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漱口水、濃鹽水 都比不上刷牙、用牙線 神奇漱口法防牙周病?小心變更糟

生漱口水、濃鹽水  都比不上刷牙、用牙線 神奇漱口法防牙周病?小心變更糟

牙醫師認為,捲線型牙線的清潔效果優於牙線棒。

要遠離牙周病,就要減少細菌。市售漱口水未達藥品級濃度,抑菌效果差;鹽水要達殺菌效果,所需濃度極高,易使口腔黏膜潰爛、受傷。

用油漱口能殺菌?濃鹽水漱口能預防治療牙周病?別再以訛傳訛,口腔健康除了正確刷牙和使用牙線,沒有捷徑。

 

牙周病是台灣社會最關切的口腔健康議題,網路上,預防和治療的偏方多得令人眼花撩亂。不過,這麼多偏方不代表國人把口腔照顧得特別好,台灣的口腔健康程度其實在全球位於後段班,或許就是因為對偏方的重視,超過對正確刷牙、使用牙線的基本落實。

 

在台灣,每兩個人就有一個罹患牙周病。台灣牙科健康照護協會理事長、牙醫師賴弘明指出,每顆牙和牙齦之間都有一條縫,叫作牙齦溝,如果沒有每天認真清潔牙菌斑,細菌會暗藏溝中。久而久之,牙齦會慢性發炎,組織也逐漸被破壞,讓縫隙變深,在底下形成「牙齦囊袋」,這就是牙周病的特徵。

 

不可不防 牙周病是重大疾病催化劑

 

賴弘明指出,牙齦囊袋相當於細菌庇護所,據台灣調查,十八歲成年人四分之一有牙齦囊袋;三十五歲至四十四歲提高到一半;六十五歲以上更高達四分之三。

 

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副司長張雍敏指出,世界衛生組織在二○一二年曾進行全球調查,發現三十五歲到四十四歲的人有十五%到二○%,已經達到重度牙周病,也就是牙周組織已遭受嚴重破壞,造成牙齒大幅鬆動,甚至有明顯口臭和囗齒不清的問題。

 

根據二○一六年最新本土調查,國人在三十五歲至四十四歲罹患重度牙周病的比率高達三四.九%,比世衛的調查還高將近一五%。

 

牙周病是其他重大疾病的催化劑。張雍敏表示,牙周病的細菌可能會透過口腔血管進入全身,與其他全身系統性疾病息息相關,例如造成心血管疾病風險上升、和糖尿病形成互相加重的惡性循環。當牙周病導致牙齒鬆動,也會增加缺牙率,提高營養不良、吸入性肺炎的風險。

 

要遠離牙周病,就要減少細菌,也就是牙菌斑。賴弘明表示,牙菌斑是牙齒表面一層薄薄的生物膜,像水管內壁或河裡石頭,表面摸起來滑滑的一層。要去除這層膜下的細菌,只能用牙刷去刷、用牙線去刮。用油漱口無法破壞這層生物膜,至於鹽水要殺菌的濃度極高,會導致口腔黏膜受傷潰爛,因此一般人能忍受的鹽水漱口,其實沒有殺菌作用。

 

至於市售標榜殺菌的漱口水,賴弘明說,效果常常被高估了。他解釋,美國牙周病醫學會建議,在某些無法刷牙的情況,可以在醫師指示下,短期使用藥品級殺菌漱口水,但不得超過三周。坊間販售的殺菌漱口水其實未達藥品級濃度,抑菌或殺菌效果差,更不可能取代牙刷或牙線的清潔效果。

 

正確刷牙法 每一面刷10下 全口五分鐘

 

台灣人牙周防治不佳的原因有兩個:刷牙太快、不用牙線。國人九九%每天至少刷牙一次,但平均只刷一分鐘;每天用一次牙線的,不到十%。

 

賴弘明說,牙刷刷毛大約可覆蓋兩顆牙的範圍,正確的貝氏刷牙,是每兩顆牙的每一面都要刷十下,全口刷完需要五分鐘。至於牙線,最好用雙手控制的捲線型牙線,牙線包覆牙面成C字型,順著牙齒弧度輕壓牙縫面上下刮大約十次,全口清完通常需要六分鐘。如果是牙線棒的牙線沒有弧度,清潔效果較差。

 

「電動牙刷、牙膏、漱口水都不是必要,每天有一段充足的時間,對著鏡子好好刷牙、用牙線,並持之以恆。」賴弘明去年發表在國際期刊的研究顯示,相較一般國小學童,曾經每天在校護指導下練習正確潔牙的學童,在十多年後,不但蛀牙少三成,牙周病罹患率也低三成,證實早期養成潔牙習慣可達成顯著的成效。

 

「從小保護牙,老來不缺牙。」張雍敏說,台灣五歲兒童的蛀牙率是將近八○%,遠高於日本、英國等先進國家,呼籲家長應節制兒童的糖攝取,並重視兒童正確潔牙習慣的培養。

 

刷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