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肝患者罹肝癌機率多100倍 偏鄉急需篩檢治療

B肝患者罹肝癌機率多100倍 偏鄉急需篩檢治療

肝癌高居國人十大癌症第二位,B肝、C肝未治療更是肝癌的主因,尤其偏鄉地區有高達39%的B、C肝患者沒有積極治療,但B肝患者罹患肝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00倍,肝病防治刻不容緩,民眾不能輕忽。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今年針對雲嘉地區2,383位B、C肝患者進行調查,發現僅有18%的患者接受治療,甚至有65%的肝苦人誤認為身體沒有不適,就不需要追蹤,導致仍有許多患者暴露在肝病威脅之下。

 

偏鄉地區的肝病患者常因交通不便、醫療資源不足、害怕就醫等因素,沒有積極治療與追蹤。許多病友罹患肝炎也不自知,往往演變為肝硬化、肝癌,最後發現時已經末期。

 

嘉義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陳啟益指出,曾有一位80多歲的爺爺因忽視肝篩,發現肝癌時已有17公分大的肝腫瘤,雖然緊急開刀切除,仍因術後併發肝硬化過世,凸顯偏鄉肝病篩檢與治療的重要性。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表示,肝基會陸續導入免費肝篩及腹部超音波、免付費肝病專線等服務,並串聯全台多家醫療院所、結合7-ELEVEN門市與當地衛生所舉辦篩檢活動,12年來成功篩檢出超過2.3萬名B、C肝帶原者。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

 

來自屏東的排灣族70歲高阿嬤,10年前就知道罹患C肝,但因交通不便、畏懼治療副作用而放棄治療,直到一年前在肝基會與衛生所舉辦的篩檢中,發現肝功能指數異常、高病毒量、肝纖維化,積極治療後C肝已經痊癒。

 

▲曾罹患C肝、現已經痊癒的高阿嬤現身說法。

 

高阿嬤現在的氣色很好,直說自己是肝病篩檢與治療的最佳見證人。高阿嬤表示,有些族人誤以為肝病無藥可醫,因此她想站出來,鼓勵病友積極面對,希望更多人受益。

 

肝基會持續推動肝病篩檢,與7-ELEVEN合作舉辦「保肝全壘打2.0─全方位醫療到點服務計畫」,深入雲嘉地區掌控肝病患者的治療過程。今年邀請藝人周湯豪擔任「救救肝苦人」公益募款活動代言人,鼓勵偏鄉病友不要放棄治療。肝基會志工郭子乾、網紅又仁(國民媽媽秀娥)也出席記者會,呼籲民眾重視肝病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