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長輩吞嚥困難 專家提出5項建議

改善長輩吞嚥困難 專家提出5項建議

老年人因為口咽部肌肉無力萎縮、口腔感覺遲鈍,容易出現喝水嗆到、食物無法下嚥,藥丸不易吞下等吞嚥困難的情況,導致用餐及用藥的時候,經常耗費許多時間。

南投醫院語言治療師呂昂衛針對長輩常見的吞嚥困難,提出5點注意事項:

 

1.避免吵雜環境,以正確姿勢專心用餐

 

吵雜的用餐環境會分散吃東西時的注意力,建議讓年長者在安靜、氣氛愉快的場所專心進食。長者坐在椅子上時,身體不要傾斜以頭部朝下、目視膝蓋的姿勢,進行吞嚥的動作,減少頭部左右擺動。

 

2.用餐時勿反覆交談,可觀察口腔與呼吸

 

老人家用餐的時候,家屬常因為擔心長者嗆到,而不斷詢問吞嚥情況,但頻繁的交談反而增加老年人嗆咳的風險。

 

建議家屬可以觀察長輩的口腔、兩側齒槽處是否殘留食物,聆聽呼吸時是否有混濁音或呼吸急促的狀況,並提醒長輩吞嚥後需自行咳嗽,再反覆吞嚥數遍。

 

3.用餐後應注意口腔清潔,預防吸入性肺炎

 

民眾常忽略口腔清潔的重要性,尤其對年長者來說,未保持口腔衛生除了會引起蛀牙、口腔內細菌滋生以外,口腔內殘留的食物或細菌也容易進入呼吸道,引發吸入性肺炎,不可不慎。

 

4.增加飲食變化,提高對食物的感覺

 

為了增加長輩對口中食物的感覺,建議增加飲食在溫度、味道、質地的變化。例如,稍微溫熱的開水,就比室溫開水更能提高年長者的感覺。此外,適度使用食品增稠劑來改變食物黏稠度,也能減少嗆咳的機會。

 

5.每天進行口腔運動,增強口腔肌力

 

民眾常誤以為,只有吃東西的時候才是進行口腔運動,但為了加強長輩的口腔肌力與耐力,建議平日就要進行10~15分鐘的口腔運動,對健康較有幫助。

 

可上網路搜尋「呷百二吞嚥健康操」的示範教學,搭配口腔棉棒或壓舌板等輔助工具進行。

 

除了注意以上事項,若有吞嚥困難的問題,可至醫院復健科就醫,由醫師或語言治療師協助,及早改善吞嚥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