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頂級鐘錶 轉型新課題

2018頂級鐘錶 轉型新課題

每個品牌的展場布置凸顯出年度主題,今年是萬國創廠150周年,展場中的機械裝置宛如時光機一般,帶領現場來賓重回1868年。

過去三年,頂級鐘錶市場持續衰退,加上網路世代的急遽衝擊,迫使歷史悠久的古老產業面臨轉型。

因此,在今年SIHH日內瓦高級鐘錶展中,明顯感受到與往年不同的氛圍,正引領鐘錶業邁向求新求變的時代。

更年輕親民的鐘錶時代

 

熱愛鐘錶的朋友,對於每年一月登場的SIHH日內瓦高級鐘錶展(The Salon International de la Haute Horlogerie)想必不陌生。這是鐘錶業最重要的年度盛會之一,新品、話題趨勢、產業動態、時尚潮流,都可以在此一探究竟。

 

SIHH鐘錶展中匯聚以歷峯集團(Richemont)為首的頂級品牌,包括朗格、名士、卡地亞、萬國、積家、萬寶龍、沛納海、伯爵、羅杰杜彼、梵克雅寶、江詩丹頓,以及具有地緣或盟友關係的品牌如愛彼、高珀富斯、帕瑪強尼、理查德米勒等,二○一六年陸續開放獨立製錶師加入,去年增加芝柏與雅典,今年再加上愛馬仕,目前總數已來到史無前例的三十五個品牌。

 

筆者參與SIHH鐘錶展約有十年經歷,對近年來SIHH的變化感觸頗深。去年開始,SIHH開放最後一天讓民眾購票入場,讓以往只有受邀的媒體、經銷商、VIP才能進入的頂級沙龍,逐漸揭開神祕面紗。今年展場內,明顯感受到與以往截然不同的氛圍,不僅更加明亮寬敞,各品牌的展區中也特別增設了吧枱、VR虛擬實境、拍照打卡區等,讓來賓能得到沉浸式體驗的互動空間,整體風格也親民許多。

 

舉個例子,以往某些特定錶款禁止拍照,甚至只能隔著櫥窗觀賞,心嚮往之,今年則鼓勵來賓拍照片、影片,透過社群網絡,hashtag朋友或品牌,將現場訊息第一時間傳播到全世界,令人興嘆時代改變。

 

瞄準新世代族群  入手容易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根據瑞士鐘錶工業聯合會的統計,二○一四~一六年瑞士鐘錶業出口總值衰退約九.八%,猶記得去年SIHH剛結束不久,歷峯集團人事大搬風,所有品牌總裁幾乎全數輪替,想當然耳,是為過去幾年持續衰退的業績負責任。接替上任的是一批年輕的領導團隊,雖然資歷尚淺,但更有想法、有衝勁,反映在行銷與市場策略上,更具靈活彈性身段,產品也更加務實符合市場需求。

 

綜觀今年的腕錶新品,許多品牌都針對年輕族群推出了價格更親民容易入手的選擇。例如江詩丹頓Fiftysix系列,不鏽鋼入門價台幣三十七萬兩千元,相較於以往動輒五十萬元以上的價位,算是親民不少。向來以大錶徑著稱的沛納海,今年破天荒推出直徑三十三毫米的Luminor Due系列,不鏽鋼定價在二十萬元以內,著實令人驚喜。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伯爵Possession系列,推出品牌首款不鏽鋼女錶,二十九毫米款式只要十一萬七千元就能擁有。

 

整體來看,今年各品牌的主力價位其實和往年相去不遠,只不過提供了更容易入手的選擇。這正是此次SIHH鐘錶展中,年輕總裁們提出的答案:給年輕人一個機會,讓更多人願意走入鐘錶世界的大門,認識頂級腕錶的深邃與美麗;同時,也為下一個世代的鐘錶盛世打下根基。

 

 

霍建華

沛納海代言人霍建華配戴Luminor Due 38mm腕錶,這是品牌首次針對東方人及女性推出的小錶徑腕錶。

 

SIHH日內瓦

SIHH日內瓦高級鐘錶展會場今年重新裝修布置,更加寬敞明亮,整體氛圍更加親民。

 

SIHH

展場舉辦展前盛大派對,迎接來自世界各地的嘉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