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D不足 當心會影響心血管

維他命D不足 當心會影響心血管

我記得有一對夫妻來我的門診,太太因為乳房的疾病來找我追蹤治療,先生都會陪太太來看診。那位太太對於了解自己的病情不太積極,反而一直很擔憂她先生的高血壓。

文/醫學博士 江坤俊

 

高血壓好麻煩,不吃藥行不行?

 

有一次,那位太太再度跟我叨唸起她先生血壓高的問題,我就問道:「他血壓有多高?」於是,太太開始細訴先生這幾年的血壓病史:「他的血壓一直起起伏伏,降不下來,有時候都飆到快 200 了。

 

跟他講要按時吃藥都講不聽,說起來我就氣,他老是一副皮皮的樣子,要聽不聽的,江醫師,你也講講他嘛!」

 

我聽完,請她的先生到外頭測量一下血壓,結果一量竟高達 190 ,正常血壓應該是 140 以下,這數據根本就不合格,我當時忍不住問先生:「你都沒在吃藥嗎?這個血壓數字的確太高了!」

 

這時換先生開始抱怨:「我有吃啊,但是醫師我跟你說,高血壓藥吃起來很麻煩,因為有兩種,一下子要吃一顆,一下子吃兩顆,有時也記不得什麼時候要吃,三不五時就會忘記,實在是太麻煩了,如果一天只要吃一顆的話,那就簡單多了。」

 

我聽了笑著問:「那你有在補充維他命D嗎?」他說沒有,在一旁的太太聽到這裡,就開始罵先生:「我就跟你說,江醫師的臉書都說要補充維他命D,你就是不聽。沒有維他命D,你可能會骨折,等你老了就等著骨折跌倒,那時我可不一定有體力幫你推輪椅。」她不斷的碎碎念,在診間一直罵先生。

 

我後來跟他說:「你就先開始試著補充維他命D,反正一天只要吃一顆,不會太麻煩。」後來過了三個月,他們再來回診時很高興,因為先生的高血壓藥只需要吃一種了,血壓起伏也不會太大。

 

每次在門診看到維他命D又讓一個病人的病情獲得改善,我都很高興,替病人高興,也替自己高興,這些例子都證實維他命D真的能幫到人。

 

維他命D不足,小心血壓上升

 

歐洲人類遺傳醫學會年會曾發表一項研究結果,他們追蹤了歐美共十五萬五千多人,分析三十五份研究報告,發現如果身體含有高濃度 25(OH)維他命D,比較不容易出現高血壓問題。

 

國外專家學者認為,維他命D可以降低血壓,建議高血壓患者每天補充約 2000 到 10000 IU的維他命D(每個人要補充的劑量視個人血中維他命D濃度缺乏程度而異),大約需要連續服用 6 ∼ 8 個月左右,才會達到所需的數值:40 ∼ 60 ng/ml(這只是參考)。

 

簡而言之,補充維他命D可以做為預防及治療高血壓的方式之一。可是,一旦患有高血壓,絕對不能只吃維他命D,把它當成治療高血壓的唯一方式,還是要遵照醫囑,同時服用血壓藥,兩種方式齊頭並進,再透過醫生的定期測試及追蹤,才能做好有效及安全的降血壓治療。

 

你是高血壓的高危險群嗎?

 

營養師林毓禎在與料理師Amanda合著的《高血壓症的飲食與治療》中探討人們為什麼罹患高血壓,結果發現病因大多不明確,取決於每個人的體質、遺傳、壓力、生活型態、飲食習慣、鹽分攝取和體重,另有少數患者是因為其他疾病而引發高血壓。

 

一般來說,如果家族有高血壓病史,或者生活習慣不好,比方說,常吃太鹹、肥胖、壓力大、抽菸、飲酒等等,或患有內分泌異常、腎臟病等病,都要留意高血壓的問題。

 

你血管阻塞了嗎?這些症狀要小心

 

臺灣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比例非常高,根據衛福部 2015 年的統計,平均每 18 分鐘就有 1 人死於心血管中風、心臟病,大概每 5 個人就有 1 個人死於心血管疾病。

 

事實上,在臺灣,因為心血管疾病死亡的人數僅次於癌症。我們都知道心臟病、中風、高血壓等疾病都是因為血管有問題而引起的,而最主要的問題就是在於血管阻塞。

 

臺語常常說的「血濁」,指的就是血液很黏稠,代表你的血液處於一種高凝固狀態,久了就會造成血管阻塞,而血管阻塞就是一般人所謂的「血路不通」。

 

我舉個例子,你把血管想成水管,剛開始新買的水管很有彈性,用久了漸漸會卡一些髒東西,水管就會變得沒有彈性。

 

我們的血管也一樣,像新買的水管也是會老化,血管壁會沉積脂肪、膽固醇、血小板等等,形成斑塊,久了血管壁就會硬化,慢慢阻塞血管,形成我們常聽到的「粥狀動脈硬化」。

 

如果你出現下列症狀,就要特別小心:

 

運動後喘不停,當心血管有問題

 

現在路跑、健身很流行,許多人久沒運動,跑一下就很喘,有時還喘到停不下來。一旦頻率愈來愈多,就要當心這種缺氧問題是心血管狹窄引起的。如果放著不管,時間久了,當心導致心肌梗塞。

 

另外,運動時出現異常胸悶,表示你的心臟供血量可能不足,而情緒性的胸悶也要小心,例如生氣、悲傷、壓力等等。

 

單側手腳沒力,嘴歪眼斜手抖

 

如果突然單側手腳麻木,無法抬手,而且嘴歪、眼斜、手抖,就可能是中風了。中風是由腦部血管狹窄引起的疾病,必須要好好留意,及時治療。

 

骨質疏鬆的人,小心你的心血管已硬化!

 

現在科學研究發現,患有骨質疏鬆的人往往會有心血管硬化的問題。這是因為我們的血管細胞也有維他命D受體,所以也會受維他命D調控。

 

維他命D在血管中的作用在於讓血管放鬆,更有彈性。而骨質疏鬆的人大部分都缺乏維他命D,自然血管彈性也會比較差,容易硬化,罹患心血管疾病。

 

在此稍微解釋一下學術原理,事實上維他命D有個很重要的作用,可以促進我們的內皮細胞產生一氧化氮,幫助血管放鬆,並讓血管壁產生膠原蛋白,增加血管的彈性,所以當體內維他命D不足時,就會導致血管硬化。

 

2012 年歐洲內分泌學雜誌指出,中老年人若補充高劑量維他命D,可以活化血管,讓血管壁產生膠原蛋白,維持血管的彈性。

 

另外,前面提到動脈硬化的問題,實際上動脈硬化是一個複雜的過程,需要很多因素才會致病,除了要膽固醇很高之外,還要發炎指數升高,也就是說你的血管要先受傷發炎,膽固醇才能黏上你的血管,而維他命D有一個作用就是抑制發炎反應,所以它有助於減少動脈硬化的情形發生。

 

破碎的心與維他命D

 

國外研究報告指出,跟體內維他命D充足的人相比,缺乏維他命D的人死亡率高兩倍,其中最常見的死因正是心血管疾病。

 

2012 年,丹麥哥本哈根大學也發表了一份大型臨床研究報告。布隆堂-賈寇森(Brøndum-Jacobsen)等學者追蹤 10,170 名成年男女的健康狀況長達 29 年,定期抽血檢驗他們體內的維他命D濃度,結果發現,在這 29 年中:

 

3,100 人罹患缺血性心臟病

1,625 人罹患心肌梗塞

6,747 人死亡

 

經過這項研究的詳細分析,發現維他命D不足會提高罹患心臟病與死亡的風險:

 

罹患缺血性心臟病的機率增加 40 %

罹患心肌梗塞的機率增加 64 %

早死的風險提高 57 %

死於缺血性心臟病或心肌梗塞的機率增加 81 %

                   

所以,想對自己的血管和心臟好一點,就多補充一些維他命D吧。

 

 

(本文節錄自《一天一D:維他命D幫你顧健康》,時報出版,江坤俊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