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餐茹素簡單吃 施振榮笑稱自己是「水果中毒」

餐餐茹素簡單吃 施振榮笑稱自己是「水果中毒」

貴為台灣「電腦教父」的施振榮,地位尊崇、備受各界敬重,但是私底下的他,卻是「簡單生活」的最佳代言人,質樸無華的生活方式,樂天又知足。

 

十多年前一場大病,讓施振榮跟著太太一起茹素至今。施振榮秀出他的早餐,以麵包、地瓜,或麥片為主,外加大量水果,簡單又方便。「我每餐總吃大量的水果,所以水果等於也是正餐的一部分。我常常開玩笑我是『水果中毒』。」

 


▲每天早餐施振榮都吃的很豐富。

 

一般人以為吃素容易餓,必須補充大量的澱粉,但是施振榮卻剛好相反,不但不覺得餓,反而減少飯量。「我不會餓,我是『吃菜配飯』。菜吃得很多,因此飯量、澱粉反而減少,大概四分之一碗還是三分之一碗。菜量很大,所以飽足感也很夠。」施振榮分享自己茹素的心得。

 

施振榮對於食物,回歸最單純、原始的熱情與敬愛,只要是新鮮的食材,不要過度加工的食物,對他而言,都是天賜美味。「我喜歡吃,覺得什麼都好吃。我不是美食者,所以我比美食者更幸福,有吃就很幸福了!」或許就是這種「簡單」態度,讓施振榮雖然深受心律不整困擾,生命卻依舊充滿活力、精神奕奕!

 


▲雖然現在和太太改吃素,但施振榮從小是一路吃補吃到大的。

 

施振榮更透露,從小對吃素並不陌生。「我外祖母就已經吃素了,因此我媽媽吃素一輩子,所以我有時候也會跟她一起吃。」因為是獨子,茹素的媽媽深怕他營養不良,因此不讓施振榮長期吃素,「她(施振榮母親)很厲害,她一輩子都吃素,從沒有吃過肉,但是卻會煮葷的給我。」

 

身為唯一獨子,施振榮母親自然愛子心切,總把最好的東西都留給他。「我從小就補不停,常吃豬肝、豬腦、雙蛋黃,甚至紅蟳、吃鰻魚、還有土龍。」他還私下分享食補心得:「土龍可以強筋健骨,凡是摔傷、骨折、筋骨酸痛,都很有效。」

 

「食補可以強身保健,但不能過頭、要適量,否則補過頭,反而傷身。」施振榮分析,三十多歲時第一次做健康檢查,竟然發現膽固醇過高,研判可能是小時候「補太凶」。

 

施振榮還有一項記錄也是全台第一,他笑稱:「自己身上的心臟支架數目是全台灣第一名,共有13支,比前總統李登輝還多兩支。」早在1994年時,施振榮便首次因為心律不整的問題,進行心臟手術。「一開始沒有支架,只有氣球擴張進去,一路到放支架,再放有塗藥的支架。」一路見證醫療技術的日新月異,他幽默地說:「現在有的時候會死不了啦,因為醫療太厲害了,不斷進步!」

 


▲施振榮一一介紹家裡各式各樣的醫療器材,強調這些都是別人沒有的。

 

身為台灣高科技之父,管理健康的方式也充滿科技感,施振榮除了一般常見的有計步、測心跳等功能的智慧手錶外,還有擁有各式各樣的高科技醫療裝置,例如,偵測血含氧量、偵測心律、檢測血液凝固時間,導程心電圖等高科技醫療器材。

 

其中,最厲害的是「12導程心電圖」,屬於專業等級醫材,「目前已經配備給救護車使用,它測出來的資料跟醫院的心電圖是一模一樣,可以爭取時效。」施振榮說明,他甚至投資一家公司,就是專門解讀和傳輸12導程心電圖的資料。談起科技發明就神采奕奕、欲罷不能的施振榮,深信結合台灣最強的兩大優勢──高科技與醫療,將是再造台灣奇蹟的最佳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