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禦低溫來襲 用「食補」吃出免疫力

抵禦低溫來襲 用「食補」吃出免疫力

全台冷颼颼!首波大陸冷氣團來襲,台灣也已開始進入流感流行期,增強自我「免疫力」也成了冬季重要的課題!不只有運動,其實透過「吃」對東西,也能讓身體形成自我保護罩。

免疫力通常在正常功能下,可抵禦病毒細菌,讓身體避免感冒,但倘若因生活作息不正常、常處在壓力大環境,則是容易讓身體免疫力失常,導致感冒容易上身。

 

抗發炎、抗病毒 蜂膠可有助提升免疫力

 

過敏免疫專科醫師黃立心表示,蜂膠中含有可抗發炎的黃酮類化合物,可刺激殺手細胞(NK Cell)增生,以打擊癌細胞的咖啡酸酯,可幫助提升免疫力,同時研究也指出,在感冒初期打擊病毒與細菌,也有助於抑制身體發炎。

 

黃立心醫師也特別提醒,要選擇品質良好的蜂膠,需特別注意蜂膠類黃酮的含量,頂級的蜂膠類黃酮含量要維持在20mg/ml以上,盡量以自然為主,選擇不含酒精、不含蜂蠟的產品為佳。

 

蜂膠液若含大量雜質如蜂蠟等,又未經純化、萃取與熟化,對人體的食用效果相對也會較差,甚至會造成人體的負擔。

 

多蔬果攝取充足維生素 幫助免疫器官修復

 

多攝取維生素C,可對抗自由基帶來的影響,並且有助於膠原蛋白的形成,讓皮膚緊實有彈性,並促進傷口的癒合。

 

重要的是能提高免疫機能,讓T細胞和B細胞活躍起來,對抗外來的細菌或病毒;還能協助腎上腺素的分泌,對抗壓力與緊張。

 

可攝取像是柳丁、橘子、奇異果、葡萄柚、芭樂、草莓、香瓜、番茄、青椒、芥藍等蔬果。

 

不只維生素C,維生素B6、B12,與維生素E都也是相當重要。

 

像是全麥麵包擁有維生素B6;維生素B12可透過肝臟、魚、蛋來攝取,另外維生素E則是可吃杏仁、腰果、花生、植物油來攝取。

 

▲柑橘類水果的維生素C含量高,但易氧化,記得切了之後馬上吃,營養最豐富。

 (Photo Credit : Roger H. Goun

 

免疫力的生力軍 大蒜

 

大蒜聞起來辣辣的味道,其實正是蒜素產生,蒜素的功用可協助殺死傷寒桿菌、痢疾桿菌、流感病毒,特別是能消滅幽門螺旋桿菌,避免引發胃潰瘍,可說是體內免疫力的生力軍。

 

但想要充分攝取蒜素,整顆生吞、炒煮都是沒有效果的做法,只有將大蒜搗碎、研磨,建議可以做成蒜蓉醬油,或是搭配其他食材一起攝取,就能擁有不錯的效果。

 

戒掉壞習慣 才能徹底增強免疫力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溼免疫過敏科主任張棋楨表示,想要擁有好的免疫系統,就得先改掉讓免疫力變弱的壞習慣。

 

避免過度運動

 

張棋楨醫師表示,有實驗證明,過長的運動時間、或是短跑等具有爆發力的運動,都會使得抵抗病毒的殺手細胞減少,讓免疫功能變低。

 

少服用安眠藥

 

充足睡眠有助於維持免疫力,但若是服用安眠藥,則是容易讓免疫力下降。

 

張棋楨說,用於治療失眠、焦慮、憂鬱的藥物,多半是被衛福部列為第四級管制藥品,這些安眠藥容易會有抑制免疫系統的副作用。

 

若想要一覺好眠、擺脫安眠藥,可透過睡前喝牛奶、泡澡來增加睡意。

 

避免熬夜、壓力大

 

根據調查,台灣人的工時過長,且普遍勞累、壓力大,中醫師吳弘乾表示,他問診的病人平均睡眠時數多落在5~6小時,顯示明顯不足,他表示每天要睡7~8小時才充足,否則身體容易出現「陰虛火旺」,容易影響免疫系統的調節。

 

張棋楨醫師也提到,長時間處於壓力大的狀態,會讓壓力賀爾蒙的腎上腺皮質素大量分泌,易削弱免疫力。

 

適度運動就能增強抵抗力

 

醫師也建議,除了可透過攝取蔬果、維生素、堅果類及肉類等食物,含有可提升免疫力有關的各種維生素、稀少礦物質、抗氧化物質、酵素及蛋白質之外,

 

適度運動可增強免疫細胞的活力,像是每天只要做半小時的有氧運動,像是散步、游泳和騎腳踏車,就可以讓免疫系統處於最佳狀況,面對入侵的病菌更有攻擊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