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威脅!生活中6招降低PM2.5暴露

空污威脅!生活中6招降低PM2.5暴露

空污威脅!國民健康署提出六招降低PM2.5排放,利人利己。

為防止空氣污染影響個人健康,空污來襲時,民眾應避免戶外活動和體力消耗,特別是敏感性族群,如孩童、老年人以及患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的成人。如果有氣喘的民眾出現呼吸道不適,也可以酌量增加吸入劑使用。

 

國民健康署也建議,生活中「食、衣、住、行、育、樂」六方面宜避免燃燒行為產生PM2.5暴露,並減少耗能行為以降低PM2.5排放,從生活中照顧自己以及他人健康。

 

一、食:多選擇水煮、清蒸方式烹調的食物,可以減少PM2.5暴露,烹煮時應開啟抽油煙機;少吃燒烤食物。

 

二、衣:多選擇天然纖維材料或環保衣物;少穿石化原料製成之化學合成纖維衣物。

 

三、住:多綠化環境、節約用電;少吸菸。

 

四、行:多搭乘公共運輸工具或騎腳踏車、健走;少汽機車廢氣排放及消耗能源。

 

五、育:多瞭解空氣污染及自我防護知識;少紙張浪費,可使用再生紙或電子化。

 

六、樂:多參與環保活動、宣導環保祭拜方式;少焚香、燒紙錢,可減量、集中焚燒並使用環保炮竹。

 

另外,別輕忽空污對眼睛健康的影響,例如用眼過度、睡眠不足、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或眼睛動過手術的民眾,眼睛粘膜對空氣污染相當敏感。

 

除了減少戶外暴露時間,也可以在暴露嚴重空污環境後以生理食鹽水眨洗出污染物,再適度補充人工淚液。但如果眼睛已出現發炎症狀,需要就醫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