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依賴藥物!日本專家大推的食療秘訣:常吃1食物,提高精力、防止老化

不依賴藥物!日本專家大推的食療秘訣:常吃1食物,提高精力、防止老化

冬至一過,寒冷即變本加厲。進入小寒時就是所謂的「入寒」,此後一個月都會很冷,直到立春。日本漢方藥專家村上百代,則是分享如何不依賴藥物、順應大自然的健康養生法!

撰文/ 村上百代 譯者/李毓昭

 

冬至一過,寒冷即變本加厲。進入小寒時就是所謂的「入寒」,此後一個月都會很冷,直到立春。

 

一月七日要吃春天的七草粥(加芹菜、薺菜、鼠麴草、繁縷、寶蓋草、蕪菁和白蘿蔔)。

 

在家門口擺放松枝飾物的時期稱為「松之內」,關東地區會在一月七日收起飾物,關西地區則會一直擺到十五日。

 

舊曆的十五日是滿月,稱為「小正月」,要吃紅豆粥。在那之前,婦女一直都在忙著張羅過年的事情,直到這個時候才能鬆口氣休息,因此也稱為「女正月」。

 

善用柚子橘子皮,增加氣的循環

 

新年度一眨眼就會過去,要避免三分鐘熱度,就要以嚴肅的心情迎接新年,下定決心實行計畫。這時充實的氣是必要的。

 

橘子皮或柚子做的料理或香氣可以增進氣的循環。而蔥和紫蘇等植物也有效果。請深呼吸,使乾淨空氣充滿肺部的每一個角落。充分活動橫隔膜,就能強化內臟功能,而順利形成氣。

 

過完元旦假期就要開始上班,卻一時無法收回年節輕鬆愉悅的情緒。

 

日本人過年要喝屠蘇酒,這是在酒中加屠蘇散的藥酒,年紀較輕的人先喝,依序輪流喝完。

 

屠蘇散是一種漢方,有屠去邪氣、恢復身心的作用。屠蘇散含有白朮、山椒粒、防風、桔梗、桂皮、橘子皮等成分,有預防感冒、治療初期感冒、促進胃腸蠕動、溫暖身體等功效。不只是用來摻酒,沒用完的屠蘇散藥包泡一會兒熱水飲用,也能治療初期感冒。

 

泡澡、巧用暖暖包,保暖去寒氣

 

在最冷的時期進入土用。腎冷加上脾冷,自然會讓人覺得全身都冷得不得了。尤其是在入冬後的土用,有寒症的人容易在臉上或身上出現皺紋,必須趁早預防。

 

肚臍正後方的「命門」、肩胛骨正中央上方的「風門」,以及腳底正中央稍上方的「湧泉」都是適合貼暖暖包保暖的穴位。

 

也可以在泡澡時連同頸部浸在熱水裡,並按摩這些穴位。按摩腳底的「湧泉」尤其對消除疲勞、改善寒症有幫助,請務必實行。

 

有些人的腳根會乾燥到出現裂痕,必須在情況惡化之前加以保養。有裂痕也會對心靈產生負面影響。

 

漢方藥中的「真武湯」有效。能改善頭暈、寒症、胃腸虛弱、新陳代謝遲緩。

 

其中的茯苓、白朮能健脾、利水,大辛大熱的附子則可以溫暖胃腸,驅逐寒邪。附子雖然能溫暖身體,但功效太大會引發副作用,必須注意。

 

冬天常吃3食物,提高免疫力防老化

 

豬肉是溫性的,在五行中屬於腎水,是很有效的冬季食材。由於含有大量的維他命B,豬肉能強化皮膚黏膜,滋補強身,提高免疫力。

 

加了許多豬肉和蔬菜的火鍋可補充維他命和礦物質,強化生命力的根源,亦即腎臟。有強健的腎臟,就能提高精力、促進生長,防止老化。

 

茼蒿具有甘味和辛味,屬於涼性,加在肉類料理中可以抑制肉類的熱性,因此也是不可或缺的食材。

 

茼蒿在五行中屬於脾土,能整腸健胃,消除壓力。也能去除腫物和痰,對於有點感冒的人很有效果。除此之外,還能增進氣的循環,治療失眠。茼蒿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和鐵質,有貧血毛病的女性更應該攝取。

 

肉桂即是漢方中的「桂皮」,熱性很強,會使身體發熱。除了滋補,也能促進身心健康。

 

肉桂在五行中屬於腎水、心火,有滋補強身、改善手腳冰冷、消除腰部或膝部疼痛的效果。另外也能提高食慾,增進排尿、強健心臟。只是嗅聞其香氣、將粉末灑在蛋糕上食用,或是用肉桂棒攪拌飲料,也有助於改善寒症。

 

(本文摘自《24節氣生活小百科:不依賴藥物,順應大自然的健康養生法》,太雅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