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關鍵字看肌膚變化 冬季臉部保養品調查揭曉

從關鍵字看肌膚變化 冬季臉部保養品調查揭曉

台灣氣候變化極端,尤其季節交替之際,忽冷忽熱的天氣讓許多民眾的肌膚大喊吃不消,臉部過敏情況屢見不鮮。此外,夏季出油爆痘,冬季脫皮刺痛,一年四季都難逃惱人的肌膚問題。

《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針對各討論區美妝版,調查超過16萬筆資料,觀測2016年11月至2017年11月間討論肌膚變化之關鍵字,並公布冬季最夯保養品項及品牌排行榜。

 

年度關鍵字分析將資料以3個月為1個區間做劃分,利用自然語言分析關鍵字,從中可看出整年度的肌膚變化,從一整年的關鍵字可得知,肌膚狀況隨著季節變化,網友們討論的話題,也因肌膚狀態的不同,而隨之改變。

 

 

由圖表可知,在11月至隔年4月有出現「保濕」、「很乾」、「乳霜」等,偏乾燥且具保濕需求的關鍵字。5月至10月則出現「防曬」、「控油」、「抗痘」等對抗夏日豔陽及油脂分泌旺盛的關鍵字。

 

因此,如何做好冬季保養避免乾燥發癢,成了網友們熱烈討論的話題。

 

 

在冬季保養品聲量方面,精華液榮登冬季保養首選,專櫃為主要購買管道,其次為面膜及乳液。

 

值得注意的是,多數網友認為保養品需要「試用」才知道是否合適。

 

網路上高達80%的網友表示,較常在實體通路購買,其餘20%則因價格較便宜,或是線上代購曾使用過的產品,所以選擇透過網路購買。

 

 

在80%的實體通路購買者中,可分為專櫃及非專櫃通路。有65%的網友認為可與櫃姐諮詢自身肌膚問題,且櫃上還會提供產品試用包,因而選擇到百貨專櫃購買。

 

另外35%選擇屈臣氏、康是美等連鎖美妝通路購買,是因相較專櫃產品,開架保養品相對便宜,也有不少網友表示,在藥妝店也可以買到好用且高CP值的保養品。

 

(本文獲「健康傳媒」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