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上市的美濃瓜

不上市的美濃瓜

個頭不大,卻皮薄汁美的美濃瓜, 是陳國鎮(左)細心呵護的寶貝。

我從小就愛吃美濃瓜。記憶中,美濃瓜是夏天的水果,個頭不大,用手指彈會「咚咚咚」發出令人愉悅的聲音。切開後濃甜的香氣與清爽帶脆的口感,總讓我迫不及待地連皮帶籽囫圇吞下,那時瓜的汁液會順著手勢往下流,落在地面,吃完後再痛快滿足地自喉間大大發出一聲「啊~」,這樣的畫面也幾乎成為我童年夏天的片段。

出社會後,美濃瓜稍微有點變了,個頭變得比較大,大家都先削皮吃,和記憶中手捧一顆開心啃著的印象不太一樣,但仍清爽多汁。前陣子有朋友到高雄找我,送了一大盒包裝精美的水果禮盒,還沒打開便已香氣撲鼻,這香味,不正是美濃瓜嗎?

用「珠圓玉潤」四個字形容手上的美濃瓜一點都不為過,個頭雖然不頂大,但沉甸甸的重量,讓人覺得應該得到很好的照顧。

知道是無毒栽培後,我洗了一顆便毫不猶豫地連皮帶籽咬了下去,旁人一陣驚呼,我也嚇了一跳。讓我嚇一跳的是這瓜美妙的程度︰皮薄瓤脆、不過分濃甜的天然果香,飽滿且籽小,蘊含著充盈水分,跟小時的記憶一模一樣。

「這間果園的美濃瓜要預約才買得到,聽佛經長大的無毒瓜,還沒到市場就賣完了,有人最久排了一年喔。」朋友說。

「真的假的,有這麼厲害的美濃瓜,我一定要拜會。」我興致勃勃。和生產美濃瓜的農場主人陳國鎮相約後,沒多久我們就碰面了。

 

懸空離地栽培 減少病蟲害


嘉義農專畢業的陳國鎮,是自我要求很高的新農民。十幾年前由商場轉回家鄉當農夫,選擇不全程施加農藥的友善耕種,搭建溫室避免蟲害及風雨干擾,並施行將作物種植在以塑膠布兜住的進口泥炭土後,再稍微懸空離地的「離地栽培法」,這種方法可避免土壤中的病菌,減少病蟲害。

「我有幾位親友,因罹癌在壯年便離開,但我認為部分病情應該與吃有關。我深信『因緣果報』,人們所做的善行、惡行,終究會回到自己身上。而我的本分是種好蔬果,若我用對待家人的心對待客人,為他們的健康設想,相信這樣善的果報是會迴向給四方的。」陳國鎮說了他的初心。

陳國鎮又笑說:「但是這樣的堅持,抗壓性要很強。因為看到作物罹病,明知用那些農藥有效,就是不能用。剛開始自己也會掙扎、猶豫,要堅持理念還是豐收獲利,我不斷提醒自己:我是農夫,人們吃得健康、無負擔才是我的初心。怕自己忘記,因此在果園裡播放佛經,一方面提醒自己,另一方面求心情平靜。」

我跟著他在迴盪著佛經的果園裡穿梭,看見他每株香瓜植栽只留一顆果實,但每顆都充實飽滿,充滿生命力,彷彿香瓜感受到農夫的心境後,充滿能量的回應。讓我因此深信,植物是可以與人互動,並且有所感受的。

在這樣「量少、質精」的堅持下,陳國鎮的美濃瓜多年來農藥殘留檢驗(三一一種)都是零檢出,不追求高甜度,也開放參觀讓人們看見他的高標準,讓顧客主動回流並加以轉介紹。採收前便開放預購,因此每一批尚未收成便完銷。

「好吃的香瓜,不是要大顆或有多甜,而是甜中帶有微微的果酸,吃起來有飽足感,才是好吃的香瓜。如果當季未達這樣的標準,我就會把不合格的瓜寄給客人看,請客人取消訂單,讓客人相信我不是亂取消,也有人願意等,最長的等了一年。」陳國鎮補充。

聽著他的故事與堅持,相當佩服這樣善良的出發點,不僅客人感受到,連農產品都感受到了。我又咬了一口香瓜,這次除了重現的回憶外,還多了一份感恩。


美濃瓜

(攝影/陳弘岱) 

TIPS
美濃瓜(銀輝種)
盛產期為7至10月,成熟時果皮光滑,呈銀白色帶黃色,肉質柔軟爽口細嫩,甜度高,富含蛋白質、脂肪、醣類、維他命 B、C 及磷、鈉等,營養成分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