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湯圓不怕消化不良!營養師教你這樣吃

吃湯圓不怕消化不良!營養師教你這樣吃

冬至一定要吃湯圓!輕咬一口軟Q的外皮,綿密的芝麻餡、花生餡馬上流出來,滿口湯圓甜香,心裡也充滿幸福的感覺!湯圓雖然好吃,卻不易咀嚼、不易消化,提醒年長者食用時,務必小心為上。

湯圓由糯米製成,有嚼勁、不易咬碎,過去常有吞嚥功能不好的長輩,吃湯圓時沒有切成小塊食用,導致噎住、送醫急救,若未能在第一時間搶救,恐有憾事發生。

 

長輩吃湯圓切小塊

陪同食用細嚼慢嚥

 

因此,建議民眾家中若有咀嚼能力不佳的長輩,最好避免吃湯圓,以免噎住,如果想吃,建議將湯圓切成小塊、陪同食用,並不時提醒長輩細嚼慢嚥。

 

另外,湯圓不易消化,而老人家的消化道功能普遍較弱,更不能囫圇吞棗,以免增加腸胃道負擔。

 

包餡湯圓熱量高

4顆等於一碗飯

 

另一方面,糯米做的湯圓本來熱量就高,加上包餡湯圓中的芝麻、花生等內餡,熱量又更高。值得注意的是,4顆包餡湯圓的熱量就等於一碗白飯,相當驚人,若再加上甜度高的湯底,一碗湯圓下肚,恐怕肚子也會跟著圓滾滾。

 

搭配天然食材

增加營養攝取

 

想要吃湯圓、人不圓,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營養室主任侯玟伊建議,除了控制食用量,減少澱粉類(糯米粉)的攝取,也可以把適量的天然食材,如:地瓜、南瓜、山藥、胡蘿蔔等蒸熟後,取代部分湯圓,不但可以減少腸胃不適,也能同時補充天然植化素、維生素及礦物質。

 

湯底的部分,建議利用切丁的天然水果取代砂糖,也可以搭配白木耳等天然食材,增加飽足感,藉此控制湯圓的攝取量。

 

吃鹹湯圓少放鹽

搭配蔬菜少負擔

 

甜湯圓之外,鹹湯圓也是熱門口味,侯玟伊主任建議,少放點鹽巴、減少高熱量的油蔥酥,另外加入茼蒿、葉菜類蔬菜,或是菇類增加纖維攝取,同時搭配蔬菜高湯,就能享用美味、少負擔的湯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