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晚秋」的中年Girl!請收好妳的少女心

邁入「晚秋」的中年Girl!請收好妳的少女心

我的編輯朋友有次提到,幾年前出版林青霞的書,這位已經超過五十幾的大美女突然說:「我們女孩子啊……」朋友突然一愣,顯然大美女仍有著少女心。

文/石芳瑜

 

最近節氣入秋,氣候陰晴不定,忽冷忽熱。或許你也覺得四十到六十歲這個中年階段,正處於「進入人生之秋的時期」。你會發現身體機能大不如前、情緒多愁善感、記性變差、荷爾蒙減少、性欲也減退了……

大約到五十,如果沒有「更年期障礙」所造成的身心不適,恐怕還是會察覺一些變化。

我自己是秋天生的人,老實說從小我最喜歡秋天了。人生入秋,我也認為此時的自己是心智狀態最好的時期,只擔心自己的身體配合不上。今年時報出了一本書《思秋期:逆齡抗老不生病,迎接幸福晚年的60個身心保養術》。簡單說從健康狀況到經濟能力,思秋期的生活方式影響著晚年的幸福或不幸福。

 

更年期障礙:從荷爾蒙減少到前額葉老化

 

荷爾蒙的分泌在二十多歲達到巔峰狀態,但到了中老年就會慢慢減少。而荷爾蒙減少所帶來身心各種不適,也就是所謂的「更年期障礙」。其實不只女人,男人也有更年期障礙。

女人在五十歲左右,女性荷爾蒙一下子驟減,並且開始停經,而男人的男性荷爾蒙也是隨著年齡慢慢減少。不過有些男人不是因為年齡,而是壓力等因素導致男性荷爾蒙驟減。因而在更年期出現各種症狀,就稱為「男性更年期障礙」。症狀有疲勞感、發熱感、發汗、暈眩等身體症狀,以及憂鬱、體力下降、專注力及記憶力低下等精神症狀。是不是和女人的更年期很像?不過,有人完全感覺不到這類症狀,因此過去才會不知道男人也有更年期障礙這回事。

到了思秋期時,同性的荷爾蒙停止大量分泌,但各自原有的異性荷爾蒙還殘存著,因此荷爾蒙的狀態便失衡了。於是,有些男人原本肩膀寬闊、肌肉發達,如今卻變得肚大身圓,甚至胸部都長出來了。相反地,女人當中也有人長出鬍鬚,個性也變得好鬥,像個男人婆。簡單說就是,明明是男人,卻變成了「歐巴桑」,女人卻變成了「歐吉桑」。老人家開始分不出性別,變得像幼兒那樣中性化了。

而大腦前額葉則掌管人的記憶、判斷、思考和操作。所以前額葉的老化,會導致健忘、行為反應遲緩、性格偏執、喜怒無常。除了記性差,有些老人家變得易怒、容易受騙,其實都和大腦前額葉的老化有關。這本書也做了一點「思秋期」的抗老建議,包括行為和飲食。簡單說,不動腦、不動身體就會衰老。

 

人到中年,愈要拿捏好自己的少女心

 

但我比較感興趣的是,有些人過了中年就任憑自己老去。有些人則永遠保持著少女心。日本出現「美魔女」一詞指的是外貌。而有著少女心的歐巴桑則稱為「中年Girl」。還有一些男人也非常愛美怕老,始終想讓自己看起來年輕、英挺。老實說,只要不過度,我覺得注意外表的中年男人,比邋裡邋遢、身材走樣、灰濁黯淡的男人好多了。

我的編輯朋友有次提到,幾年前出版林青霞的書,這位已經超過五十幾的大美女突然說:「我們女孩子啊……」朋友突然一愣,顯然大美女仍有著少女心。

只不過酒井順子在《人到中年,更是理直氣壯》一書中提到這種中年少女心必須要小心表現。她寫道:「我們必須知道『中年人眼中的少女心,是一種享樂品』。和吸菸一樣,只有再獨自一人或和同好相處時,才能顯露。」因為一般來說很少人覺得歐巴桑是可愛的。

老實說,我就是屬於這種「中年Girl」的類型。雖然我也努力保持外貌的年輕,讓自己像個「美魔女」,不過我仍謹記這段話。畢竟我還是不希望太裝可愛而看起來噁心。就把少女心當成一種「享樂品」、「奢侈品」,盡量在一個人或和好朋友在一起時,才拿出來享用吧。

不過少女心或許是天生的吧?中年時必須節制,不要太外顯,但是內心可以保持,到老的時候又可以拿出來用。因為等到更老的時候,大家又可以接受可愛的老奶奶了。至少,當一個可愛的老太太/老先生要比當一個可惡的老太太/老先生好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