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需要行動力 張淑芬與眾不同的公益之路

幸福需要行動力 張淑芬與眾不同的公益之路

最近,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帶著台積電員工及眷屬到花蓮旅遊,用實際行動支持花蓮觀光,幫助當地商家,獲得各界好評,有人稱讚張淑芬是「活菩薩」,是「台灣最美的風景」!

花蓮行路上,張淑芬態度從容親切,臉上始終掛著燦爛笑容,如果不說,大家肯定看不出來,為了思量如何幫助花蓮,這位美麗的董事長曾經擔憂在心,靠著唸經打坐,安定時不時浮現地震後景象的揪心心情!

 

常常跟著張淑芬上山下海的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副執行長彭冠宇如此形容他們口中的Sophie,「她感知力很強,可以體會人生的苦!有些人是看不到人生的苦的!」

 

就因為感知力強,看見人生的苦,張淑芬水到渠成地走進公益世界。

 

「在一個路上走著,看到很多景點,可以拾起來做的很多,一塊、一塊接起來,景點裡有美好,有人的善良、愛心、冷淡與渴望。」張淑芬邊說邊回憶著,「這當中有快樂,也學習很多!」

 

張淑芬口中快樂的事,也包括親力親為從事關懷獨居老人的公益活動。

 

「愈到深山,愈到偏遠的地方,感觸愈深!看到人的需求,看到老人們的需求,看到最小與最老兩代的不同待遇。」張淑芬感慨,「小孩子被疼愛、被寵著,是理所當然,對感恩不懂。父母對下一代全部付出,對上一代是選擇性付出,這樣的付出是否滿足老人家?」因為看到時代的變遷與社會的需求,台積電慈善基金會開始致力推廣孝道。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和孩子們相處起來相當融洽。(攝影/唐紹航)

 

今年2月8日,冷鋒來襲,偶爾下起毛毛寒雨的上午,台北街頭飄散著蕭瑟味道。這樣一個冷冽的早上,在教育部5樓大禮堂舉行的記者會,卻出乎意料坐滿媒體,放眼望去一長排攝影機。

 

這場記者會的主題是從校園及社會雙管齊下暖家送愛,落實孝道教育,推動孝道改造社會運動。

 

這樣的議題,是重要,在冷漠的社會具有點燃溫暖火種的作用,卻不一定擁有高吸睛力。因為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的影響力,因為她帶頭做出成效,於是受到媒體關注。

 

當天,張淑芬臉上洋溢著笑容,映著幸福,猶如辦喜事的心情,讓人驚艷,原來做公益,可以這般開心,如此真誠的張淑芬,在媒體報導中也是少見的!

 

「看到發芽,受到肯定,有種滋養的感覺,就像給一棵樹澆水,給予養分!我把快樂埋在心底,不會回頭看!然後帶著養分繼續去做!」張淑芬說著說著笑了,很幸福的笑容。

 

2月13日上午,在大直美麗華摩天輪附近,專訪張淑芬。剛從花蓮地震現場回來的她,看起來優雅如昔,卻似乎哪裡不一樣了!

 

從八八水災、高雄氣爆到八仙塵爆,「當下決定可以做什麼,這次在花蓮措手不及,有無能為力的感覺!」張淑芬說,「面對人生的無奈,在花蓮當天,是個激動。這是我從未遇到的情況,當下不能做什麼,這次沒有辦法,這不是個人就可以決定,更牽涉到台積電!」

 


▲花蓮大地震發生之後,張淑芬身體力行,強調要以實際的行動力跟購買力來支持花蓮,振興當地經濟。(攝影/唐紹航)

 

「回家那天晚上,是沉在他們的苦!就在想如何解決?」張淑芬緩緩地道出內心深處的獨白,一個字、一個字,很深刻的。此時的她,彷彿也正坐在摩天輪上。

 

問張淑芬如何紓解情緒,靜心且淨心,她說,「最近常唸經打坐!」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副執行長彭冠宇曾表示,「人有時總會抱怨,在Sophie身上看不到抱怨!她看到什麼,就去做,不為名,不為利!」

 

或許,就因不抱怨的個性,無所求的心情。台積電慈善基金會應各界要求成立花蓮地震專案捐款帳號,而在爆發花蓮賑災捐款退款後,張淑芬帶著台積電員工及眷屬到花蓮旅遊,以實際行動支持振興花蓮觀光,讓許多人看見正向力量!

 

行善,需要慈悲與智慧。幸福,更需要行動力。

 

張淑芬的「幸福行動力」,觸動了很多人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