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家帶路 究極之美

行家帶路 究極之美

中國流行一說,「北京是中國的北京,上海是世界的上海」,從上世紀三○年代起,它就享有「魔都」之名,這是一座資本與享樂主義至上的超級大都會,最新潮前衛的人事物在此交會,唯一不變的是永遠都在變。

我們從最受矚目的美食、藝術、空間三面向,邀請拔尖的三位行家,帶你領略滬上之美。

美味摘星 上海美食心機戰 收買饕客心

 

許昭晶

帶路達人

橄欖畫報新媒體集團編輯總監  許昭晶

學歷  法國熱昂大學商務觀光企管碩士

經歷  法國食品協會Sopexa上海辦公室客戶總監

 

自二○一六年美食聖經《米其林指南》將上海納入版圖,「摘星星」便成為造訪這座城市的好理由之一,但本地人對此評比貶多於褒,認為從西方視角評論中國餐飲,參考價值不高,其實有點概念的人都曉得,米其林注重的是餐廳整體水平,並非只針對料理。


知名飲食雜誌《Food & Wine》駐上海食評 Lawrence Lo,曾在上海版公布前表示,「十年前,上海餐廳連進貨都做不好,現在米其林進來,會扮演監督的角色,促使其他業者在各方面維持一致性水準。」

 

關於這點,五年前赴上海工作,待過法國美食協會,目前於中國第二大餐飲數位平台橄欖傳媒任職的許昭晶,相當有感,「現在上海餐飲業競爭很激烈,從裝潢、食材、擺盤、口味到服務,水準不斷提升,餐廳用盡心機拉攏客人,身為消費者,會覺得很多人在取悅我。」她進一步分析,「上海餐廳層次的差別,在於細膩感,有沒有顧及到客人嘴巴能塞多大的東西?如何接待商務客?餐具怎麼用?擺盤夠不夠精緻?在台灣,大飯店小菜也是裝小碟子裡,沒什麼變化,但上海餐廳會去思考如何中西合併,卻不失中菜原本的精神。」

 

許昭晶坦言,上海是一個特別功利和現實的地方,「當然因為工作,我會接觸到許多餐飲業者,但一個外地人來打拚很辛苦,對我而言,在上海,吃比較像是一種安慰,花多一點錢享受好的服務和美食,絕對值得。」

 

這一餐 帶你離開地球表面「沉浸式體驗餐廳」UltraViolet
 

「上海餐飲朝著多元化和實驗性發展,是很好的方向,只要找得到資金,任何天馬行空的創意,都有機會實現。」最符合許昭晶這段描述的,莫過於去年獲得上海米其林三星,以財力與腦力所激盪出的「沉浸式體驗餐廳」UltraViolet(以下簡稱為UV)。
 

在解釋何謂「沉浸式體驗」之前,先丟出幾個數字,UV是法籍主廚保羅沛萊(Paul Pairet)構思十五年,在上海尋訪了八十個地點,最後選在一座兩百七十坪、挑高八米半的舊錄音室,裝進五十六顆喇叭、七台高畫質投影機、十四公里的纜線,共花費七千三百萬元台幣、將近三年時間,所建成一家「只有十個座位」的餐廳。


其實說它是劇場更貼切,曾體驗過UVB套餐(目前共有UVA、UVB、UVC三種套餐)的許昭晶回憶,「就像看了一場前所未有的秀,可是每道菜又分別搭配一個不同的表演。」具體來說,UV表演的「前奏」,是這樣的,每晚六點半,十位相識或互不相識的賓客,先在外灘十八號的Mr. & Mrs. Bund餐廳門口集合,共乘前往UV的專車,下車後推開一道灰色大門,進入泛著紫光的前廳,伴隨擴音器放送的沉重心跳聲。

 

仿若身歷太空用餐 品嘗情境味道

 

另一道門滑開,背景是電影《二○○一:太空漫遊》主題曲,餐廳裡除了一張長桌、十把椅子,空無他物,突然牆面塗鴉影像開始快速移動,令人產生下墜的錯覺,正當你以為影片要前往地心深處,時空卻跳接到外太空,在宇宙中,客人等待上菜。

 

接著每道菜都搭配不同的視覺或嗅覺,好比當周圍牆幕和餐上映出近乎催眠速度的超大蚊香圖騰時,侍者推出了一盤腸子,如同執行神教儀式,等分斬斷,這道菜是魚腸;緊接著另一位侍者端出冒煙的盤子,散發海的鹹味,這時周圍響起海浪拍打礁石的聲音,這道菜是海水蒸龍蝦,為食客的嗅覺、聽覺、視覺、味覺,刻印下海的記憶。

 

明明是假的環境,感受卻如此真實,套句主廚的形容,藉由模擬不同情境,帶領食客品嘗「精神的味道(Psycho Taste)」。

 

享用整趟共二十道菜的奇幻之旅,需要三個半小時,從來沒有任何人能夠三言兩語定義UltraViolet,走得如此前面的「未來菜」,或許根本不應該列入任何一本地球上現行的餐飲指南。

 

UltraViolet

1. 法籍主廚保羅是加泰隆尼亞人,在故鄉料理中,蝦殼也會一起吃下肚,於是主廚用原殼做模型,填入濃縮蝦高湯、甘草與檸檬混合物,包覆煎過的蝦肉。
2. 雙重海陸,生蠔、墨魚、鴨肝與雞鴨肉醬汁,牆面搭配海灘上的熊熊火焰情境,這是UV版的海陸大餐。
3. 原始鮑魚,以桃木、迷迭香、蒔蘿與明火燒製,上盤後,搭配小桔子汁與柚醋一起吃。

 

UltraViolet

曾經經歷過UV洗禮的食客,從未有人能夠精準的形容出那一餐的神奇五感體驗,唯有親臨現場方能明白。

 

UltraViolet

1. 微型炸魚酥,將填入鯷魚塔塔醬的大顆酸豆,裹上啤酒麵糊油炸,由於此菜展示著主廚對英國的回憶,情境是大顆雨滴搭配披頭四樂曲。
2. 紅色濃縮梅果醬汁乾燥後,切成方形卷成菸狀,填入鴨肝慕斯,做成紅色香菸;煙灰缸裡還有一小點生菜和甘草製成的煙灰,拿菸沾著吃。
3. 此壺非茶,其實上方是韭蔥澄清高湯與龍蝦冷湯,加上煮熟的蔥與韭根,上桌時利用虹吸原理加熱。

 

UltraViolet

上海市黄浦區外灘中山東一路18號

(此為集合地點,餐廳地址不對外公布)

https://uvbypp.cc/

 

PLUS同場加映 啖UV主廚燒烤 享玩趣味性

 

吃一餐UV得花費4000至6000人民幣,但即使錢不是問題,至少也得排3個月的隊,如果你等不及,不妨考慮造訪主廚去年3月開設的燒烤店,The Chop Chop Club。


Chop有兩個意思,一個是切,另一個是催人快點。但搞清楚,在這兒,客人是不能催廚師的,好比在家吃飯,做菜的人最大,幾點煮好就是幾點上桌。牆上那一大塊像高鐵班次表的LED面板,是用來提醒客人,哪道菜幾點要出、哪道菜已經賣完,請預備好下一輪點單。這樣的作法,其實是要從烹飪時間和賞味期,回推廚房進度,掌控出爐最佳時間,定位和定價與UV不同,卻皆是透過趣味性規畫,達到主廚理想中食物應該被對待的方式。

 

The Chop Chop Club

1. 每道菜的現況,除了顯示在LED大屏幕上,還搭配各種情境音樂,確保客人隨時注意進度。
2. The Chop Chop Club料理枱的照明極具氣氛,顧客可以隨時走到枱前觀看分肉實況。
3. 這裡的炭烤香菇是豪氣地連根一大朵上桌,讓食客們自行剪取享用。

 

The Chop Chop Club

上海市黄浦區外灘中山東一路3號2樓

 

老洋房家宴 端出新派本幫菜 「福一○一五」


上海本幫菜的核心是市井文化,濃油赤醬,是以前為了給勞動量大的碼頭工人補充鹽分和熱量,所發展出的料理方法。如此低出身的上海菜,後來與精細的淮揚菜和清淡的杭幫菜融合,才登上大雅之堂,而經過「福一○一五」進一步的現代化詮釋,更是被推上國際舞台,多次名列亞洲五十大餐廳。

 

享受美食,是許昭晶舒緩上海高壓生活的良方,感性的她,也經常會因為某道菜餐或某個景象,遙想起上世紀的上海灘風華,忘卻了當下的繁忙。講起民初老洋房,回復大戶人家氣派的中餐廳「福一○一五」,便展現出許昭晶對上海「有愛」的那一面。

 

新菜交疊老韻味 舊上海浮華再現

 

「這裡的菜精緻,服務周到,比方紅燒肉,一般家常作法是整塊肉一起煮。但是在這,是先在小砂鍋裡蒸了飯,裡面有鮑魚汁,再擱上一塊大小適中的肉,搭配現刨黑松露,或是把蔥油餅做成方便一口咬的尺寸,連我在路邊吃過一次就不敢再碰的油膩粢飯糕(外形像蘿蔔糕的炸糯米塊,上海早餐四大金剛之一),經過改造,還想多吃幾口。」這兒不僅把吃中菜變得優雅,餐點的分量、盛盤也符合商務客需求,重點是用料和賣相兼顧,詮釋新穎,但仍保留著傳統上海菜的滋味。


「福一○一五」沒有招牌,做派頗有私廚的味道,事實上,當初經營者傅亞芬也是把它的路線定位為家宴。「到這用餐,就像三○年代在有錢人家家裡吃飯,注重溫暖、私密性、講派頭,與有閃亮招牌做門面的酒樓文化是不一樣的。﹂氣氛和高級感拿捏得恰如其分,重現老上海的浮華。在這樣一棟上海老宅裡,客人吃的不只是一桌子菜,還有款待來客的人情味與光陰的故事。

 

福1015

1. 這不是皮蛋,其實是薑醋汁凍裡面包著蟹粉,外形精緻,口感清爽。
2. 每年11月是吃大閘蟹的季節,但福1015總會比同業晚幾步推出蟹宴,力求蟹肉肥美。

 

福1015

 

福1015

上海市長寧區愚園路1015號

+86 21 5237 9778

 

禪味時髦蔬食 素得精采 「福和慧」


上海走一遍,發現半數以上的餐廳提倡健康、少油無負擔,有一說是二○一二年上海世博喊出低碳生活的口號後,有機和環保意識逐漸抬頭,連帶蔬食也蔚為風尚,往不仿葷不做「假肉」的路線發展。

 

「福和慧」,連續兩年獲得上海米其林一星的蔬食餐廳,是許昭晶口中具有藝廊安靜氣質的禪意空間。菜品亦是如是,調味和諧,雖為素食,擺盤及用料卻不單調清寡。

 

餐茶搭新概念 佐以熟普更添後韻


做素食門檻很高,相較於葷菜,限制頗多,除了一般人還是停留在素菜仿葷的印象,食安問題也增加了尋找食材的困難度。菜在先天上,就不比肉味濃,海味鮮,調味要下很多工夫。

 

「福和慧」之所以素得精采,首先有賴主廚盧澤明粵菜滬菜的背景,他的拿手好戲之一,是熬製各種蔬菜高湯;再者,他夠大膽,菜的塑形和擺盤,採用法式料理的概念,針對對素食存有刻板印象的人,這樣的作法,十分討喜。他連廚房人手的配置和流程規畫,都是走法餐的路子,上菜前要讓主廚做最後確認,以維持品質的統一,這個步驟,消費者在各種講述西方主廚的紀錄片中,已經相當熟悉,但是做素食,而且是中式素食,可從來沒有人這樣做過。


「福和慧」最新套餐, 推出了Tea Pairing 餐茶搭的新概念,比方上海糟鹵泡松茸配十年熟普,讓糟香酒的後韻更持久。砂鍋飯淋松露昆布汁,上桌時加上現刨黑松露,蓋著悶上幾秒,讓飯吸飽松露味,這道配的是溫潤的老白茶。「福和慧」為上海許多葷食者打開了蔬食之門,許昭晶也是其中之一,她下了這麼一個注腳,「我不是為了吃素,專程去福和慧,應該是說這間餐廳,裡面好吃的菜剛好全都是素的。」

 

福和慧

1. 多片現刨松露加入陶鍋米飯,香氣令人難以招架。
2. 金瓜盅裡盛鹹蛋黃松仁椰薑芋奶,在Tea Pairing套餐中搭配東方美人茶。
3. 開胃菜馬鈴薯胡蘿蔔丸裝進石皿,平淡中見時髦禪味。

 

福和慧
上海市長寧區愚園路1037號
+86 21 3980 9188

 

藝術美學 滬上新貴  以藝術之名大曬品味

 

應青藍

帶路達人

ART021當代藝術博覽會共同創辦人  應青藍

現任  雅樸麗德董事總經理

學歷  上海大學聞傳播碩士

經歷  北京與上海以太空間合夥人、中國版《VOGUE》客戶總監、現代傳媒集團副出版人

 

去年七月,胡潤研究院與泰康集團共同發布了《中國高淨值人群醫養白皮書》,根據報告中指出,上海是全中國千萬與億萬元高淨值人群增速最快的城市。上海錢淹腳目,但有錢沒質感,只會被笑土豪,現在滬上新富比的是文化資產,懂得欣賞、談論、收藏藝術,才是品味的象徵。ART021當代藝術博覽會共同創辦人應青藍,正是型塑藝術新上海的核心人物。

 

當代藝術新樂園 看展好去處 「ART021」


應青藍是道地的上海人,當被問到上海這幾年最大的變化?她笑說,「我沒有長時間離開過上海,基本上是跟著這座城市一起成長,但身在其中並沒有很直接感受到變化,只覺得愈來愈國際,海納百川。」似乎忘了,自己就是促成改變的人。

 

ART021於二○一三年開辦,○二一是上海市區號,這個起初定位在「小而精」的藝博會,規模已從第一屆的二十九家參展畫廊,成長到去年十一月第五屆的一○四家。相較於同一周舉辦,由藝術家周鐵海主導,側重學術性的西岸藝術與設計博覽會,ART021在曾擔任中國版《VOGUE》客戶總監、現代傳媒集團副出版人的應青藍帶領下,顯得更貼近市場脈動。她毫不避諱地說,「藝博會沒有銷售,就沒有意義,我們組織方不是策展人,而是提供服務,這是藝博會的DNA。」

 

為炒熱氣氛,ART021展場中穿插著藝術紀念品販賣機、冰淇淋攤位、設計雜誌pop-up烤鴨店、藝術家跨界品牌的限量商品,而這些異於傳統藝博會的操作方式,並沒有嚇走國際級畫廊,因為數字證明,自身活力能帶動買氣,不乏預展日就有知名畫廊將藝術品全數售罄,或銷量過半的例子。

 

年輕人熱愛藝術 創作中尋求共鳴


應青藍分析,「年輕一代收藏家接受度很高,對新媒體和綜合媒材的藝術品也興趣濃厚,尤其是八、九○年代後白領階級,因為與藝術家年紀相仿,更能在創作找到共鳴。許多新興藏家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態踏入這個領域,把收藏藝術視為消費性的購買,是一種生活方式,透過收藏達到消費升級。」

 

上海展覽中心

1. 會場裡「Gold Can Move The God」金色大型裝置藝術,與十里洋場金錢遊戲的氣氛不謀而合。
2&3. ART021展場中有許多形式特別的藝術創作,成功吸引民眾駐足端詳。
4. 藝術紀念品販賣機擺有如維納斯頭像的各式藝術經典小雕塑,ART021的官方logo也巧妙置入其中。

 

上海展覽中心

上海市靜安區延安中路1000號

展期:2018/11/09~11

www.art021.org

 

中國酒皇 海派迎賓 「伯衡五五」


應青藍的背景,也影響了她對於「消費升級」的選擇。去年八月揭幕,位於徐匯區前法租界的「伯衡五五」,由於能一次滿足精品、藝術、美食的需求,成為應青藍心中之最。「伯衡五五有酒窖、米其林法餐、宴會廳、粵菜、會員制俱樂部,每層不同,我特別喜歡這樣綜合的概念。基本上每周都去,在我的專屬角落跟朋友喝下午茶,現在裡面陳列了幾件我的藝術收藏。所以被老闆戲稱為『應小姐的會客廳』。」

 

「伯衡五五」前身為酒商經營,上海規模第一的酒窖,因經營不善準備收山,最大客戶盧津源覺得可惜,乾脆接手重新打造。盧津源是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的上海市委員飛龍國際董事局主任,最響亮的名號,叫作「中國酒皇」。

 

盧津源:葡萄酒敢開 才是真本事

 

盧津源是勃根地品酒騎士,與知名酒評羅伯.帕克(Robert Parker) 交好,舉辦羅曼尼康帝品鑑會,連向來深居簡出的酒莊莊主德.維蘭(Aubert de Villaine) 都前來致意。他的名言是,「收藏葡萄酒不稀奇,敢開才是真本事,我主要是藏在肚子裡。」

 

拍攝近尾聲時,遇到前來巡視的盧津源,才發現他出身不凡,「我的父母親是共產黨高幹,家樓上住的是唐瑛(上海社交名媛,與陸小曼並稱為北陸南唐) ,對門是榮毅仁(上海麵粉大王榮德生之子,中華人民共和國前副主席) ,我從小接受良好教育,和伏文彥(張大千得意門生) 學畫畫;古今中外的思潮,大概都了解,對吃也講究。」

 

盧津源什麼都懂,「伯衡五五」兩家餐廳主廚是他親自挑選,一樓的Passage by AKMé和AKMé餐廳,由來自巴黎,三十歲開第一家餐廳就拿到米其林一星,目前已是二星的Akrame Benallal負責,主理三樓吉品軒的張一峰主廚,曾於二○一五年獲得中餐烹飪世界錦標金獎與全場總冠軍。

 

遵循正統上海文化 目標賓至如歸

 

四樓會員俱樂部書房裡從歷史古籍到前衛攝影集,全是私人藏書,門口擺一台史坦威鋼琴,寫過古典樂評論的盧津源自己會彈。隨處可見的藝術品不定期更換,音響、餐具、家飾,盡屬該領域最上乘的品牌。

 

種種精心安排與雕琢,不在炫耀,盧津源解釋,「上海人注重腔調,腔指行為,調講的是規矩,這兩個字放在一起,才是正統的海派文化,代表我們做事情不能差勁,要按規矩的。」這位嚴謹的把關人說,「我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讓每個進來的人感到賓至如歸。」

 

伯衡55

伯衡55集高級與享樂於一處,現在已成為各大國際精品舉辦貴賓活動的熱門首選。

 

伯衡55

1. 中國酒皇盧津源氣度很大,中西學識淵博,什麼學問都能講上一段,無疑是海派文化的最佳代表。
2&3. 一樓兩家餐廳Passage by AKMé及AKMé由巴黎餐廳摘下二星的年輕主廚Akrame Benallal主理,餐廳時髦明亮,料理特色卻是神秘高雅的黑色料理。
4. 伯衡55的會員雪茄間,裡面藏有各式雪茄煙具,裝潢亦是一逕的貴族派頭。

 

伯衡55
上海市徐匯區烏魯木齊南路55號
+86 21 6428 9799

 

PLUS同場加映

當代藝術新銳伯樂 應青藍首推


「天線空間」為去年邁阿密巴塞爾(Art Basel Miami)展會唯一的中國藝廊,是應青藍首推,欣賞新銳藝術家創作的好去處,「它是具有前瞻性的上海本土畫廊,代理許多中國有潛力的年輕藝術家(例如:曾入圍Hugo Boss亞洲新銳藝術家大獎的藝術家關小),畫廊主王子更擔任明年香港巴塞爾(Art Basel Hong Kong)『藝術探新』單元的評審委員,我很看好這家藝廊。」

 

天線空間

天線空間
上海市普陀區莫干山路50號 (M50藝術園區17號樓)
 www.antenna-space.com

 

美景朝聖 歡迎光臨共享空間  一起Work Hard, Play Hard

 

吳興達

帶路達人

IDA Workplace + Strategy負責人 吳興達

學歷  復興美工

經歷  拜耳醫藥、弘毅投資、歐萊雅、瑞輝製藥、百事可樂、星展銀行、帝亞吉歐、安侯建業、蘋果電腦等公司辦公空間規畫諮詢設計(僅列上海地區部分案例)

 

吳興達在辦公空間設計領域有三十八年資歷,二○○一年赴上海發展,每年平均至少停留六個月,稱他一聲老上海,絕不為過。在台北,吳興達最廣為人知的案子,是谷歌(Google)的一○一大樓辦公室,此外,P&G、LINE、NBA台灣區辦公室與英國石油(BP)亞太總部等,也由他一手規畫。前進上海,吳興達同樣是眾多跨國企業如香奈兒、嬌生、惠普、仲量聯行的首選設計師。


吳興達曾在一場演講中形容自己「什麼都不喜歡做,就只喜歡做辦公室」,而當我們問他,上海有啥新鮮事?他毫不猶豫地說,「co-working space (共同工作空間)必看,這是當下的趨勢。」去年八月獲得軟銀最大單筆投資四十四億美元(約合一三三九億元台幣)的Wework,於二○一六年中選擇上海為進軍亞洲的首站;SOHO潘石屹亦於同年底宣布,集團將從上海出發,全力拓展共享辦公空間業務。這個在西方行之有年的辦公形態,引進中國不到兩年,迅速從一個據點幾十名使用者,擴張至一棟樓輕易衝破上千人流。於是,「見識上海人怎麼上班」,就成了此次滬上之旅中,最另類的行程。


「西方人主張net-working(人際網絡),創造一個場域,促進不同人才之間的交流協作。否則一個創業者,關在工作室裡,跟外界沒有連結,怎麼發展?透過co-working space大量的資源共享,很多不可能都會變成可能。」

 

天井開闊陽光挹注 旋轉樓梯貫穿 「We Work亞太總部」


吳興達以總部設在上海的兩大巨頭WeWork和Naked Hub(裸心社)為例,「消費者會先對硬體有感,所以端出讓人一走進去就『Wow』的元素,不得不拚。」公共空間可坐可躺,桌椅挪一挪,空出的範圍就能上瑜伽課;設置桌球間、撞球間,更歡迎帶寵物來上班,精釀啤酒、軟性飲料無限暢飲算基本配備,想邊游泳、池邊用電腦?沒問題。


比設計,多數人會先被帶有濃厚電影《布達佩斯大飯店》色彩,位於靜安區的WeWork亞太總部吸引,開闊天井引進充足日照,搶眼的旋轉樓梯貫穿六層樓,十足的網紅打卡風格。拍攝這天,豔陽高照,透過預約前來參觀的訪客,絡繹不絕。


吳興達表示,「我曾經在網路上看到一個新創單字,workatainment(work+entertainment),提倡工作寓於娛樂,但是工作上的問題,不是裝修都能解決的,重點在於這些平台提供什麼管道,解決用戶業務面的實際需求。」針對這一點,裸心社顯然略勝一籌。

 

前衛搶眼設計 顛覆傳統商辦形象 「Naked Hub 裸心社」


裸心社隸屬以高端生態度假村生意起家的裸心集團(Naked Group),執行長賽理格(Jonathan Seliger),曾任登喜路(Dunhill)中國區董事總經理及蔻馳(Coach)中國區總裁兼執行長,他表示,「Naked Hub的社群應用程式設有裸心天使(Naked Angel),等同於飯店禮賓部的服務,只要按一個鍵,小自訂機票、餐廳,大到尋找網頁設計師、申辦公司營業登記證,天使都能搞定。這個平台推出半年,計有十萬筆用戶互動,並解決了近五成的商業需求。」他接著說,「共同工作空間已經不是大家以為,集中在設計領域、個體戶或小型新創公司的服務。很多大公司,比方豆瓣,就進駐了我們的婁山關總部,占據六百個座位。」

 

吳興達分析,「共同工作空間仍在不斷進化中,我認為這個行業改變的不止是辦公室租賃的方式,它將顛覆餐飲業、旅館業,直到具備管理整棟商辦大樓的能力。」裸心社上海總部一樓是多國料理美食街,不限會員對外開放,頂樓還蓋了一座露天吧檯,甚至考慮開放搭帳篷露營,提供另類Airbnb體驗。看來吳興達的預測,並非不可能。

 

 

We Work

1. We Work威海路亞太總部原是鴉片工廠及藝術聚落,經過改造,變身為有如豪華飯店的規模。
2. 在7千平米的空間內,每一處的設計都充滿巧思,務求營造活潑的工作氣氛。

1. 裸心社總部一樓公共區域設置像個原野遊樂園,展現來自南非的創辦人高天成(Grant Horsfield)熱愛大自然的個性。

2. 裸心社發展初期只有樓宇的其中一兩層規模,不到一年,就擴張到上海已有16個據點,去年更落戶北京,在香港、胡志明市也有分部。

3&4. 裸心社有很多令人會心一笑的幽默設計,會議室使用中的告示是:「我被占有了。」不同設施與樓層的示意,也以方向路標指路。

 

WeWork 亞太總部
上海市靜安區威海路696號
 www.wework.com

 

裸心社 總部

裸心社 總部
上海市長寧區婁山關路35號
 www.nakedh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