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酒」比「喝悶酒」更能消除壓力

「品酒」比「喝悶酒」更能消除壓力

飲酒過量,有害(礙)健康;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長期飲酒會變胖,肥胖是導致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主因。不僅如此,酒精還有其他經醫學證實,會影響睡眠的作用。說到這裡,你應該能理解酒精的傷害了吧?

依賴酒精消除壓力的風險

和認同自己的人談心,是消除壓力、療癒創傷的有效方法。晚上與好友一起喝酒聊天,更能開心暢談。即使不是每天談心,相信不少人也喜歡每天「在家裡小酌」。

在此提醒各位,過度依賴酒精的習慣自然是不好的行為。「借酒澆愁」是很危險的減壓法。如果只是喝點小酒,不影響正常判斷力,尚且不會造成任何問題。不過,若是過量飲酒,很可能造成無法挽回的悲劇。

有些人一喝酒就會產生攻擊性,變得易怒、摔東西,甚至出現暴力行為。有些人會攻擊別人,有些人會攻擊自己。一個人喝酒的時候一定要特別小心。

酒精會減弱大腦的控制力。當一個人失去自控能力,就會變得大膽、毫無顧忌,甚至對長輩沒禮貌。傾向攻擊自己的人,若喝酒喝到失去自控力,平時因害怕而不敢做的事,例如:自殺,也會覺得沒什麼大不了,於是狠下心真的結束自己的性命。正因如此,只要遇到出現憂鬱症狀的患者,基本上我會要求患者暫時不要喝酒。

喝酒失憶造成「記憶空白」的危險性

除了滴酒不沾的人,我相信每個人多少都有參加聚會喝到失憶,做出造成他人困擾的言行,或在想像不到的地方睡著的經驗。

過量飲酒導致失憶的現象稱為「記憶空白」。我們經常看到犯罪嫌疑人喝醉後做出暴力行為遭到警方逮捕,等他酒醒後便以「我不記得」為藉口,企圖推諉責任。但事實上,喝酒確實會導致「記憶空白」,當事者完全不記得喝醉期間發生的事情。

伴隨記憶空白的酩酊狀態有個專業用語,稱為「酒精中毒」。容我簡單說明酒精中毒的生理機制。

酒精與抗焦慮藥一樣,會加強神經傳導物質γ- 氨基丁酸(GABA)的作用。γ- 氨基丁酸的作用愈強,愈能鎮定憂慮或平緩高張情緒,但同時也會抑制海馬迴的記憶能力,影響短期記憶。γ- 氨基丁酸有助於減輕憂慮情緒,但也會阻礙記憶,因此當人飲酒過度,γ- 氨基丁酸就會對神經系統發揮強烈作用,造成失憶。

「休肝日」也是「休腦日」

「記憶空白」是在短期間內大量飲酒造成的「急性」傷害。不過,每天喝酒造成的健康傷害也不能忽視。

每天喝酒不只會引發代謝症候群、慢性病與脂肪肝,一般人提到酒,就會聯想到酒精成癮症。事實上,大家更容易因為喝酒引發睡眠障礙,長期下來形成嚴重疲勞狀態。當疲勞狀態無法消除,便會影響工作表現。

所有醫學專家都知道,雖然酒精可以助眠,但會讓睡眠深度變淺。加上酒精具有利尿作用,人一有尿意便無法熟睡。除此之外,酒精被人體代謝後還會產生乙醛,導致宿醉,影響睡眠。

長期飲酒會變胖,肥胖是導致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主因。不僅如此,酒精還有其他經醫學證實,會影響睡眠的作用。說到這裡,你應該能理解酒精的傷害了吧?

 

飲酒過量,有害(礙)健康;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