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老花50白內障 國人視力老化速度堪憂

40老花50白內障 國人視力老化速度堪憂

不少民眾年過40就陸續出現近看不清楚的老花症狀,但50歲後卻連遠的影像也開始模糊,原來是白內障已悄悄上身。

根據衛福部統計,截至民國104年,國內白內障患者已激增至104萬人,當中又以50至60歲族群增加最多,顯示白內障已有年輕化趨勢。不少民眾選擇置換人工水晶體,一次解決近視、散光、老花、白內障等眼疾。眼科醫師表示,人工水晶體置換術的確可一次解決多種視力問題,但仍需視個人生活習慣及需求做謹慎評估,才能真正實現視力回春。


 

近視、遠視及散光與眼球結構有關;老花及白內障則多因水晶體老化所致,這些眼疾成因皆不同,矯正方式也不同。晶盈眼科陳逸川醫師表示,過去,只有白內障患者才需接受人工水晶體手術,隨著醫療科技發達,新型高階人工水晶體已可一次解決近視、遠視、散光、老化與白內障等多種複雜的視力問題,回復年輕時的犀利視力。

陳逸川醫師表示,矯正視力主要是針對角膜及水晶體進行,例如雷射手術就是針對角膜進行治療,透過削切重塑角膜來達到矯正度數的目的。然而,因老化伴隨而來的老花或白內障,或是高度近視者在40歲之後老花,即使接受雷射手術仍無法改善視力,此時需針對水晶體進行治療,始可獲得理想改善。

人工水晶體種類繁多,選擇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陳逸川醫師指出,目前的人工水晶體有分為球面、非球面、單焦點、多焦點、有無過濾藍光及矯正散光等功能,民眾切忌落入最新最貴的就是最好的迷思,重點在於適合自身生活型態與訴求,因此術前須由醫師謹慎評估患者需求,以及角膜、視網膜、黃斑部及視神經等健康狀況,選擇可確實發揮效果的人工水晶體,才能真正得到滿意效果。

如今的人工水晶體置換手術相當純熟,已進步到僅0.2公分微創免縫線傷口,僅需點麻醉藥水就能進行,透過超音波吸頭將原本的水晶體吸出,並同步置入人工水晶體。陳逸川醫師說明,人工水晶體置換手術時間約至30分鐘,安全性高且風險低,術後的恢復與照護也快速簡易,幫助不少患者視力回春,擺脫眼鏡一族。

人工水晶體非原生,再好的醫材都僅是輔助。任何手術要成功,最重要關鍵仍在於術前評估及慎選專業醫師。人工水晶體換置手術並非人人皆宜,僅適合視網膜健康的患者採用,因此術前務必由醫師進行詳細諮詢,與醫師共同討論選擇出最適合自己的人工水晶體。民眾也應養成定期檢查眼睛的習慣,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常保視力健康。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於此】