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第一槍!成大醫院7月起週末不看診了 其它醫院這麼說

開第一槍!成大醫院7月起週末不看診了 其它醫院這麼說

民眾周六假日要到大醫院看病愈來愈困難了。

健保署長李伯璋昨 (18)日證實,成大醫院將於7月1日起全面停止週六門診,引起外界一陣討論。成大醫院人員證實,內部早在一年前就開始研議週六停診議題,希望能真正落實分級醫療政策,成為國內目前唯一宣布周六完全不看診的醫學中心。

 

國內喊分級醫療已久,但是始終未能夠徹底落實。有醫師私下向媒體表示,國內醫學中心急診爆滿、佔床率居高不下,由於擔心被病患罵, 遲遲都不敢實施醫療分流,問題始終無法解決。而成大醫此番開全國第一槍停止週末門診,也被外界解讀為對出身成大的李柏璋「情義相挺」。

 

綜合媒體報導,成大主任秘書趙庭興表示,最近正式作成決議,將自7月起停止週末的門診,完全沒有成本方面考量,成大醫營運狀況良好。他說,「由於門診數並不多,原有的夜診仍維持,加上病患也可以選擇到其他醫院,對白天沒有辦法到醫院就診的民眾來說影響應該不大。」

 

部分醫院目前並未有計畫 跟進成大醫

 

台大醫院受到實施一例一休的衝擊,自去年4月起,周六門診大幅全面減診,但兒科及特殊醫療需求的單位維持運作。

 

長庚體系醫院雖然去年因應一例一休,一度將周六門診停掉,但考慮上班族「周末較有空」,在患者的爭取下,恢復婦兒等科別,只不過整體開診仍約較以前少了8成。

 

北醫、台北榮總、新光醫院、馬偕醫院及國泰醫院目前仍舊維持周六看診,不會跟進成大醫院。


民眾就診會被影響嗎?衛生局緊盯病患權益

 

衛福部健保署為落實分級醫療,扭轉小病逛大醫院現象,去(2017)年宣佈從今(2018)年起,要求全台110家的醫學中心、區域醫院,門診量需逐年減少2%。衛福部次長薛瑞元今天向媒體表示,「成大醫院停止週六門診對於落實分級醫療有正面意義,且不影響民眾就醫權利。」

 

健保署長李伯璋認為,目前台南基層診所周六開診率約有8成左右,成大醫周六不看診,民眾利用基層診所看病不會受到影響。有民眾則反駁說,「上班族只有周末假日有空看醫生,成大取消周六門診一事,並沒有站在病患的立場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