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署攜手宏碁 推出「流感預報站」掌握疫情

疾管署攜手宏碁 推出「流感預報站」掌握疫情

流感病毒容易變異,且會受到氣候與人潮南北流動影響,導致流感疫情難以預測。為了更精確掌握疫情,衛福部疾管署與宏碁合作,於今(11)日發布「流感預報站」網站,方便民眾隨時上網查詢。

流感預報站主要運用疾管署的類流感監測系統資料、健保資料庫,以及政府開放資訊中的氣象資料、行政區人口分布資料,透過人工智慧的機器學習技術,建立即時的疫情推估模型。

 

民眾只要上網,即可查詢全台與分區的流感疫情歷史資料、未來四週的流感疫情趨勢,以及門診、急診的就診人數。

 

除了圖表資訊,流感預報站也提供全國流感人數和疫情現況分析的地圖顯示,透過簡單的綠色、黃色、紅色標示,民眾可了解近期的疫情變化,提前做好預防措施。

 

▲「流感預報站」實際畫面。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表示,民眾常因不了解疫情而恐慌,現在有了流感疫情預報站,可以提供各地衛生局與醫療院所在防疫決策、疫情應變、就醫分流方面的參考,也能提供民眾即時資訊,對於控制疫情更有幫助,而這次與宏碁的合作也相當愉快。

 

宏碁榮譽董事長施振榮也很關心流感資訊,擁有八個寶貝孫子的他笑說,假如其中一個孫子罹患流感,就不能和他們團聚吃飯,現在有流感預報站,對於防疫更有幫助。

 

施振榮還說,流通於空氣中的病毒也可以說是「空氣污染」的一種,這次宏碁與疾管署合作的流感預報站提供各界即時、開放資料,可謂全球典範。人工智慧結合健康醫療是時代趨勢,也是台灣的強項,未來還能有更多發展。

 

▲宏碁榮譽董事長施振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