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商微波食品鈉好多 逾半超過每餐建議攝取量

超商微波食品鈉好多 逾半超過每餐建議攝取量

便利商店已成為現代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其中以菸品、飲料、便當與三明治,占據銷售前3名。走進便利商店,各種異國料理任君挑選,但在選擇要買哪一種便當時,是否考量過它所含的鈉含量呢?

依據國民健康署發行之國民飲食指標手冊,國人每日鈉攝取量應該限制在2400毫克以下即一餐應低於800毫克。消基會於4大連鎖超商隨機選購20種微波類便當,檢視其鈉含量是否過高。

 

本次採樣商品計20件,OK超商4件、萊爾富超商5件、統一超商6件、全家便利商店5件,價錢介於55元至99元。調查結果顯示,鈉含量最高為統一超商99元的「紅燒牛肉麵」,最低為全家便利商店55元的「肉絲炒炊粉」

 

在20件商品中,有5件商品外包裝上未標示鈉含量、15件鈉含量超過一餐建議量,而其中有5件商品鈉含量超過1500毫克,也就是當日若再吃其他東西,鈉攝取量將會爆表,長期下來,必會增加心血管疾病與腎臟病的罹患風險

 

上述5件未標示鈉含量之商品已違反「包裝食品營養標示應遵行事項」的相關規範,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且應限期回收改正,改正前不得繼續販售,屆期未遵行者,沒入銷毀之。 

 

消基會表示,商品若無營養標示,將使高血壓、糖尿病、腎衰竭等慢性疾病之消費者無從得知營養含量。若這些消費者不小心誤食,後果實在難以預料。呼籲業者務必遵行現有規範,標示其營養含量,讓民眾心安;也呼籲消費者,購買食品前務必看清標示,保障自身權益。

 

消基會提醒,身體若攝取太多鈉,會感到口渴而想多喝水,然而補充過多水分會造成血液水分增加,即為「水鈉滯留」。血液中增加的水分會壓迫血管,造成血壓升高。而排解尿液及流汗雖能將體內的鈉排出,但排出的量有限,最快的方式是減少每日鈉攝取量。

 

建議外食族,首先養成良好的消費習慣:購買微波食品或其他食品時,先仔細審視營養標示的鈉含量;再來,可記錄幾天下來吃的餐點以及所攝取的鈉總量,如此便能瞭解平常吃下肚的東西是否過鈉過量,也可藉此控制自己所攝取之營養素總量。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