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中風、心肌梗塞病因不同 自行服藥添風險 胸痛吃阿斯匹靈?別被傳言害命

小中風、心肌梗塞病因不同  自行服藥添風險 胸痛吃阿斯匹靈?別被傳言害命

阿斯匹靈並非萬靈丹,務必先與醫師諮詢過後再投藥, 否則不但無法發揮療效,還會增加死亡風險。

阿斯匹靈這神奇的老藥,近年陸續發現多項新用途,其中以心血管疾病預防成效最受矚目。但最近網路盛傳「胸痛或疑似中風時,立即配水含兩片阿斯匹靈可救人一命」,卻是錯誤的害命訊息。

「我突然第二次腦梗,左腿完全沒有知覺……馬上服了兩片阿斯匹靈,喝一杯水,半小時左腿就能動了……。」很多人收到這樣的網路訊息,除了腦中風,也強調胸痛要吃阿斯匹靈。這看在專家眼裡,其實是大有問題。

 

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陽明大學藥理學研究所教授陳肇文表示,阿斯匹靈是最古老的西藥,從最早應用在解熱鎮痛,近年醫學實證確定它還可預防血栓、預防大腸癌。

陳肇文指出,八成的心肌梗塞、六成的腦中風都和血栓有關,所以針對已有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病史,或是有三高(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的高危險群,醫師讓病人每天吃醫學實證確認有用的最小劑量七十五毫克的阿斯匹靈。在急診,只要確認病人是心肌梗塞,或血栓阻塞型腦中風,除了給予血栓溶解劑和高達三百毫克的阿斯匹靈,還要盡速送進心導管室,用氣球擴張術把血管打通。
 

出血型心血管疾病 吃阿斯匹靈恐嚴重出血


然而,心血管疾病不只有血栓型,還有出血型。「主動脈剝離也會胸痛,這種情況,阿斯匹靈是禁忌。」陳肇文提醒,出血型的心血管疾病通常惡化很快,再吃阿斯匹靈,就算只有低劑量,也很可能會更加速惡化,造成更嚴重的出血。

「胸痛就是快去最近的大醫院急診,切莫貿然自我診斷,以免遺憾。」陳肇文說,曾有個病人胸痛到家附近的診所求助,診所認為應該是心肌梗塞,就給他一些阿斯匹靈,同時協助叫救護車。北榮急診接到病人立刻抽血、做心電圖,發現根本不是心肌梗塞,是更危急的主動脈剝離,立刻推進開刀房,開刀時已大出血,非常難處理,病人後續狀況也很不好。

此外,小中風(暫時性腦缺血)的症狀緩解,不見得是阿斯匹靈的功效。陳肇文表示,小中風時口齒不清、步態不穩、感覺動作異常等症狀,通常不到一小時就會自動緩解。但小中風是不容忽視的警訊,當發作頻率增加、時間拉長,就是越來越接近中風。

「你不知道這次小發作完,一天後會不會忽然變嚴重。」陳肇文說,即使是小中風,正常處理程序也是要到急診接受治療,住院觀察三天才算脫離危險期,「自己吃藥而不去醫院,這是基於一種僥倖心理,也是完全不必要的冒險。」

陳肇文表示,有一半的心肌梗塞患者到醫院前就失去生命跡象,另一半還有時間反應的,共通症狀就是「胸悶」,而胸悶最重要的特色就是「坐立難安」。他說,無論坐著躺著、用手撫胸都不會改善,左胸下半部整片模糊的感覺,沒有明確痛點,持續三到五分鐘不退,就極可能是心肌梗塞。
 

胸悶坐立難安 先含舌下片立即就醫


陳肇文建議,家裡若有硝化甘油舌下片,胸悶三分鐘就要含第一片,再三分鐘還不好,就要含著第二片叫救護車去急診了。到了醫院,九十分鐘內做完氣球擴張術,救治率就有八成以上。從發作到救治如果在三小時內,預後狀況大都不錯,若是拖到六小時甚至十二小時,就很難治了。
 

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沈采穎提醒,長期服用阿斯匹靈對肝腎腸胃都有影響,有些人吃久了會胃出血,或是影響到其他藥物而不自知,必須做好藥品指導,長期觀察。

例如,吃阿斯匹靈又含硝化甘油舌下片,會造成低血壓,可能導致休克。胃酸過多時吃了長效型質子幫浦抑制劑,當天不可吃阿斯匹靈,阿斯匹靈會提早在胃內崩解,更傷胃。阿斯匹靈會影響降血壓藥的效果,導致血壓控制不彰,也會強化降血糖藥的作用,恐導致血糖過低。平常若有服用阿斯匹靈,一定要讓醫師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