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綠色奇蹟 Amsterdam

遇見綠色奇蹟 Amsterdam

形容阿姆斯特丹的名詞,除了鬱金香、單車、大麻和運河外,就是「循環經濟」了,連台北市市長柯文哲今年一月底都前往取經,荷蘭人究竟如何運用創意,解決社會與環境問題,開創下一代的幸福之路?

把永續變幸福之道  全民動起來

 

聞著阿姆斯特丹的空氣,總是令人興奮。

 

別誤會,不是因為大麻,而是荷蘭人尋求解方的熱忱、未曾停歇的創新腳步,每每造訪永遠都有新的風景、新的學習,尤其是對環境議題的未雨綢繆,是全球引領「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的標竿。

 

這是一股從上到下的力量。二○一五年,海牙地方法院強制荷蘭政府五年內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達二五%,是全球第一個透過司法強制政府減排的案例。預計二四年竣工的「Park 20|20」,則是世界第一個以循環經濟概念設計的商業中心,喊出「建材銀行」的創新概念,建物多採用回收建材,取代水泥灌漿,降低拆除與更換建材的資源耗費。

 

民間的平行合作,更是創造雙贏。來到「史基浦機場(Amsterdam Airport Schiphol)」,會發現航站大樓內幾乎是LED燈,而且都是租的,由擁有一二五年歷史的照明品牌飛利浦推動,少了製造能源,照明服務的價值卻不減。

 

「ANVR」則是代表荷蘭永續觀光的組織,整合一千一百家旅行社,提供團隊訓練,讓遊客多了低碳排放、尊重社會文化的觀光選擇,「永續無法單靠一個人,需要大家一起合作。」ANVR組織代表Gerben說。

 

史基浦機場

史基浦機場的出境大廳採LED燈,整面屋頂充滿設計感。

 

遊運河撈塑膠  超夯體驗   

 

別忘了,荷蘭人是天生的商人,一旦他們嗅到「綠色」是種商機,絕對足以將大理想化作讓你守不住荷包的消費文化。塑膠鯨魚(Plastic Whale)是一家海洋減塑的公司,他們回收塑膠,打造十艘小船,行駛在美麗的運河間,招攬觀光客一同上船遊運河、聽故事、撈垃圾。這項體驗讓觀光客得以同時貢獻環境、學習新知,意外地大獲好評。

 

運河

Plastic Whale邀民眾遊運河清垃圾,寓教於樂。

 

鬱金香

國際鬱金香節,五顏六色的鬱金香供民眾免費摘回家。

 

這一天,幸運地巧遇一年一度的鬱金香節,市政廳門口堆滿二十萬株鬱金香,讓民眾免費採回家,五顏六色的鬱金香嬌嫩欲滴,排隊一小時都不嫌累,仔細一看,政府發給民眾裝花的塑膠袋寫著「可生物分解」,再看看新聞稿:「鬱金香遇水則生,消耗的養分能源較少,更為環保……。」連這招都可以,荷蘭人真的厲害。

 

循環經濟

解決環境汙染的產業體系,使用可再生能源、拒用妨礙再利用的有毒化學物質,藉由重新設計材料、產品及商務模式,以消除廢棄物,使資源能更有效率地被利用。

 

阿姆斯特丹卡

這張小紅卡   讓你輕鬆玩轉城市

阿姆斯特丹卡含括大眾運輸工具、博物館門票或折扣、搭乘運河船等服務,價格分為24、48、72、96小時,是短期遊城市的划算玩法,網路或至當地各iAmsterdam門市皆可購買。

 

玩循環  荷蘭人時時出新招

 

荷蘭是一個與海爭地的低地小國,隨時可能被水淹沒的憂患意識,反倒造就了創造力,他們把視野放寬,藉著永續再生,紮穩未來的生活,從魚的排泄物、雨水到旅宿,玩循環,荷蘭人的點子可是源源不絕。

 

在荷蘭,任何一個想發展綠色經濟的城市,都希望有一個De Ceuvel吧——全國最潮的永續新創基地。舊船改建為辦公室,十七艘船與一家咖啡館連成一片園區,吸引擁抱永續理念的新創企業入駐,各個空間以架高的木棧道串聯,晴天就躺在搖椅上日光浴,晚上再來一場露天電影,陰雨天就躲到咖啡館裡話家常,每一個蜿蜒都是一方風景。

 

De Ceuvel

每到風光明媚的日子,De Ceuvel的 戶外空間總是聚滿了人潮。

 

是生態實驗  也是生活日常

 

集結理念相同的一群人,就能實驗新鮮事,像是每艘船安裝的太陽能板,供應一整年的加熱用電;乾式馬桶不用沖水系統,而以木屑、乾草碎或紙板碎等含碳成分的物料分解排泄物的細菌;船頂溫室的香草採直立式種植,灌溉後的水流入下層的魚池,小魚的排泄物再抽為肥料灌溉等,種種循環生態的實驗都是生活。

 

永續工程設計師Eva Gladek就在二○一二年的TED Talks上數度強調:「『永續』不是單一產品,而是一個生態。」原來,每一個物件都有能源開發與消耗的影響,人們必須就整體生態的消長來討論,這正是De Ceuvel存在的價值:在園區中透過不斷地實驗,設計出讓資源不斷循環的系統。

 

推虛擬貨幣  讓綠能更火紅                  

 

今年第一季,De Ceuvel可望能公布全國第一款再生能源貨幣「The Jouliette」,利用區塊鏈技術,讓再生能源得以自由交易與流通。舉例來說,你家生產過多的太陽能源,可以轉換為你的電動車電池,或轉賣給當地的第三方。「The Jouliette」負責人之一Chandar van der Zande相信,一旦再生能源具備交易價值,便能提升人們使用再生能源的動機。

 

De Ceuvel的咖啡館是園區的聚會沙龍,建材為回收木材,食材除了取自屋頂溫室菜園外,也購自當地有機小農,只見人人桌上點一盤沙拉,水嫩的烤南瓜、自家種植的水芹、撒上當地的馬札雷拉起司,佐主廚自製的甜菜根醬,當令又新鮮。

 

食物點太多?這裡不提供外帶服務,倘若真的吃不完,廚餘會作為有機堆肥,咖啡館的共同創辦人Esmee Jiskoot得意地說,他們正在實驗將廚餘轉換為沼氣發電系統,當然,這裡的美食、好酒與好氣氛,可讓人捨不得盤中剩呢。

 

De Ceuvel

採用自家種植的香草與沙拉,新鮮又乾淨。

 

 

De Ceuvel

1.太陽能。這些面板安裝在大多數辦公室的船上,每年產生約36,000 kWh 的電力。

2.熱交換器。每艘辦公室的船,都有一個熱泵和一個空對空熱交換通風系統。

3.生態廁所。De Ceuvel的每艘船,都配備一個堆肥廁所收集垃圾,並在垃圾桶中預堆肥。

4.沼氣船。將有機廢物轉化為沼氣,再轉化為燃氣和燃料,用於餐廳烹飪。

5.AQUAPONICS溫室。採用閉合的魚類和蔬菜生產聯合養殖系統,為Cafe de Ceuvel生產蔬菜和草藥。

6.HELOPHYTE過濾器。分散式親植物過濾系統中,處理廚房水槽中的汙水。

 

De Ceuvel

Korte Papaverweg 4, 1032 KB Amsterdam

+31 (0)20 229 6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