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傳授抗老祕訣:越吃越年輕的13種食物

營養師傳授抗老祕訣:越吃越年輕的13種食物

「胃」是人體的「研磨大師」,各式各樣的食物必須經過胃壁的研磨及胃液的作用之後,才會變為半液態「食糜」,而後進入小腸中作進一步的消化和吸收,進而成為人體的營養物質。

撰文/許秉毅、許慧雅、梁靜于

 

值得注意的是,胃也是人體的「除菌英雄」,經口攝入的有害細菌,在經過一大鍋胃酸的「酷刑伺候」以及胃蛋白酶的「分解支離」之後,大多數都會形消骨毀,消失於無形。

 

然而,當一個人超過35歲之後,體內抗氧化物質的產量便會逐漸減少,各種修復功能開始變差,除了在外表上會出現皮膚萎縮、喪失彈性、產生暗沉以及皺紋的問題之外,體內的各種器官也會產生種種「老化」的現象,例如胃的蠕動會趨於緩慢,胃黏膜可能出現萎縮及轉化為腸上皮的情形,於是有些人會出現胃酸的分泌量減少、消化不良、維生素B12 吸收不足、貧血,以及細菌入侵的重大問題。

 

一些臨床研究顯示:約有10%的重度胃黏膜萎縮之病人,15年後會衍生出致命的胃癌來。因此,如果想要活得光彩,健康常在,務必「內外兼修」,作好體內的抗老化工作。

 

胃老化的原因

 

而在生活中有許許多多的因素會加速胃的氧化和老化,例如高鹽分的食品(如醬菜、鹹魚、鹹鴨蛋)、醃漬的食物(如豆腐乳、臭豆腐、香腸及臘肉)、煙燻的魚肉、抽煙、酗酒、生活壓力、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以及消炎性藥物等等。

 

含鹽量高的食物及幽門螺旋桿菌可破壞胃的上皮細胞,引起局部的發炎反應,並在胃內產生大量的自由基及連鎖性的過氧化反應。有許多研究顯示:高鹽的食品及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會導致胃黏膜的萎縮。

 

而醃製或煙燻的食物,裡面常含有較多的硝酸鹽,在胃內產生一些化學變化之後,可能產生具有致癌性的亞硝酸胺,對胃造成傷害。

 

而經常食用大量蔬菜和水果的人,因為每天攝取了大量的維生素C 、維生素E 、β-胡蘿蔔素、異黃酮素、原花青素及番茄紅素等抗氧化物質及青春元素,所以可使體內迅速清除大量的自由基,並讓胃癌的發生率降低約30%。

 

許醫師的叮嚀

一清、二多、三少、四不

 

如果想要為「青春永駐」打一場漂亮的「保胃戰」,並減少胃黏膜萎縮及胃癌的產生,必須牢記「一清」、「二多」、「三少」、「四不」的胃部「青春密碼」,以下作一個簡要的說明:

 

一清

清除「幽門螺旋桿菌」。許多研究顯示幽門螺旋桿菌是引起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的主因,同時也是導致胃癌的重要因素,因此受感染的人最好能找醫師解決胃內的「蟲蟲危機」。

 

二多

多吃「蔬菜」及「水果」,特別是花椰菜、青花菜、高麗菜、芥菜、青椒、柳橙、番茄、西瓜、葡萄、葡萄柚、芭樂、小麥胚芽、杏仁等富含維生素、異黃酮素及番茄紅素的食品。

 

三少

少吃「高鹽」、「醃漬」及「煙燻」的食品,以避免攝入過多的致癌物質。

 

四不

不抽煙、不酗酒、不煩憂、不隨意服用消炎藥品。

 

研究顯示:癮君子得到胃癌的機會約為不抽煙者的兩倍;而酒精則會導致急性胃炎,甚至胃出血;同時過度的壓力將會干擾體內的神經、內分泌及免疫系統,使人體的自由基大量增加,引起老化加速;至於阿司匹靈類的消炎藥物,則會阻斷胃黏膜中具有保護作用的前列腺素的生成,使得胃黏膜再生能力減弱、重碳酸鹽分泌減少,並讓胃內血液循環變差,導致潰瘍的產生。

 

以上種種會加速胃老化的內在及外在因子,一定要避而遠之,才能讓你的胃風華恆存,輕鬆零負擔。

 

營養師小秘訣

如何顧胃?

 

1.修正不良飲食習慣、細嚼慢嚥、三餐應定時定量,若有腸胃不適的症狀時,應以少量多餐為原則。

 

2. 避免太油、太鹹、太辣、太酸、產氣食品及會刺激胃腸道的食物(例如地瓜、洋蔥、辣椒、糯米等);以軟質食物為主。

 

3. 不抽煙、不酗酒、不隨意服用消炎藥品。

 

4. 多吃「蔬菜」及「水果」,特別是富含維生素、異黃酮素及番茄紅素的食品。

 

5. 以不需用油的烹調方式為主,例如:蒸、滷、水煮。

 

6. 注意飲食衛生。

 

(本文摘自《胃腸決定你的健康》,商周出版,許秉毅、許慧雅、梁靜于合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