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再傳6死 有症狀快就醫

流感再傳6死 有症狀快就醫

流感肆虐,流感併發重症病例持續增加!上周國內新增41例流感併發重症個案,其中一名1歲男童,目前仍在加護病房救治。同時,還新增6例流感死亡個案。疾病管制署提醒民眾注意個人衛生,如有類流感症狀,應戴上口罩,並儘速就醫。符合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資格但尚未接種者,請把握機會儘速完成接種,確保個人健康。

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表示,2男4女的6例流感死亡個案均未接種疫苗,年齡從48歲到85歲,其中5人有慢性病史,6名死亡個案都是流感併發肺炎,從發病到不治間隔1到2周。

 

疾管署統計,國內上週類流感門急診就診達10萬1367人次,雖與前周持平,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卻增加41例,其中33例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自去(2017)年10月1日起,國內已累計160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中17例經審查與流感相關死亡病例(14例B型、2例H3N2、1例A未分型);確定病例感染型別以B型為多(佔76%)。

 

各級學校陸續放寒假,疾管署提醒,參與冬令營等活動或安排國內外旅遊,應勤洗手,有呼吸道症狀戴口罩,儘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以及生病在家休息。一旦出現類流感症狀,可就近至全國4千多家公費藥劑合約醫療機構就醫,凡經醫師臨床判斷判定符合公費藥劑用藥條件,不需快篩,即可使用公費藥劑。

 

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各國衛生部公布的流感疫情最新報告指出,近期北半球溫帶地區流感活動度持續增加,全球流行病毒型別以A型H3N2及B型為主。目前中國大陸、香港、韓國、歐洲主要流行B型流感;美國、加拿大主要流行H3N2,加拿大近期B型流感比例有增加的趨勢;日本則以H1N1為主要流行型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