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骨刺一定要開刀嗎?會癱瘓嗎?

長骨刺一定要開刀嗎?會癱瘓嗎?

現代人最常使用電腦、手機,包括打字、使用滑鼠或是觸控板操作等等,這種看似小小不是太勞動的動作,但是人們一操作就一整天,局部的組織長期使用易疲勞,手部也可能發生損傷或骨刺。

文/丁彥伶

 

骨刺真的需要開刀嗎?


 
如果已經有出現發麻、疼痛到無法正常活動,甚至神經失去知覺感到麻木、肌肉無力等,這顯示是神經受到壓迫的症狀,就要積極進行治療。

 
可是,如果復健治療已經無效,就必須考慮手術了!
 

有些患者可能會因為神經壓迫而造成整個關節變形,或是退化性的發炎也可能會引起紅腫等症狀。


例如退化性膝關節炎可能會引起膝關節彎曲變形、退化性髖關節炎引起行走困難、坐骨神經壓迫、坐站都困難等等;有些患者甚至連大小便都受到了影響,那麼,也建議要進行手術治療。
 
 

骨刺手術可能會造成癱瘓嗎?


 
過去經常聽說誰誰誰因為骨刺手術,結果開刀後卻癱瘓了?骨刺手術真的那麼可怕嗎?

 
其實過去因為沒有很好的監測系統,加上骨刺需要開刀者,都是神經有受到壓迫了,所以比較容易發生手術的意外。


而現在可以配合多種不同的內視鏡等監測,或是經由X光導引,配合各種新發展的手術輔助用器,民眾很擔心害怕的脊椎手術相對地也更加的安全。

 
安南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陳肇烜則介紹,最近他們使用「皮質骨釘中線微創減壓融合手術」(MIDLF),加上後側位微創經皮腰椎減壓和固定融合手術(TLIF) ,傷口只有二到三公分,同時進行神經減壓和脊椎融合重建,解決患者坐骨神經痛和脊椎退化不穩定疼痛無力現象。

 
對於很多銀髮族有骨質疏鬆症困擾者,也能獲得很好的解決,所以民眾不需要對於脊椎是否要進行手術,而有太大的擔憂。
 
 

生活也要善用輔具 預防是最好的良藥


 
人一定要動,活夠久、動過久就會引起退化,與其擔心退化發生骨刺要開刀,醫師建議不如善用輔具,還有站、坐,以及工作時要保持正確的姿勢來預防骨刺發生。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醫療部主任韓德生表示,現代人最常使用電腦、手機,包括打字、使用滑鼠或是觸控板操作等等,這種看似小小不是太勞動的動作,但是人們一操作就一整天,局部的組織長期使用易疲勞,手部也可能發生損傷或骨刺。
 

韓德生建議使用電腦,也要像做一般工作一樣,每隔一段時間就起來倒杯水,順便讓手休息,讓久坐撐太久的腰椎、頸椎和周邊肌肉都舒展休息一下。


另外,電腦輔具也要選擇符合人體工學,像滑鼠太小操作久了容易疲勞,應該改用大一點的手比較好掌握。

 
如果是做勞動工作,也要適當地利用機械幫忙;如果要搬重物,一定要蹲下來再搬,因為腰椎太細力量不足,容易引起傷害,同時也建議使用護腰,幫忙支撐也能預防受傷。


針對現在全民瘋路跑的風氣,韓德生表示有運動雖然很好,但建議跑步也要選對好的鞋子,利用可以充分分散腳底壓力的跑鞋預防運動傷害。經常跑步的人每半年最好換一雙鞋,不是等到鞋子壞掉才換;從頭到腳都保護好,雖然無法讓關節都不長骨刺,但是可以降低傷害引起症狀。


以上都是預防骨刺的日常生活習慣,去除了骨刺的「因」,才能免除骨刺的「果」喔。
 
 
(本文經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