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度以上有氧運動 有助預防及延緩失智

中度以上有氧運動 有助預防及延緩失智

台灣即將進入老人化社會,失智人口勢必逐年增加,如何有效預防失智,讓自己不致成為家人及社會的負擔,成為重大議題,專家表示,除了多動腦、地中海飲食之外,養成運動習慣、多流汗,也能有效預防失智。

台北市認知功能促進協會理事長、亞東醫院一般神經科主任甄瑞興指出,人在20歲過後,腦細胞以每年1公克的速度逐漸減少,腦部認知功能愈來愈差。

 

年紀越大,日常生活的記憶力、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注意力就會隨之退化,嚴重時還出現干擾行為、個性改變,不僅影響生活品質,更耗費社會照護資源。

 

甄瑞興說,「運動有助健康」,中老人如果能夠多運動,就可以幫助腦部活動,增加腦部血液循環,及細胞的血氧含量,減少腦部類澱粉蛋白沉積。

 

國外研究發現,運動除了讓肌肉及骨骼功能保持在一定的水準,減少跌倒意外,還可提高中老年人的認知功能,例如,增加記憶、注意力,提高良好的睡眠品質,進而提高個人的自信,減少焦慮和憂鬱。

 

不過,並非每種運動,都可預防或延緩失智,甄瑞興指出,瑜珈、太極拳的活動量不高,很少流汗,也不太會讓心跳加速,澳洲研究發現,這兩項運動比較無法延緩失智。

 

甄瑞興指出,想要有效預防失智症,必須從事中度以上的有氧運動,每次至少30分鐘、每周5次,每分鐘心跳超過100,且必須流汗,另外也建議,在平地慢走或快走,還可刺激關節軟骨,維持關節功能。

 

至於不良於行、坐在輪椅的老年人,則可用兩隻大腿及膝蓋夾著大軟球,夾兩秒再放開,持續做10次。左手往右,右手往左伸展,之後收回,持續做10次。兩腳向上,往自己的方向延伸,兩秒後再放鬆,持續做10次。

 

(本文獲「健康傳媒」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