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商女董走出喪夫之痛: 為需要我的人放手去做

建商女董走出喪夫之痛: 為需要我的人放手去做

我先生去年六月初不舒服,到台北榮總,八月十六號走,很快……。」六十四歲的知名台中建商龍寶建設董事長張麗莉,憶起摯愛突然倒下,語帶哽咽,「放下,說起來很容易,不可能放下。」

張麗莉的先生李臻餘是龍寶鞋業董事長,早年以「老P的收藏」代理進口鞋,風靡一時。張麗莉從家庭主婦到掌理年總銷數十億元的建設公司,先生給她很大的支持,兩人深厚的情感在中部商界頗為出名。

 

一度想放棄公益 那些曾受她幫助的人 把她拉了回來

 

先生驟逝,張麗莉一度無法接受,甚至連她做了二十年公益活動,都不想再碰。未料,那些昔日接受她幫助的團體和弱勢者,給了她最大的安慰。張麗莉回憶,所有團體得知她的狀況,都要她注意自己身體,當愛不斷湧入,加速她對悲痛的轉換。「雖然放不下,但因為妳的存在,發現妳可以創造更多價值的時候,那是另外一股力量,一種轉念。」

 

「常常在妳最脆弱的時候,突然發覺生命對妳還是不薄,不是用別人的痛苦來找出自己的幸福,而是可以提醒自己是幸福的一群。」張麗莉沒想到,自己在人生最低潮時,是從這一個又一個善念中,得到前行的力量。

 

其實,一頭招牌大鬈髮、陽光開朗的張麗莉,除了本業做得風風火火,和聯聚建設江韋侖在業界並稱為台中豪宅帝、后,同時也是名「公益大戶」。

 

從九二一地震後,替南投、台中偏鄉學童張羅學雜費和營養午餐的「台灣行動菩薩助學協會」開始,到培育木工等技職職人的高工專班、關懷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張老師基金會」,及協助身心障礙藝術家找到生命價值的「台灣身心障礙藝術發展協會」,都有她的身影。

 

張麗莉

張麗莉(左)常站台挺身心障礙創作者及其家人,盼對方找出生命價值。

 

「公益是什麼?不是定型東西,能力所及可做,不要放棄任何機會。」張麗莉說,例如她長期支持的台灣身心障礙藝術發展協會,許多的創作者,都被漸凍症、唐氏症和自閉症等所困,「知道這些創作者的背景,除了本身的衝擊,還有家人勇敢面對、接納這個事實,妳會覺得妳的生命是多麼幸福。」

 

為弱勢找到生命價值 不只幫身心障礙者謀生 也支持家人 

 

她想持續做的事,不只是透過比賽徵選、協會的光之藝廊辦畫展等活動,讓身心障礙藝術者有基本收入,也要給這群人背後付出的家長關懷和鼓勵。

 

張麗莉兩年前接任協會理事長,「她上任那天,要我們在創作者生日當天,一定要送一個生日蛋糕,今天是一位漸凍人的生日,已經凍到脖子……,對方一早收到蛋糕,很感動。」協會執行長戴惠珍說,光之藝廊在做的,是希望有機會讓身心障礙藝術家走上專業創作的路,目前所支持超過六十位創作者中,七五%是自閉症。他們的家長常說,理事長是這麼大一個老闆,每次開幕都全程參與,一點架子都沒有。「我覺得她是一位俠女啦!」

 

在光的世界裡,沒有黑暗。當許多身心障礙者的家長快熬不過去時,有了藝廊平台的曝光和支持,等於給了創作者和家長鼓勵;只要安心,親子互動時也更容易帶出幸福。

 

戴惠珍透露,創作者的圖像曾授權給薰衣草森林禮盒、古典音樂台節慶賀卡、企業桌曆設計等,也有公益授權項目,「用他們的圖做公益,在卡片背面幫其他公益團體宣傳,用他們的本領幫助人,所以他們很高興。」

 

「人如果只為了錢、為了工作而忙,生命沒有重心、沒有目標、沒有意義的時候,碰到挫折時,就有可能被打敗。」走過喪夫之痛,張麗莉說,「當我發現我存活是為了一群愛我的人,還有我也繼續愛的人,那個愛就是大愛的愛,不是唯一的單一的愛。我要為需要我的人,為他們更努力活下來、更健康活下來。」

 

「幸福是有能力的時候,放手做,做完,心裡很充實。」她相信,生命中找到被利用的價值,並為了能幫助到別人而繼續努力,就是一種幸福。

 

張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