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福爾摩沙」妳的美麗值得被看見,讓我們一起和世界交朋友

「嘿!福爾摩沙」妳的美麗值得被看見,讓我們一起和世界交朋友

瘋城部落第一屆國際大使計畫已經全面啟動,我們全台各地招募了三十多位學員,將進行為期半年的訓練。在這段時間內,志工團隊將安排一系列的線上課程及實際導覽體驗。透過模擬分組、語文訓練、業師指導的方式,讓學員更快掌握訣竅,也更快晉升為合格導覽員。更重要的是,這段過程不是講述歷史文化,而是培養每個學員的自信及表達力,當你真心熱愛這塊土地,自然會散發出無比的魅力,感染周遭每一個人。

 
 
「讓我們一起看見臺灣!」

四年前《看見臺灣》首映會上,主持人帶所有觀眾一起喊了這句話,迴盪在中正紀念堂的天空。那是我第一次贊助電影首映會,看完紀錄片後,點燃了小小的熱情。

那時候我告訴自己,我也要記錄臺灣。從2013年開始,我們瘋城團隊辦了近五十場小旅行。從雲門、採茶、製陶、原住民部落、採蚵到後來的環島分享,幾乎踏遍了各個地方。

後來,種種因素,熱情疲乏了,人離開了,我也一度興起放棄的念頭。

所謂的勵志故事,只有當你身有同感時,才有共鳴。為了尋找下一個轉機,九天內我走過九個城市,七天分享會。即使一場只有五個人,我還是樂於分享旅行的所見所聞。講到最後一天時,我沙啞了,沒聲音了。

那時候台下有一個人默默聆聽,聽完後告訴我:「我剛一個人環遊世界回來!三年20萬,也要自費出版一本書。」原來,所有的苦,在這當下都不是苦還有更多人默默為了自己的理想而努力。人生只有不斷前進,沒有回頭,而過去的累積都將成為未來的基礎。



圓夢寫手計畫,是我重新燃起希望的轉折。走遍大大小小分享會,我發現人心最難的是「踏出第一步」,第二難的是「克服困難」。如果可以節省一點時間、多一些機會,那些堅持夢想的人,是不是就可以繼續走下去?它是瘋城團隊最重要的轉折,因為它,讓我開始重新思考,如何讓寫作更好、如何讓學員進步、如何激勵士氣完成目標、又如何在跌倒後重新站起來。

而今年,我又看到了一個新的機會。

在西葡旅行兩個星期,難得的悠閒讓我又開始思考更遠大的目標。隨著寫作團隊雛形漸漸呈現,新品牌《樂寫》也漸漸上了軌道。原先的瘋城部落似乎也到了要開始轉型的時間點。當初切割兩個品牌,就是希望寫作和旅行分開兩個客群,避免混淆。只是一直想不到旅行可以怎麼走,因此又停頓下來。



一天早上,我們參加葡萄牙波爾圖(Porto)本地的步行導覽,短短三小時讓我對這座城市有了更深入了解。原來火車站內也有一個釘子戶,當初車站要改建,但修道院內的修女不願意搬遷,就這樣等了三十多年。城牆保衛此城市四百年,後來為了城市擴張而拆除,竟然讓法國有機可乘。
 
當地非常著名的「法國小女孩」這道甜點,據說是一位甜點師傅因為想念很多在法國的女孩而設計。教堂內看到修女的窗戶上有很多尖刺,代表修女的聖潔,也警告世人不可侵犯。葡萄牙王室和英國關係超好,街頭上還可以看到紅色電話亭。

還有更多故事無法一一詳述,但這趟旅行讓我體驗到歐洲很流行的Walking Tour。無論在哪旅行,步行永遠是最自在的方式。因此就延伸出許多步行導覽團,帶遊客深度了解當地故事,而且導覽員通常都是年輕人。
 


這讓我想到如果觀光客來臺灣,是否會想要參加這種行程。現在臺灣也很多團隊進行導覽培訓,但是全英文的導覽似乎較少,又或許市場規模較小,較沒知名度。我們應該有機會推動屬於自己的Walking Tour !無論是哪一國觀光客,如果能秉持國際大使的心態交朋友,就算語言真的不流利,依然可以感動遊客,讓他們願意再次回來這座「福爾摩沙」!

瘋城部落第一屆國際大使計畫已經全面啟動,我們全台各地招募了三十多位學員,將進行為期半年的訓練。在這段時間內,志工團隊將安排一系列的線上課程及實際導覽體驗。透過模擬分組、語文訓練、業師指導的方式,讓學員更快掌握訣竅,也更快晉升為合格導覽員。更重要的是,這段過程不是講述歷史文化,而是培養每個學員的自信及表達力。當你真心熱愛這塊土地,自然會散發出無比的魅力,感染周遭每一個人。

最好的故事,就是自己的旅行,和世界做朋友,就從現在開始!
 
 
 
 
 
歡迎參加「瘋城部落七周年國際年會」,一同看見明日新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