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抽脂!雷射、玻尿酸也有風險 醫美安全重要須知

不只抽脂!雷射、玻尿酸也有風險 醫美安全重要須知

近日傳出香港女子來台進行抽脂和自體脂肪隆乳,過程中卻突然休克,搶救後仍不治的憾事,引起大眾對於整形、醫美安全的關心。提醒民眾,術前務必了解相關資訊、提高警覺,才能兼顧美麗與安全。

事實上,除了動刀的手術之外,針劑、雷射、拉皮等醫學美容療程也都有一定的風險。顧名思義,醫學美容是醫學與美容的結合,不但要達到保養、美化的效果,更要顧及醫學的專業性與安全性。

 

術業有專攻 整形麻醉都找專科醫師

 

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佳芬表示,進行手術和醫美療程時,都應該選擇專科醫師進行,而以整形手術來說,主要的風險在於「麻醉」,民眾在手術之前應該經過完整的術前評估,包含慢性疾病、心血管健康、血液凝結狀況等,而且不建議一次開刀的部位太多,以免失血量過多、麻醉時間過長而增加安全疑慮。

 

還要特別注意的是,記得確認執行麻醉的是麻醉專科醫師,而不是麻醉護士或動刀的醫師自行操作,建議民眾在術前親自確認麻醉科醫師的證件與簽名,確保自身權益,而麻醉科醫師也必須在手術時全程監控,直到手術結束、患者清醒之後才能離開。

 

針劑找皮膚專科 高風險部位謹慎操作

 

施打玻尿酸等針劑的部分,則要慎防將填充劑誤打入血管,以免引起血管阻塞、皮膚壞死、失明等問題。蔡佳芬表示,皮膚專科醫師對於肌膚構造、針劑劑量和雷射能量的控制最為了解,建議進行這些與皮膚直接相關的醫美療程時,選擇皮膚專科醫師較有保障。

 

另外,由於鼻子、額頭附近的血管與眼睛視網膜的血管相互連通,因此在這些部位施打玻尿酸等填充物,風險較高。為了確保安全,專業醫師在施打高風險部位時,通常會使用不易刺穿血管的鈍針,並且放慢施打速度,同時注意民眾的疼痛反應。如果出現持續性的刺痛感,恐怕就是打到血管,必須儘快送醫施打降解酶,溶解誤入血管的玻尿酸。

 

蔡佳芬也提醒,針劑施打完成後,一定要「回抽」確認是否打到血管,替民眾的安全把關。另外,雖然人體的神經和血管分布有一定的規律,但仍有個人差異或特例,因此施打針劑時,選擇熟悉皮膚構造且經驗豐富的醫師,才會更加安心。

 

雷射光療小心能量 慎防灼傷起水泡

 

除此之外,淨膚雷射、飛梭雷射、彩衝光、脈衝光乃至於近來流行的皮秒雷射等雷射光療,若能量控制不當,也可能造成肌膚受損,像是灼傷、燙傷、反黑、起水泡等。由於雷射光療涉及施打能量的控制,建議還是選擇皮膚專科醫師操作,否則若無法精準掌握,能量不足而效果不彰事小,萬一能量過高損傷皮膚,反而得不償失。

 

拉皮小心山寨機 確保使用原廠探頭

 

為了對抗老化,音波拉皮、電波拉皮、魔方電波等幫助拉提、緊緻的療程,也深受民眾歡迎。若音波拉皮操作不當,肌膚可能出現顆粒狀小水泡,甚至打傷神經;電波拉皮操作不慎,則可能燙傷肌膚。

 

慎選醫師之外,還要確保使用的是原廠機器與探頭,而不是山寨機、假探頭甚至回收探頭,不但價格差異大,效果、安全性更是大打折扣。蔡佳芬表示,臨床上就曾遇到患者,因使用山寨機拉皮,結果全臉腫脹、皮膚凹凸不平,需要很長的復原時間。

 

蔡佳芬也提醒,局部的醫美療程最好避免使用舒眠麻醉,一方面可以確保民眾的疼痛反應,一方面也可以預防有睡眠障礙的患者產生習慣性的依賴。

 

選擇專業確認設備 保障自身權益

 

安全的整形手術與醫美療程來自於整個專業團隊,慎選醫療機構與醫師之外,也要注意開刀房的護理師是否具有專業證照與豐富經驗,以確保環境的清潔衛生、防止感染。

 

蔡佳芬建議,民眾可在術前確認開刀房的設置是否完善,比如,有沒有具備全麻醉、供氧、急救、監控生理指標等儀器與設備,並確認手術過程皆由專業人員執行,才能盡量降低風險、保障自己的權益與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