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從不每天盯盤、持股滿檔照樣睡得著!郵務員把100萬翻到上億,靠這「5字心法」

他從不每天盯盤、持股滿檔照樣睡得著!郵務員把100萬翻到上億,靠這「5字心法」

在中華郵政上班的張國立,憑藉自創的30%價值投資心法,15年來每年都獲利3成以上,身家更達上億元。能創造如此輝煌的成績,他認為,除了積極投入研究股票外,還得具備超人的「忍功」:耐得住寂寞。

 

對於奉行價值型投資的投資人來說,透過公開資訊或財報分析找尋潛力股,是必做的功課,然而,財報分析的盲點,並無法看出經營者的企圖心和誠信度。

 

在中華郵政擔任分信員的張國立(化名)來說,消除這個盲點,最好的方法,就是參加投資考察團,透過實地拜訪,尋找投資靈感並增強持股信心。

 

自1995年以來,張國立奉行巴菲特的價值投資哲學,略加調整創造出符合台股特性的「30%價值投資」心法後,他締造15年每年平均報酬率3成的驚人成績,當初100萬元的資本,翻了100倍,暴增至億元身價,還擁有兩間店面當包租公。

 

股神巴菲特花了40年,以每年25%到30%的投資報酬率,透過錢滾錢的複利威力,成就世界第二富豪的地位;然而,要複製巴菲特哲學,最重要、也最難做到的,就是「持續獲利」這4個字。

 

尤其在淺碟的台灣股市,能像張國立一樣逃過4次萬點崩盤,不但存活下來,還能每年「持續獲利」的散戶投資人,卻是鳳毛麟角。

 

買股前先自問,未來1年內是否有3成報酬?

 

能創造如此輝煌的成績,張國立的成功不是偶然。除了平常用功蒐集資訊、勤打電話和公司發言人溝通以外,由於他投資的股票,未來的成長動力都來自大陸,近一年來,他密集參加了3次大陸參訪團。

 

除了可面對面近距離接觸企業經營者,觀察經營者的企圖心和誠信,並可透過實地觀察大陸市場的成長潛力,印證他自己的投資判斷是否有偏差。

 

例如,2009年參加投資考察團,赴大陸考察期間,雖然他發現中國房地產泡沫嚴重,但城市裡空地還很多,中、下階層住房的需求也還未被滿足,便激發了他投資電梯業者永大的想法。

 

這15年來,除了2008年金融海嘯那一年績效先盛後衰打平之外,幾乎年年達成3成報酬率的目標。

 

尤其在金融海嘯隔年的2009年,他透過連續換股操作,創造200%的報酬率,不但補足前一年落後的進度,還締造15年來最輝煌的戰績,在2010年平穩創造5成的投報率。

 

「當你買進一檔股票前,先問自己這檔股票『未來1年內』能否創造3成的報酬率!」張國立一語道破這套戰法最核心的基本觀念。

 

他進一步說,巴菲特告訴我們投資最重要的準則是,第一、不能虧損,第二、遵守第一條。而要達到不虧損,甚至要穩穩獲利3成,就得要做好「控制持股成本、謹慎選股後重押和照顧持股部位」,這是最重要的3件事。

 

一位和張國立在考察團結識,並時常切磋股票投資的林姓友人說:「他一買進核心持股後,只會逢低加碼、耐心持有,從來不停損;他不出手則已,一出手就是要獲利,也不會頻繁換股。」

 

把自己當經營者,成本不合理、超過50元股票堅持不買

 

「超過50元以上的股票我不買!」張國立說,在投資一檔股票之前,他會設想自己是公司的經營者,而一家公司是否有價值,大股東最明瞭,價值型選股不要用本益比(股價/每股純益),要改用股價淨值比(股價/每股淨值),才能拉近與大股東持股成本的差距。

 

股價在每股淨值上下時,是挑選潛力股的最佳標的;超過50元以上的股票,即使每股純益再高,成本一定遠比大股東高,「成本不對稱」就讓雙方立足點不公平。

 

巴菲特從來不買看不懂的科技股,張國立也認同這一點。他認為電子股的景氣變化週期太迅速,沒有大股東和法人的資訊優勢,散戶很難玩得過大戶。

 

正因為產業變化太快,今天的股王,明天很可能就淪為雞蛋水餃股,對長期投資者來說,風險絕對高於報酬。

 

另外,轉投資結構複雜的集團股,散戶也同樣存在資訊不對稱的劣勢,即使是市場公認的績優股,如遠東新、鴻海等,他也是敬謝不敏。他笑說,刪掉電子股,再刪掉大型集團股以及財務結構不佳的股票,台股1,100支股票中,只剩50檔左右的股票,在裡面發掘每年漲3成的股票就輕鬆很多。

 

張國立觀察已逝的台塑創辦人王永慶、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等大企業家崛起過程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不斷重複「高報酬、低風險」的獲利模式。

 

就像郭台銘不會在新興產業剛冒出頭時就切入,但只要產業進入成熟期,風險降低、把握度百分百後,便以鴻海快速降低成本的專長,迅速攫取市場。

 

投資股票也一樣,和大股東立足點一致,風險就大幅降低。不斷找「高報酬、低風險」的股票,透過長期複利的威力,即使一開始只有幾十萬元資金,10、20年後做「億元戶」並不是太難的事。

 

鎖定高毛利率,3個月建倉、冷門股變股市黑馬

 

近5年來,張國立曾經操作過的核心持股不超過10檔,他同時在手的股票最多不超過3檔,而且不論指數高低,隨時保持滿檔持股的他,仍能維持平均3成的年報酬率,就是因為持續奉行找「未來1年內能創造3成報酬率」股票的理念。

 

就像2006到2007年間,他發現大賣場的貨架上,佳格旗下的各種產品,價格一定比競爭對手高。回家翻閱財報,發現佳格不但每年本業獲利穩定成長,且毛利率高達4成,每年光投注在廣告行銷的費用高達2、3億元,在品牌上建立牢固的「護城河」。

 

至於獲利不突出的原因,是因為佳格在大陸的轉投資因為剛開始打品牌通路,所以呈現虧損,只要大陸投資轉虧為盈,獲利將有強勁爆發力;更重要的是,當時的股價離淨值不遠,代表與大股東的持股成本差不多,是安全且有持續成長力的股票。

 

他比較過佳格和聯華食兩家公司,兩家公司同樣擁有自有品牌,但前者毛利率40%以上,後者毛利率不到3成,而從品牌力、營業費用率各方面比較,佳格條件都比聯華食強,因此他最後選擇佳格作為核心標的。

 

不過,當時佳格股性極冷,1天成交量僅100、200張,張國立足足花了幾個月的時間,才買滿1,000多張的部位,而且自從他買進之後,股價幾乎不動如山,但在基本面沒有變化之前,他還是耐心持有。

 

直到2008年5月,佳格突然在一個月間一口氣從17、18元狂飆至35元以上,這時他才全數出清,連同配股配息,兩年報酬率竟高達300%!

 

張國立說,價值投資最好的標的,就是財務結構佳、股價夠低又具備成長性。過去沒有成長性的公司,並不代表未來沒有成長性,關鍵就在洞悉驅使業績變化的重要因子,就如同佳格獲利成長的關鍵,就在於大陸投資能否止血,只要這項因素持續朝正面發展,持股就可以續抱。

 

他進一步分析,當股票熱絡時,大家看法一致,就沒有太大潛力,超前看法一定孤獨。

 

像他這樣的「大戶級」投資人,一檔股票花3個月建倉是常見的事,而股價越低,逢低攤平,更可讓成本降低,但在建倉完成後,就得要有「耐得住寂寞」的忍功。

 

尤其當其他股票漲翻天,手上的股票動也不動時,一般人可能會覺得很難熬,不過只要換個腦袋想,寂寞是價值投資必然的過程,只要回到這檔股票能不能為你賺3成的初衷,便可釋懷。

 

寂寞是價值投資必然的過程。「耐得住寂寞」才能享受後面豐碩的果實。

 

金融海嘯過後,台股從3,955點彈升到9,000點,張國立一開始切入股價低於淨值的黑松,以8、9元買進,半年後於17、18元出清,獲利100%;隨後,他切入汽車零組件股永彰,在12、13元買進,9個月後在26、27元出清,換到10元出頭,有兩岸直航題材的華航;另一檔2009年5、6月買進的永大,因為看好它在大陸市場的成長性。透過這幾次的換股操作,2009年、2010年他分別創造200%和50%的報酬率。

 

重押的股票、未來一年的動向都能掌握

 

以2011年他手上的持股永大和新天地兩檔股票為例,前者他看好該公司在大陸新裝電梯和保養費收入的成長爆發力;後者則是看中複製台灣餐廳模式,可以創造企業第二春的再成長動力。

 

在決定重押一檔股票之前,他會把這家公司10年的財務結構、獲利能力、轉投資明細、大股東持股狀況、資本形成結構都調查清楚,而不明白之處,則主動打電話給公司發言人問清楚。

 

他說,散戶投資人不要怕打電話問發言人,通常只要事先做好功課,發言人都會很樂意回答。

 

透過分析財報和詢問發言人的完整功課,他信心十足地說:「我重押的股票,未來1年會發生的事情,我都能清楚掌握,只不過不知新聞何時會出來而已。」

 

對於重押的股票,只要一有足以影響股價的訊息出來,張國立就會主動打電話問公司發言人,就像他預期永大每個月營收都會持續成長,但2010年12月營收公布卻不如預期,一問之下,是因為新台幣升值後增提認列10、11月永大中國的匯兌損失,對本業影響不大,他便放心繼續持有。

 

在大陸計畫大規模興建經濟適用房的政策下,2011年永大中國的電梯新接單提高至1萬8,000台,每股純益上看5元,再加上電梯完工後,每年都可收取電梯保養費,將可創造可觀的現金流;除非大陸房市有崩盤的危機,或股價急漲到本益比超過10倍的獲利滿足點,否則他不會輕易賣掉。

 

在奉行價值投資創造百倍身家後,從一位百萬元的小散戶到操作資金上億元的中實戶。張國立信心十足地說,這套價值投資心法,從幾十萬元的小散戶到資產上億元的大戶都適用。

 

他觀察身邊朋友,有些人是靠技術分析短線操作,有的是靠「認養」1、2檔股票賺錢,但這都不是「持續有效」、「可長可久」的方法,10多年來他不必每天盯盤,持股滿檔也不會睡不著覺

 

張國立語重心長地說,人追求財富就是要享受生活,做短線投資壓力很大,反而影響生活品質。

 

現在的他,在國營事業的工作只是在湊滿退休金年資,因為靠「30%價值投資法」這套投資心法,讓身為上班族的張國立,已賺到遠比薪水高出百倍的財富。

 

張國立投資態度

 

1. 不看大盤指數,只問這家公司價格是否有投資價值。

2. 投資股票一定要做好功課,了解該公司10年的財務結構、大股東持股比率等。

3. 以大股東的心態做股票,可大幅降低風險。

4. 專注投資於熟悉的公司和產業,不去追逐明星產業。

5. 不做短線投資,以免壓力過大,影響生活品質。

 

張國立投資3不1要買

 

1. 不隨便賣掉核心持股:除非股價急漲超過獲利滿足點,否則不輕易賣出持股。

2. 不買持股成本不對稱的股票:不買50元以上的高價股、不碰新上市股,從與每股淨值接近的股票挑潛力股。

3. 不買大股東誠信不佳的股票:財務結構不佳、大股東持股比率太低、子公司太多、向股東要錢太頻繁、經營者誠信不佳的股票不碰。

4. 只買會漲3成以上的股票:買進1檔股票前,投資以年為單位,並自問1年內有沒有漲3成的潛力。

 

 

張國立

出生:1964年

現職:中華郵政員工

學歷:專科畢業

婚姻:已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