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20萬人做白內障手術 三焦點人工水晶體成新寵

去年20萬人做白內障手術 三焦點人工水晶體成新寵

57歲的張小姐喜歡爬山健行,近年自覺視力模糊,登山常看不清楚臺階,差點踩空跌倒,天氣晴朗時也覺得戶外一片霧茫茫;近距離的活動如看電視、簽信用卡帳單時,也常因看不清楚而瞇眼。就醫後才知道罹患白內障,另外還有老花、遠視的問題。

台灣進入高齡社會,人口老化導致白內障患者越來越多,加上民眾普遍使用3C產品,白內障有年輕化趨勢,發生年齡約提早十年。估計台灣目前白內障患者已破百萬人,去年全台更有20萬人進行白內障手術,較前年增加4萬。

 

年紀增加、眼睛老化是造成白內障的主要因素,每個人年老後難免都會發生。不過,高度近視、糖尿病、紫外線、3C產品藍光、服用類固醇等因素也都容易提升白內障的風險。

 

白內障患者的水晶體混濁,因而導致視力模糊不清,常見的治療方式是置換人工水晶體,即可改善。

 

多焦點人工水晶體

看遠、看近都清楚

 

不過,三峽大學眼科院長邱立祥指出,臨床上有不少白內障患者,希望同時改善老花、近視、散光的問題,避免配戴眼鏡的困擾,尤其有些患者像張小姐一樣喜歡戶外活動,認為戴眼鏡相當不便。

 

人工水晶體有單焦點、多焦點兩大類。單焦點人工水晶體,看遠清楚,但看近較不清楚;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又分為雙焦點、三焦點,則是看遠、看近都清楚。

 

▲左起為林鴻源醫師、患者張小姐、邱立祥醫師。

 

其中,新式的三焦點人工水晶體,可以滿足遠、中、近的視力需求,從遠距離的開車、看電視,中距離的煮飯、吃飯、用電腦,到近距離的看書、滑手機都能應付,不需同時攜帶老花、遠視兩付眼鏡。

 

與眼科醫師討論後,張小姐決定使用三焦點人工水晶體治療白內障,手術時間約十分鐘,術後恢復良好,目前仍保持爬山的運動習慣。

 

大學眼科白內障委員會主席林鴻源院長指出,白內障若只靠藥物治療,只能延緩病情而無法根治,手術是目前有效的治療方式,三焦點人工水晶體可以同時改善白內障、老花、近視、遠視、散光,對現代人來說十分方便。

 

人工水晶體選擇多

詳細檢查諮詢醫師

 

需要提醒的是,人工水晶體的種類相當多,且每個人的眼睛狀況都不同,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使用三焦點人工水晶體,因此民眾在術前務必請醫師詳細檢查與評估,再配合自己的工作型態、生活習慣、經濟能力,選擇適合的人工水晶體。

 

以張小姐的案例來說,她在手術之前不只有白內障,還有老花、遠視、青光眼、黃斑部病變,先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與觀察後才進行白內障手術,凸顯術前評估的重要性。

 

邱立祥醫師補充,如果工作型態是看遠的需求較大,比如飛行員、夜車司機等,可能較適合單焦點人工水晶體;若是文書工作者、一般用電腦的上班族,可能可以考慮三焦點人工水晶體,仍須視個人疾病、習慣而定,並諮詢醫師。

 

提醒長者,應每半年定期檢查眼睛,若有視力模糊、畏光、複視、色調改變等現象,應儘速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