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警報! 睡覺打呼一點都不好

健康警報! 睡覺打呼一點都不好

鼾聲如雷,小心睡眠呼吸中止症找上門。

「鼾聲如雷」、「呼呼大睡」,從醫學角度看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典型特徵,睡眠品質不佳,病人卻未必有感,此症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不可不慎。

「老公睡得很好,打呼很大聲」、「看電視看著看著就睡在沙發上」、「老闆最近開會開到一半都會睡著,醒來又繼續講話!」別以為這些人是「睡得好」或「很平常」,反而要留意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找上門。

 

上述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典型症狀,這個疾病比想像中更普及。根據研究,全世界盛行率從二%到二四%不等,台灣早期專家粗估盛行率約二%到四%,但隨著飲食西化、體重增加,盛行率恐逾一○%。

 

患者不乏名人,美國歐巴馬總統時期七位大法官就有一人因此猝逝,飾演《星際大戰》莉亞公主的女星嘉莉費雪的猝死原因,法醫也認為是睡眠呼吸中止症。

 

缺氧增加罹癌、死亡風險

 

睡眠呼吸中止症在臨床上以「呼吸中止指數,AHI」(每小時無呼吸和呼吸減弱的次數)來診斷,依美國睡眠學會的定義,AHI值五到十五為輕度,十五到三十則為中度,超過三十為重度。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祕書長、台北榮民總醫院睡眠醫學中心執行長周昆達解釋,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睡著後,咽喉部分的呼吸道塌陷造成呼吸停止。多數人病症的成因是肥胖,脖子脂肪太多或軟組織肥厚;有人則是因先天骨架影響,如下巴後縮,或肌肉張力不足所致。

 

台中慈濟醫院醫務祕書兼睡眠中心主任邱國樑解釋,上呼吸道肌肉塌陷會讓患者睡覺時打呼,許多民眾誤以為打呼是睡得好,其實正好相反,患者由於處於缺氧狀態,身體會掙扎想要呼吸,導致無法好好休息,就好像睡個兩到三分鐘就有人來推你一下,這樣的睡眠品質根本不好。

 

周昆達說,有的患者呼吸可以停止達九十秒以上,甚至長期暴露在缺氧的風險之下。最麻煩的是,當事者常常沒有感覺或是沒有特定的症狀,有些人只是覺得精神不濟,根本不知道要就醫檢查,因此這個病症會是潛在的殺手。臨床上常見的是,枕邊人覺得打呼聲音越來越大,吵到睡不著,押著伴侶來就醫。根據研究統計,打鼾的人中有四分之一為睡眠呼吸中止症。

 

日前台灣攝影大師柯錫杰也以病友身分現身說法,柯錫杰的太太分享親身經驗:六年前,柯錫杰開始睡覺時容易打呼,常常半夜睡到一半會驚醒,持續兩年,後來才診斷出是睡眠呼吸中止症。

 

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形容,睡眠充足就好像人充飽電,隔天就有精神,但如果睡不好,有人隔天就會頭痛、頭暈,有人則是上班到一半睡著、開車開到一半睡著,不然就是坐在電視前面打盹。

 

雖然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不明顯,也不會立即致命,但後座力可不小,它常會伴隨高血壓、心衰竭、糖尿病、中風等疾病。根據周昆達的研究,此症患者高於三成有高血壓,約一七%罹患糖尿病,而這兩項病症分別會讓患者的死亡風險增加為一.五六倍與一.四倍。

 

睡眠呼吸中止症

▲點圖放大

 

第一線療法是戴呼吸器

 

邱國樑提醒,除心血管疾病,最新研究顯示,細胞組織缺氧會增加癌病變的機會,患者一定要小心面對。

 

至於該如何治療?美國內科醫學會第一線治療方法是戴陽壓呼吸器,為了讓患者有更高的接受度,廠商將其做成小家電等不同造型,不過台灣曾有統計顯示,民眾認為最有效的方法是開刀,其次是戴矯正器,顯示台灣民眾的認知與國際潮流差很大。

 

三位名醫坦言,這是臨床上常見迷思,確實開刀可以解決少數病人的問題,但許多患者術後沒多久又復發,不宜當作通例。此外,陽壓呼吸器只是協助患者在睡眠時間得到足夠的氧氣,多數患者是因為肥胖所引起的,減肥才是治本之道。

 

邱國樑說,民眾誤以為戴呼吸器是很嚴重的事,有些太太也不喜歡先生戴,但這些都需要溝通,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需要伴侶協力。他常告訴患者,戴陽壓呼吸器就好像是近視戴眼鏡一樣,眼鏡幫助眼睛看得到,簡易型的呼吸器則幫助患者呼吸,有些人戴了不舒服,建議回醫院調整鬆緊再試試看,習慣以後,就可以享受充足睡眠的快樂。

 

林嘉謨曾收治一名退休法官患者,給予陽壓呼吸器治療後,老法官回診時說,終於可以一覺到天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