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賣老錶新行情

拍賣老錶新行情

過去一年,高級鐘錶市場持續低迷,各大鐘錶拍賣會卻屢創佳績。有一說法是:景氣越差,人們越嚮往過去的單純美好;另一說法是:新錶供過於求,老錶一錶難求,好錶夢寐以求。2018年伊始,我們重點分析去年幾場關鍵的國際鐘錶拍賣,作為嶄新一年的時計投資啟示。

時計投資最前線 逆風高飛的拍賣會

 

高級鐘錶是一項絕佳的投資標的,折舊率低,保值性佳,隨著歲月流逝,不但不易貶值,反而更添紀念意義與收藏價值。國際鐘錶拍賣會是鐘錶市場的最前線,腕錶行情的漲跌起落,可在其中觀察到清楚脈絡。

 

2017 / 11

百達翡麗5207P鉑金大複雜功能腕錶

2017年佳士得秋拍之冠

拍賣成交價:約1677萬元新台幣

 

拍賣會
富藝斯秋季「名錶薈萃—香港」拍賣會,以總成交額約4.48億新台幣創下2017年亞洲鐘錶拍賣會最高紀錄。

 

春、秋兩季的名錶盛會

 

國際四大拍賣公司包括蘇富比(Sotheby's)、安帝古倫(Antiquorum)、佳士得(Christie's)、富藝斯(Phillips),每年春、秋兩季固定在日內瓦香港舉辦腕錶拍賣會,二○一七年十月及十一月的秋拍,多項拍品創下歷史紀錄。

 

以佳士得十一月二十七日於香港舉辦的「精緻名錶與古董腕錶拍賣」來看,總成交金額逾八八三四萬港幣(約三.二億元新台幣),成交項目比率達八四%,其中一只○九年推出、具三問報時功能、萬年曆與陀飛輪的「百達翡麗(Patek Philippe)5207P鉑金大複雜功能腕錶」,以成交價四五四萬港幣(約一六七七萬元新台幣)拍出,成為該場拍賣會中最高價的拍品。

 

富藝斯於十一月二十八日舉辦的「名錶薈萃—香港」拍賣,則以總成交額逾一億港幣(約四.四八億元新台幣),創下一七年亞洲鐘錶拍賣會的最高紀錄,一六七件精心搜羅的珍貴名錶,吸引全球逾千位買家競投。

 

此次拍賣最高價由「百達翡麗2523雙錶冠世界時區腕錶」奪冠,成交價二三○○萬港幣(約八二三八萬元新台幣),刷新亞洲腕錶拍賣史上最高價紀錄。第二高價是黃K金錶殼的「勞力士保羅紐曼迪通拿(Paul Newman Daytona)腕錶」,以高於原始最低估價的三倍、四九六萬港幣(約一八三二萬元新台幣)落槌。

 

一槌定音  交織出眾生相

 

第三名則是「百達翡麗5004/1G萬年曆雙追針計時碼錶」,成交價四七二萬港幣(約一七四四萬元新台幣),亦創下該型號白金版本的世界紀錄。

 

這一連串天文數字,看在一般人眼中,只覺不可思議,但對於在拍賣會現場,以及世界各地守在電腦螢幕前的競標者來說,每一次數字的跳動,都是驚心動魄的金錢攻防戰。

 

腕錶

2017 / 11

百達翡麗2523雙錶冠世界時區腕錶

刷新亞洲腕錶拍賣最高價紀錄

拍賣成交價:約8238萬元台幣

 

2017 / 11

百達翡麗5004/1G萬年曆雙追針計時碼錶

創下該型號白金版本的世界紀錄

拍賣成交價:約1744萬元新台幣

 

在資訊透明化的數位時代,每位競標者心中都有一個明確的目標數字。然而,當夢寐以求的珍品出現在眼前時,想要擁有的心,會不斷超越那個數字,在激烈攻防中,腎上腺素飆升,不到最後一刻不知鹿死誰手。直到一槌定音,勝者的歡快與敗者的悔恨,交織出拍賣會的眾生相。

 

這正是拍賣會的醍醐味,儘管古董腕錶的交易管道越來越多元,國際鐘錶拍賣會仍具有令人無法抗拒的光環魅力。

 

保羅紐曼的至愛 錶界聖杯首次曝光

 

去年鐘錶拍賣市場最重要的新聞,非「勞力士保羅紐曼的保羅紐曼」莫屬。

 

保羅紐曼

▲點圖放大

 

這款多年來吸引無數錶迷與研究者尋尋覓覓,被稱為「鐘錶界聖杯」的傳奇腕錶,在十月二十六日,富藝斯與鐘錶投資顧問公司Bacs & Russo攜手於紐約舉行的「WINNING ICONS二十世紀傳奇腕錶」拍賣,首次與世人見面,並以一七八○萬美元(約五.三億元新台幣),創下世界最高價的腕錶拍賣紀錄,刷新一六年十一月「百達翡麗型號1518不鏽鋼萬年曆計時碼錶」創下的一一○○萬瑞士法郎(約三.五億元新台幣)紀錄。

 

這同時也取代去年五月「勞力士越南末代皇帝保大帝(Bao Dai)6062腕錶」創下的五百萬美元(約一.五億元新台幣)紀錄,成為有史以來最高價的勞力士腕錶。

 

影帝的日常腕錶  行蹤成謎三十年 

 

型號6239的「勞力士宇宙計型迪通拿(Cosmograph Daytona)腕錶」,屬於該錶款六○年代的型號,配置獨特exotic面盤(小錶盤上的標記為方形小點,而非常見的數字或刻度)與測速錶圈。之所以被暱稱為「保羅紐曼」,是因為已故奧斯卡影帝保羅紐曼在一九六九年的賽車電影《獲勝》(Winning)佩戴過,亦成為他的日常腕錶,引起錶迷矚目,紛紛到錶店詢問:「我要這只保羅紐曼!」

 

腕錶

2017 / 5

勞力士6062腕錶

越南末代皇帝保大帝(Bao Dai)擁有過的勞力士6062腕錶,創下當時最高價的勞力士腕錶紀錄

拍賣成交價:約1.5億元新台幣

 

2016 / 11

百達翡麗型號1518不鏽鋼萬年曆計時碼錶

創下當時的世界最高價紀錄

拍賣成交價:約3.5億元新台幣

 

保羅紐曼同時也是職業賽車手,這只迪通拿是他的妻子、奧斯卡影后伍德沃德(Joanne Woodward)的贈禮,她深知丈夫熱愛賽車,所以在《獲勝》拍攝期間,特別送了這只腕錶,錶背鑴刻「DRIVE CAREFULLY ME」字樣,叮囑丈夫注意安全。

 

一般所指的「保羅紐曼」,是型號6239的勞力士迪通拿,在國際拍賣會上向來是最受矚目的標的;然而,保羅紐曼手腕上的「保羅紐曼」,卻從八○年代之後便行蹤成謎。

 

原來,一九八四年保羅紐曼將這只腕錶贈與大女兒埃莉(Elinor Nell Newman)當時男友考克斯(James Cox),期許他珍惜時光。三十多年過去,兩人至今仍是好友,共同決定將保羅紐曼的珍貴遺產還諸世人,拍賣部分所得贈與紐曼家族慈善基金會,為這段傳奇故事畫下完美句點。

 

不鏽鋼計時碼錶  拍出逾五億天價

 

對於一般人來說,或許很難理解為何一只不鏽鋼計時碼錶可以拍出五.三億新台幣的天價。除了保羅紐曼的光環之外,勞力士迪通拿的品牌價值、背後的傳奇,都是造就這款腕錶驚人價值的因素,最重要的是,無可取代的象徵意義。得標主買的不是一只腕錶,而是一段歷史,無法用單純的腕錶價值來衡量。

 

從投資角度來看,擁有如此身價的單一物件舉世難尋,初登場的落槌價便決定了它的行情,不但不能低估,反而越高越好,就像股票基金,雖然有其客觀的估算標準,然而真正決定其價值的,卻是錶迷的共同想像力。

 

一品牌限量一只 皇室背書頂級拍賣

 

去年另一場全球矚目的國際鐘錶拍賣會,則是十一月十一日在日內瓦舉辦的「Only Watch」拍賣會,由摩納哥肌肉萎縮症防治協會(AMM)創辦人兼主席佩達維諾(Luc Pettavino)所發起,並得到摩納哥阿爾貝二世(Albert II)殿下贊助支持的慈善拍賣會,匯集多家高級鐘錶品牌,每個品牌推出獨一無二、限量一只的Only Watch參與拍賣,所得善款全數捐贈於AMM的相關研究,從○五年開始,每兩年一屆,一七年已來到第七屆。

 

此慈善拍賣會立意良善,再加上以摩納哥皇室為首的歐洲名人政要力挺,打造出一個名流連袂名錶的頂級殿堂,從○五年首屆的三十四個品牌,增加到去年的四十九個品牌。

 

腕錶

2017 / 11

百達翡麗5208T複雜功能腕錶

百達翡麗為2017年Only Watch特別推出限量一只的5208T複雜功能腕錶。

拍賣成交價:約1.88億元新台幣

 

2017

Only Watch

拍賣成交價 NO.1

 

頂級殿堂  摩納哥皇室力挺

 

拍賣會前,先巡迴全球主要城市預展,是難能可貴的宣傳良機,除了Swatch、Richemont、LVMH三大集團的主流品牌如寶鉑(Blancpain)、伯爵(Piaget)、萬寶龍(Mont Blanc)、宇舶(Hublot)、真力時(Zenith)、豪雅(Tag Heuer)等全力支持之外,獨立品牌如百達翡麗、帝舵(Tudor)、愛彼(Audemars Piguet)、雅典(Ulysse Nardin)、芝柏(Girard Perregaux)等也都積極參與,尤其名氣較小的獨立製錶師品牌,如MB&F、Laurent Ferrier、URWERK,更不願錯過此一難得機會。

 

全球限量一只的獨特性,令藏家躍躍欲試,每件拍品都拍出高於預估價數倍到數十倍的成交金額。百達翡麗推出集結三問報時、計時碼錶、萬年曆等複雜功能的「5208T複雜功能腕錶」,且錶殼採用品牌極為少見的鈦金屬材質打造,最後以六二○萬瑞士法郎(約一.八八億元新台幣)成交,比預估價高出約五倍,金額更占總拍賣額的一半,成為此次拍賣中身價最高。

 

第二名落在製錶大師F.P.Journe為此場拍賣量身打造的「追針計時碼錶」,拍價為一一五萬瑞士法郎(約三四五○萬元新台幣),成為一七年獨立製錶師品牌拍賣價格最高的腕錶。

 

「愛彼皇家樹陶黑色陶瓷萬年曆」則以八十萬瑞士法郎(約二四二四萬新台幣)名列第三,超出預估價八倍。而帝舵推出「Heritage Black Bay Bronze One」,結合品牌最受歡迎的青銅材質與左撇子錶冠兩大特色,以三十五萬瑞士法郎(約一○五九萬元新台幣)成交,約為預估價七十倍,整體成績令人驚豔。

 

牙買加「閃電」面交限量版

 

此場拍賣會得標者更享有絕無僅有的禮遇,帝舵與百達翡麗邀請得標主前往品牌日內瓦製錶總部參訪。對於真正的鐘錶愛好者來說,如同一場朝聖,得以一窺製錶工坊的廬山真面目。尤其是帝舵,破天荒開放民眾參觀錶廠,百達翡麗則舉辦盛大交錶儀式,讓得標者與總裁共進午餐。

 

另外,宇舶此次與世界百米短跑紀錄保持人「牙買加閃電」波爾特(Usain Bolt),聯名推出「Big Bang Unico藍寶石Usain Bolt Only Watch」限量版,腕錶由閃電本人親自面交,並致贈親筆簽名T恤。

 

對於金字塔頂端的鐘錶收藏家來說,這些殊榮,正是Only Watch拍賣會的魅力之一。而對品牌來說,只要有故事、話題、特殊性,便能提升品牌的國際間地位與知名度,為形象大大加分。

 

腕錶

▲點圖放大

 

天涯海角都能搶先機 第一次競標就上手

 

每年各項大小拍賣會之中,規格最盛大的是春、秋兩季的拍賣。春拍大約在每年四、五月間,秋拍則在十月或十一月左右,如果想要一次看遍世界各大名錶,這是不容錯過的絕佳機會。

 

以鐘錶拍賣來說,香港和日內瓦是兩大重要舞台。其中香港距離台灣僅咫尺之遙,一年到頭都有各種類型的拍賣會輪番上陣,想要現場體會拍賣的熱烈氣氛,一張機票就辦得到。

 

然而,在資訊快速流通的網路時代,參與拍賣會有更多元化的選擇。如果想要現場參與競投,必須於拍賣會開始之前,事先辦理登記及領取競投牌。如果不能親自出席,也可委託專人代為競標。

 

腕錶

1. 國際拍賣會現場賓客雲集,並透過現場直播方式,讓世界各地的競投者也能夠線上參與。

2. 蕭邦與日本漆藝名家山田平安堂聯手打造L.U.C XP Urushi蒔繪工藝腕錶,五行靈獸與四君子等題材,深得藏家喜愛。

 

電話、網路也能參加競投

 

拍賣行也提供書面競標服務,只要設定好心目中的最高價格,便有專人代為出價,設法以高於其他競標者的最低價參與競投。

 

另外,透過電話或網路實時競投,即使身在天涯海角,也能第一時間掌握先機。競投時,從最低預估價開始,每次喊價遞增幅度最高為一○%,拍賣官亦可自行決定更改每次喊價增加的額度。

 

懷錶

百達翡麗150周年巨作Calibre 89懷錶,具備33項複雜功能,在拍賣會上屢創天價,預估價約2億~3億元新台幣。

 

但參與競投前,必須認真思考一個重要的問題:什麼樣的錶值得收藏?這是每個鐘錶愛好者都會面對的大哉問。腕錶之所以有趣,在於每個人都可以選擇不同的賞玩角度,無論是從投資保值、歷史經典、工藝技法、創新技術、名牌時尚,都能找到滿足自己需求的款式,而最重要的一點,還是個人喜歡。

 

客觀來說,一只腕錶在拍賣場上受到歡迎的原因,不外乎具有限量稀有性、歷史象徵意義、傑出的工藝或技術成就、名牌或名人加持等特性。以品牌認同來說,勞力士和百達翡麗是最大公約數,最懂錶或最不懂錶的人,都可以選擇。

 

但錶海浩瀚無涯,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也太可惜了,每個品牌都有其獨特之處,值得深入了解,細細品嘗,便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選擇。

 

腕錶

)沛納海PAM629 Luminor 1950三日動力儲存腕錶,搭載上半部為羅馬數字、下半部為阿拉伯數字的「加州面盤」,限量300只。 

)歐米茄超霸阿波羅13號銀色史努比獎章腕錶,限量1970只,仍於市面流通,但即使買家以高於定價金額買進,也不見得能如願。

 

鐘錶拍賣教戰守則同場加映

 

守則1:做足功課,累積經驗值

多接觸、多交流、多詢問,藉由觀察指標性品牌與錶款的價格波動,例如百達翡麗的「Nautilus金鷹系列5711/1A」或「5712/1A」、俗稱「綠水鬼」的「勞力士116610LV潛航者腕錶」,都是當今最搶手的款式,就像指標股一樣,可以快速掌握腕錶市場的行情變化。

 

守則2:密切關注四大拍賣行

國際四大拍賣行,富藝斯、佳士得、蘇富比、安帝古倫都有官方網站,不難得到第一手拍賣訊息。拍賣正式進行之前,會在世界各地舉辦預展,原則上皆採開放式參觀,讓有興趣的競投者能夠現場確認品相狀況,進一步準確估價。

另外,拍賣公司也會製作精美圖錄,拍品的照片、狀況、預估價皆可從中獲得詳細說明。例如eBay或Chrono24網站,都可看到公開透明的價格。

 

守則3:做好心理建設,設定目標價

此舉主要是為了避免受到拍賣氣氛感染,而急於追價。除成交價外,拍賣公司會向競投成功者另外收取佣金。以富藝斯拍賣公司為例,成交價在200萬港幣內,佣金為成交價的25%;200萬至300萬港幣佣金為20%;超過300萬港幣,則佣金為12.5%,競標時應將佣金一併計算在成本之內,以免超出預算。

 

守則4:注意保固,以策安全

近年來鐘錶交易的管道越來越多元,除了上述的eBay或Chrono24網站,坊間的二手錶店或當鋪、社群網路的買賣社團、同好之間的交流,都帶動了鐘錶市場的活絡。

然而,二手交易的風險及後續維修服務也是必須考慮的問題。以國際四大拍賣公司來說,原則上是「保真不保修」,擔保拍品的真實來歷與完整性,但後續的維修保養,仍須回到各品牌服務中心。

至於一般私下交易的管道,如果慧眼獨具,或許有機會撿到寶物,但風險自然不在話下,交易前必須審慎評估、反覆確認,才能在茫茫錶海中立於不敗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