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多種眼藥水、眼藥膏 中間需間隔多久?

使用多種眼藥水、眼藥膏 中間需間隔多久?

隨著3C產品使用增加,眼部疾病已有年輕化的趨勢,因此在眼睛保養方面應該及早開始。若已經罹患眼疾,一般常使用眼藥水、眼藥膏等藥品治療,提醒民眾,必須正確使用眼藥產品,才能發揮最大的治療效果。

常見的眼用藥品劑型包括:溶液劑、懸浮液、藥膏或凝膠。依照不同的需求,不同劑型的藥品停留在眼睛的時間不同,可以藉此達到所需要的治療效果。

 

眼藥水隔五分鐘

藥膏最後再使用

 

如果平日使用的眼藥水不只一種,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藥劑科藥師吳儀蓁表示,兩種藥水需間隔5分鐘。如果同時使用不同劑型(比如有藥水也有藥膏),則需依照吸收程度的先後來決定使用方式。

 

使用順序是溶液劑優先,其次依序是懸浮液、凝膠,藥膏則是最後使用,不同藥品中間一樣需要間隔5分鐘,以達到最好的吸收效果。

 

眼藥品置於常溫

一個月後請丟棄

 

眼藥品的保存方面,除非有特別需求,否則不需要刻意冷藏,置於常溫25度以下即可。眼藥水開封之後,無論有沒有用完,都建議一個月後丟棄,避免細菌汙染而影響治療效果。

 

丟棄眼藥水時,不應倒入馬桶或水槽,建議利用廢紙或不用的茶葉吸收眼藥水後,再丟入一般垃圾桶,避免環境污染。

 

眼睛防曬多休息

糖尿病患控血糖

 

除了利用眼藥品治療眼疾,吳儀蓁藥師提醒,平日保養眼睛的最好方式,還是要多讓眼睛休息、使眼睛達到充分滋潤、適當的遮陽等。糖尿病患者更要注意控制血糖,避免視神經病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