難治療,根據資料顯示,早期(第0至1期)發現病灶並及時治療,五年內存活率高達8成,呼籲國人別害怕篩檢,並戒除檳榔,免於口腔癌的威脅。

 

 

其他人也在關注...

 

編輯精選:他摸到不會痛的腫塊,確診口腔癌!頭頸部出現腫塊,有可能是這3種癌症

 

編輯精選:原本罹乳癌,惡性腫瘤竟消失康復...已成功抗癌10年!靠這6招做到的!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