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脂肪上身 美研究:蔬食減肥法成效加倍

拒絕脂肪上身 美研究:蔬食減肥法成效加倍

《新英格蘭醫學雜誌》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指出2015年400萬例死亡是由於過重的體重造成的。這個嚴重的統計,被認為是「一種不斷增大且令人不安的全球公共衛生危機」。

報導/于思

 

蔬食者有助減少體重與脂肪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正在研擬專案計劃,來因應全球流行的體重過重問題及其所引發之併發症。

 

這是一項新的全球性重大研究專案,納入了從1980年至2015年195個國家和地區的資料。結果顯示全球有20億人體重過重。

 

全球兒童的肥胖人口全球約有1.1億人,成人的肥胖人口約為6億人,他們正在遭受與超重或肥胖有關的健康問題之威脅,有越來越多的人死於這些健康問題。

 

在2015年,400萬例死亡歸因於體重超重,其中近40%的死亡發生在身體質量指數 (BMI) 不屬於肥胖範圍的人。

 

美國健康指標和評估研究所 (IHME) 助理教授Ashkan Afshin博士說:「過重的體重是我們時代最具挑戰性的公共健康問題之一,該問題影響了全球近三分之一的人。」

 

 一項發表在《美國營養學院雜誌》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Nutrition) 上的最新研究發現,蔬食的節食者不僅比吃傳統低熱量飲食的節食者能更有效地減肥,而且也通過減少脂肪改善了他們的新陳代謝。

 

研究指出,即使所有參與者每天熱量攝取都一樣減少500kcal,但是其中的蔬食者減掉了更多體重和脂肪。

 

華盛頓地區美國醫師醫藥責任協會臨床研究主任Hana Kahleová博士說,既然減少脂肪可改善血糖和血脂代謝,那麼這一發現對代謝症候群的糖尿病2型病人尤其值得參考。

 

研究指出,糖尿病2型病人被隨機分為接受蔬食飲食或接受傳統的抗糖尿病飲食。

 

蔬食飲食包括蔬菜、穀物、豆類、水果和堅果,動物製品僅限於每天最多喝一份低脂優酪乳。

 

傳統的抗糖尿病飲食遵循歐洲糖尿病研究協會 (EASD) 的官方建議。這兩種飲食與個人正常熱量攝取相比,每天減少500kcal。

 

研究發現蔬食飲食在減輕體重方面的效果幾乎為兩倍,平均體重減輕6.2kg,而與之相比,傳統飲食平均體重減輕為3.2kg。

 

除了蔬食可以減重之外,還有一個令你感到意外的東西也可以幫助減重。那就是「錢」。

 

根據最新發表在《社會科學和醫學》(Social Science and Medicine)上的一項新的研究發現,使用付款/獎勵計畫,可能有助於提高減肥效果。

 

新加坡中央醫院LIFE(改善生活方式和加強健身)中心主任和內分泌科高級顧問Kwang Wei Tham博士說:「這項研究表明,通過具有參與者所有制的獎勵計畫,配合醫學減肥計畫,增強和維持減肥效果是可行的。

 

在肥胖激勵 (TRIO) 試驗中,161名超重或肥胖的人被隨機分配至一個在新加坡中央醫院的LIFE中心開展的為期四個月的減肥計畫中的對照組和獎勵組。

 

獎勵組的參與者需支付165美元(107歐元)的費用,以進入一個計畫,該計畫為達到減肥和體育鍛煉目標提供最高達660美元(427歐元)的獎勵。

 

在第4個月,獎勵組與對照組相比,平均減輕體重超過2倍(3.4kg vs 1.4kg)。在第8個月和第12個月,獎勵組仍然減輕更多體重(分別為3.3kg vs 1.8kg 和 2.3kg vs 0.8kg)。

 

(本文獲「和信治癌醫院」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