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醫開發創新APP 助癮君子第一次戒菸就上手

北醫開發創新APP 助癮君子第一次戒菸就上手

助理教授雪必兒率領北醫大研究團隊,於戒菸門診招收100名癮君子為受試對象,結合傳統與創新的戒菸模式,發展適合國人的行動戒菸APP。

吸菸對健康的危害不勝枚舉,香菸含有至少93種致癌物,恐誘發肺癌、口腔癌、咽頭癌、食道癌、胃癌及肝癌等;據衛福部調查,臺灣每年約有2萬8000人死於菸害,等於平均每20分鐘就有1人因菸害而失去生命。

吸菸容易,戒菸難。據統計,高達八成的戒菸者,半年後會再度成為「癮君子」。為讓臺灣的戒菸成功率從20%提高到40%,今年取得臺灣永久居留證「梅花卡」的臺北醫學大學醫學資訊研究所外籍助理教授雪必兒(Shabbir Syed Abdul)展開跨國研究。

從今(106)年9月起,雪必兒率領北醫大研究團隊,於戒菸門診招收100名癮君子為受試對象,結合傳統與創新的戒菸模式,發展適合國人的行動戒菸APP,客製化幫助癮君子戒菸。在100名受試者中,50名接受傳統戒菸門診治療,另50名導入創新戒菸APP加上傳統戒菸治療,雙管齊下,預計1年後分析戒菸成果。

該APP名叫「有戒有還」,可根據癮君子的個人資料、菸癮調查、激勵訊息及過去吸菸習慣調查,量身打造專屬個人的戒菸APP,它有4個功能和1個訊息提醒功能,同時與google ft合作,追蹤記錄癮君子們的體能狀態,協助遠離香菸,擁抱健康。

雪必兒舉例,菸癮調查會針對吸菸成癮程度,詢問吸菸者起床後多久開始抽第一支菸?早晨第一支菸是否為最不想放棄的?藉由問卷調查,瞭解受試者是否早上不吸菸很痛苦,若是,手機APP就會在早上傳訊息給他,協助他有效戒菸。此外,APP也會根據吸菸者的特性,每天傳不同訊息,也會依據受試者訂下的預計戒菸日期,幫他統計每天少抽了幾支香菸、可以省下多少錢等功能,鼓勵戒菸者撐下去。

在雪必兒的努力下,使臺灣今年成為「歐洲展望2020計劃」中唯一的亞洲國家。雪必兒也期望透過此一計畫,共同發展適合台灣人的行動戒菸APP,給予戒菸民眾強而有力的支持,不讓尼古丁再度危害國人健康。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