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癌和平共處!癌症術後這樣補充營養,癒合傷口、預防癌症

與癌和平共處!癌症術後這樣補充營養,癒合傷口、預防癌症

癌症就像在體內灑下了「種子」,如果不想要它像除過的草又再發芽,一定要注意生活上要追求健康的生活模式,飲食也要一改過去的不良習慣,多攝食有益健康的食物。

文/丁彥伶
 

癌症長達三、四十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從過去很少人罹癌,到現在大家身邊可能多多少少,都有幾位罹癌的友人或是親人……



癌症雖然令人聞之色變,但是隨著醫學進步,現在很多癌症已經可以像是慢性病一樣,只要定期追蹤,就可以和平共處。想與疾病共處,正確的癌症治療後的保養之道就非常重要!

 

「聽說滴雞精很好,趕快買滴雞精來喝!」近幾年,臺灣流行喝滴雞精,因為大家都認為「雞湯」很滋補,那雞精一定更不得了。因此,很多人都以為接受癌症治療的患者,最好多喝這些營養補充品。

 

術後怎麼吃?補充蛋白質和熱量



臺中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理事長、暨中西醫結合治療科主治醫師陳駿逸提醒,癌症患者最重要的營養是「食物」,滴雞精這類的營養補充品,是給一般人缺乏「微量營養」時所食用;癌症的術後保養,與其喝雞精,更重要的是吃雞肉,補充「蛋白質」,才能幫助組織修復。

 

營養師賴怡君則表示,雖然滴雞精有很多游離胺基酸,但是含的只是微量的營養素,適合體弱老人或兒童等缺乏微量營養者,作為補充的來源;可是對於癌症患者而言,身體因為藥物或是手術的副作用,除了有攝食上的問題外,體內營養的消耗也比一般人多,所以要補充足夠的熱量。

 

如果使用滴雞精,建議可以拿來蒸蛋或是煮青菜肉粥,提高營養密度,不只吃進游離胺基酸,也吃足需要的熱量。

 

關於癌症的術後保養,賴怡君提醒,一定要細分是哪個階段,是治療前期、中期或是後期。

 

癌症術後保養3要點

 

前期:補充缺乏的營養。


中期:不要忌口,可多吃醣類食物,幫助身體快速吸收熱量。


後期:高蛋白飲食,幫助傷口癒合。

 

癌症術後保養要點:治療前期、中期與後期



不同時期有不同的營養需求,術前最重要的是把身體的營養補足。因為多數癌症患者在發現罹癌的時候,通常都有明顯消瘦、體力虛弱等,營養缺乏的問題存在。針對未來的治療,不管是接受手術,或是化療、電療等等,都會造成組織的破壞;所以在治療前如果有時間,應該要盡快補充缺乏的營養,才有體力支持後續的治療。

 

如果是在修復期間,千萬不要忌口。因為在治療期間,受藥物副作用影響,很容易會吃不下,此時熱量的補充就非常重要!只要吃得下,都不要太限制。很多人看到這裡會擔心:「醣類不是癌細胞最喜歡的嗎?吃太多會不會不好?是不是要採取低醣飲食?」但是醣類是最快被吸收的熱量來源,在這段時間非常需要熱量,因此不要忌口,吃得下就盡量吃,這些都是攝取能量的機會。

 

補品不能亂吃,先經醫師認同後再吃



如果是手術後,則要以高蛋白飲食為主,幫助身體進行傷口組織的癒合。賴怡君提醒,如果要尋求中醫或其他補品幫忙,因為不同癌症有不同的耐受性,像是乳癌、卵巢癌等具荷爾蒙影響大的癌症,如果漢方藥品中有四物等藥物,可能刺激荷爾蒙分泌增加,並不適合術後補充。



所以一定要找到合格中醫師,依照中西醫的診斷進行個別調理的建議,千萬不要隨便買補品食用,因為市面上的補品,不見得適合每種癌症患者。

 

如果是治療中、恢復期吃不下而虛弱的患者,建議要找營養師,針對吃不下的狀況,選擇適合的商業配方。有些癌症患者專用的營養補充罐,做點心式補充和變化,維持飲食量和每一口進食的品質。

 

陳駿逸醫師也提醒,不同的癌症在術後要補充的營養品不盡相同,最好詢問專業營養師提供建議有助長期抗戰。

 

癌症痊癒了以後還要持續追蹤,因為癌症就像在體內灑下了「種子」,如果不想要它像除過的草又再發芽,一定要注意生活上要追求健康的生活模式,飲食也要一改過去的不良習慣,多攝食有益健康的食物。

 

預防癌症復發與癌疲憊,請一定要運動

 

陳駿逸醫師特別強調,一定要運動!很多癌症患者因為覺得很疲累,常認為要多休息才能恢復體力,但是他提醒這是「癌疲憊」,癌細胞和癌症治療會讓人愈來愈累,想要打倒癌疲憊,唯有運動才能擊退。癌症成功治癒後,更要維持運動習慣,幫助預防癌症。

 

以下則是所有癌症患者都有益的食物,建議可以多攝食,其中以富有各種色彩的蔬菜水果是最被建議的食物。



有顏色的蔬菜水果表示含有「植物化學素」,包括紅色、橘色、紫色、紅色、白色、黃色等,攝取的蔬菜水果的顏色越多,就代表吃進各種不同的植化素。

 

另外,他也提醒乳癌、子宮內膜癌等婦女癌症的患者,手術後可能會連帶把卵巢拿掉,造成停經症狀、骨質疏鬆症和心臟疾病等問題提早發生,這些都要和醫師密切討論並選擇適合的輔助藥物以預防、治療。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